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和諧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話題作文指導:和諧


“和諧”,在古希臘語中原意是將不同的事物連接或調和在一起,通常用於音樂表示將不同的音調調和在一起成為音階。在中國古代典籍《易經》中,“和”是大吉大利的徵象;在《尚書》中,“和”被用以描述家庭、國家、天下等系統內部治理良好、上下協調的狀態。在中國傳統文化里,“和”具有和諧、和平、和睦、和氣等內涵。如今,和諧作為一種思想、觀念或價值已經成為許多人追求的目標和方向。 

  但是,和諧這個概念又是很複雜的,它既可以應用在哲學領域,又可以應用在科學或藝術領域,還可以應用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由於這個概念的寬泛性,同時也就造成了許多模糊性,使得人們在交流過程中往往容易產生誤解,或者難以準確把握其含義。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一、和諧是一個描述客觀規律性的概念 

  宇宙萬事萬物的規律性在頭腦中的反映就是和諧。 

二、和諧是表達主體主觀感受的概念,即審美的概念 

  音樂、繪畫、雕塑甚至建築等藝術,表達的正是人類對客觀事物的直接感受,它們是否給人以美感,直接取決於它們是否“和諧”。 

三、和諧是表達主客體相互關係的概念 

  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如果相得益彰,互相促進,而不是相互矛盾,互相損耗,那就表明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是“和諧的”。  

四、和諧是一個體現價值觀甚至宗教情感的概念 

  和諧作為一種價值觀,是真善美的統一 。和諧作為一種價值觀,是人類永恆的追求。 

[理解關鍵]: 

和諧是一個涉及人類各個活動領域的概念,它是人類對於宇宙萬物客觀規律的總體描述或審美感知,同時它又是人類處理各種相互關係的最高準則或價值取向,甚至還是人類的精神信仰或宗教情感的來源。儘管和諧是一個內涵豐富,外延廣泛的概念,它還是存在一個最基本或最本質的內涵,那就是:規律性或無矛盾性。和諧的外在體現往往表現為一種秩序,一種動態的平衡或均衡穩定的狀態。 

[話題範圍]: 

準確把握話題涉及的範圍,有利於對話題的切分,有利於考生在話題的範圍之內找到適合自己寫作的最佳切入點。 

話題中的“和諧”大體上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及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包括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諧,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諧,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和諧,獨立的個體之間的和諧等;人與自然的和諧包括人與自然界的和諧,人與自然界里的各種動物之間的和諧。而這些又構成人與社會的和諧。 

很顯然,“和諧”是一個大話題,寫作時要能把握“和諧”的範圍,就其中的一個方面的“和諧”來寫。 

[思維點撥]: 

一、基於自己的觀察、體驗和思考,談對“和諧”的認識(議論性文體) 

可以在話題範圍內任選一種和諧進行闡釋 

二、敘述與“和諧”有關的人和事(敘述性文體)  

1.人與自然的和諧 

道家思想主旨:維持生態平衡 

  和諧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髓之一,將文章浸潤着濃濃的文化意味,借揭示道家物我共知,天人合一,思想與自然的完美融合的境界,剖析人的思想精髓與自然山水靈韻之間,相得益彰,互相促進的和諧美。 

  關注課內取材,如寫蘇軾、陶淵明、莊子等,亦可廣泛涉獵課外。 

[構思要點]: 

(1)可從正反兩方面展開論述 

正面: 《寡》“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斧斤以時入山林”;撫順、阜新等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轉型;《京都議定書》的鑒定等。 

