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有一個夢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有一個夢想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在現今社會,人們越來越重視金錢,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是金錢,於是演變成這麼一個物慾橫流,唯利是圖的社會。我們必須承認,金錢是必須的,它能提高我們的生活水平,能滿足我們的物質需求。但金錢,也是萬惡之源。

  一個人的貧富僅僅是能力和勤惰的體現,它不應該成為劃分階級的標準。經濟學家茅於軾說:“現在社會上為窮人說話的人多,為富人說話的人少;為富人辦事的人多,為窮人辦事的人少。”我們必須正視這樣一個實施,有些大道理我們張口就來,可真正地還是介懷於金錢的問題。

  讓人失去理智的,是外界的誘惑;最終耗盡一個人精力的,往往是自己的慾望。高牆鐵院內孤獨守望的人們,有多少個是為追求金錢不擇手段,最後鋃鐺入獄,付諸的是寶貴的自由和靈魂。而一些為了追逐財富而透支生命的人,更是不值得。既然活着,就要好好地活着,有意義地活着。記得祖上傳下的一句俗話:“錢財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俗話說的淺顯明白,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它的含義。而一些積極的精神財富,則會無限地傳播開來,甚至流芳百世。既然如此,那我們為什麼不在有生之年裡追求一些有價值的呢?

  現在讓我們來看兩項前段時間的調查:《孩子未來發展與高考應考態度大調查》現實,31%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成為高級白領,25%的家長希望孩子將來能當上公務員,而專家學者,藝術人員等職業選擇則不被家長們看好,只有不到10%。關於未來的職業,我自己也曾有過探討,所以我能明白,普天下的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能有穩當的工作,過上充裕的生活。而孩子們夢想中的職業,,卻總是被家長們嗤之以鼻,以不現實、沒前途等種種理由予以否定。這不也是精神上的一種落後,一種缺失嗎?好了,我們再看另一項調查,這一項萬人讀書調查顯示,54%的上海市民平均一周讀書少於10小時;31%的市民表示,一年的讀書量在5本以下。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我們還沒有達到十分重視讀書的狀態。

  在眾多文人學者的高聲呼喊下,越來越多的人重新拾起書本了。可我們精神財富缺失的狀況就得以改善了嗎?洪晃說:“看看現在的暢銷書排行榜,排在前面的都是‘Howto’類的書籍,現代人看書的目的性太強了。讀書不能有目的,學習才是有目的的。學習是為了提高技巧,而讀書是為了提高素質。”而葉兆言也說:“今天的學人,沒有前輩們活得那麼純粹。知識是一種積累,而在今天,知識常常只是一種謀生的手段,稍稍學了一點兒皮毛,就迫不及待地拿去換錢。”他們說出了現今讀書的怪現象。讀書變得越來越淺薄,人們只是為了謀生才捧起書本。知識不是為了積累,不是為了被流傳,而是用來顯擺,進而演變成一種賺錢的手段。讀書的真正意義被改變,知識的價值在不斷降低,這樣,一切都變味了。如學者周國平所說:“真正有讀書風氣的時代,讀書是個人的事情。”我們要為自己而讀,為追求知識而讀,為充實精神而讀。

  香港美體人梁文道曾說過:“我夢想有一天,隨便和一個雜貨店老闆攀談,發現他喜歡研究汪精衛;或者一位中學生說,他在研究香港的蝴蝶。人們把追求知識當作嗜好,沒有特別理由,只為‘好玩’、‘過癮’。”這也是我的夢想,我希望,它變成所有人共同的夢想。不!我更希望它變成現實!

您正在瀏覽: 我有一個夢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有一個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