反面:印度洋海嘯;物種滅絕的速度數字;1952年倫敦煙霧事件;土壤流失量、化學藥品用量數據;瘋牛病、非典;艾滋等。 

(2)可採用縱式結構 

談意義:人與自然的和諧是社會和諧的主體。 “生態和諧”是和諧社會的基石。 

擺現象: 擴大式開發自然資源、破壞和污染環境 ;傳統的“先污染、后治理、先發展、后保護”的模式仍在延用(舉具體事例,最好使用集群式論據法)。 

找原因: 未意識到科學發展觀與和諧社會構建有密切的聯繫;長期以來,忽視了自然資源和生存環境的價值。 

講方法: 改善生態環境,提高自然利用效率,是重新審視人與自然關係的理性選擇;關注生態健康,重視經濟發展中的生態成本,促進人與自然的相融是人類現代文明的最高表現。 

……  

2.人與人的和諧 

個體之間 

  父母與子女、師生之間、官員與民眾之間、先富人群與未富人群之間、社會管理者與一般社會成員之間…… 

群體之間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和諧,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諧,部門與部門之間的和諧…… 

[構思要點]: 

(1)、大中取小 

如寫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和諧--我們的成長,常常包含了與父母的爭吵和對他們的反抗。其實,何不靜下心來與父母品茗暢談,讓他們了解你的感受,你的故事,來創造一個和諧的新天地。 

寫官員與群眾之間的和諧--借揭示官僚階層的腐敗行為帶給人們的危害,談和諧 的重要性。 

(2)、揭示文化內涵 

借剖析儒家的“仁愛”、“仁義”,墨家的“兼愛”、“非攻”等思想揭示其蘊含著的和諧內涵。 

(3)、總體駕馭,突出重點 

兼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表現的各個領域,將概括舉例與典型舉例相結合,剖析人與人的和諧的理解、寬容、溝通、合作、融洽、和平等實質性問題。 

3.人與社會和諧 

因為人與社會的和諧是和諧的一個最大的範疇,所以,寫作時,不求全,而求透;不怕小,而怕淺;不必深奧,只要有針對性。 

[構思要點]: 

(1)、可回溯歷史不同時代的和諧美,總結和諧社會的特點,顯示自己豐富的知識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如:談歷史人物怎樣將自我理想與社會現實和諧的融合,典型的時代怎樣在和諧中蘊育千古不朽的人物等。 

(2)、關注現實意義: 

  “和諧社會”將作為一個新的主題詞,廣泛進入中國社會。 “堅持以人為本,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表明“和諧社會”已成為執政黨社會建設的新理念。 

可通過指摘社會不和諧的因素,如在“三農”問題、民工問題、拆遷問題、失業問題、治安問題、公民權利保障問題等方面表現的利益衝突、價值衝突,來響應建立和諧社會的號召,表達對和諧社會的期盼和嚮往。 

(3)、可試挖掘現今和諧社會的實質,顯示辨證思維。 

如:和諧是一種氣氛。 

“君子和而不同”,和諧不是同一。多樣性的存在,是和諧的前提,和諧也不以個體特性的泯滅為目的,而是對差異性的充分包容。“物不可以苟合而已”,世間萬物不能強求一律。因而和諧社會主張“善解能容”,本質上是一個寬容的社會。 

和諧是否意味着一種聲音、整齊劃一?“和諧應該是動態的,融洽和認同是一種整體趨勢,而非過程中的每時每刻。和諧不是一個音符,它像一段樂章,只有高低不同、長短各異的音符才能組成動人的音樂。”  

(白雲飄飄網網整理)

(4)、揭示人的和諧與社會的和諧的關係。(可採用縱式結構) 

先揭示人與社會的關係:人要發展,社會要發展。人的發展決定着社會的發展,社會的發展又直接影響着人的發展。 

再談人的和諧與社會的和諧也是如此,一個社會要和諧,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人也要和諧。小和諧構成大和諧,大和諧促進小和諧,和諧是人與社會共同發展的目標,和諧才能更好地發展。(要舉例) 

和諧就是矛盾的統一,和諧就是平衡,和諧就是中庸之道,和諧就是科學發展觀,和諧才具有親和力,和諧才有活力,和諧才能可持續發展。 

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努力,不斷消除那些不和諧的因素,創造和諧的一切,讓人和社會都和諧,讓社會與人齊發展。 

您正在瀏覽: 和諧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