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秋天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天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秋天到了。廣袤無垠的大地,彷彿在一夜之間,被人用濃重的畫筆塗抹上了一層燦爛的金色。鴻雁成行,艷陽朗照,曠野平疇和遠山近樹已在悄悄傳遞着秋的訊息。 

  走進表哥的莊稼小院,最先撞入眼帘的,便是院心、牆頭和房頂晾曬着的小山似的花生了。偌大的院落幾乎成了落花生的世界。還沒容我打招呼,表哥一家人已經笑着,相互推擠着從屋裡迎出來。寒喧過後,剛一落坐,屋裡屋外張羅着做飯的表嫂,便端了滿滿一小笸籮花生進來,“來,吃吧,大兄弟,這是今年剛收的花生,成色好,嘗嘗鮮吧……”。說著,抓了一大把塞進我的懷裡。捧着沉甸甸、白白胖胖、顆顆籽粒飽滿的花生,不知為什麼,我竟有幾分激動起來。剝開一顆放進嘴裡,脆生生的,一股帶着泥土清香、甜絲絲的感覺,從心底油然而生。表哥笑了,他那張飽經風霜布滿皺紋的臉,猶如一朵盛開的菊花。我知道他笑的含義了,從他爽朗的笑聲里,我分明已經感受到秋天的味道了。 

  我對花生的確有着一種特殊的情感。說起緣由,既不是因為它的美味,也不是因為它曾經是城裡人的稀罕之物,唯一割捨不下的,卻是我生中的一段經歷。 

  二十多年前,我隨許多城裡新畢業的中學生來到表哥所在的鄉下插隊當農民。第一次勞動,便是為農田裡的花生苗鋤草。也許是第一次參加農業勞動,為了給鄉親留下一個好印象吧,天一放亮,我就一個人早早來到田地里干起活來。不知過了多久,地頭上忽然喧鬧起來,還不時有笑聲傳來。我抬起頭,擦擦汗,見地頭上許多人向我指指點點,不知在說什麼。正當我莫名其妙,不知所措的時候,表哥走過來,只見他強忍住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我說:“傻兄弟,你站錯方向了,你怎麼騎在壟上倒着鏟地呢?……”見我疑惑不解的樣子,他讓我背轉過身去,“瞧,是這樣,”說著,他站在田壟邊,伸出鋤頭,“刷——刷——”兩下,花生苗旁的雜草應聲而倒。“喂,小青年兒,你這是鏟地呀,還是刨地呀……”幾個老鄉圍攏來,七嘴八舌地說笑着。我漲紅了臉,回頭看看自己鏟過的田壟,臉更紅了。花生苗被鏟掉許多不說,原本平整光滑的田壟也被我弄得坑坑窪窪高低不齊,壟上壟下一片狼籍。當時,我真恨不能有條地縫鑽進去。然而,也就是從那天起,我學會了鏟地。 

  鏟地,薅草,施肥,起壟。花生苗漸漸長大了,開花了。 

  夏天很快過去了。秋天來了,田野里的花生豐收了。那天,當我赤裸着曬得油黑黑的臂膊,將一捆捆收穫的花生裝上馬車,揚起鞭子,高聲吆喝着,踏着夕陽的餘輝,向炊煙裊裊的村落走去的時候,我平生第一次從心裡真切地感受到了秋天的美麗與真實。 

  二十多年過去了,初到鄉下的我還是個稚氣未脫的小青年。如今,卻早已過了不惑之年,鬢角也染上了點點霜花。是的,人到中年,不也就到了人生的秋天么?我細細品味這二十餘年間的人生滋味,苦的,甜的,酸的,鹹的,辣的,這五種味道似乎都有。我平素喜歡飲茶,朋友小聚,沏上一壺釅釅的新茶,慢慢地、輕輕地啜上一口,最初的感覺,總是淡淡的,有些苦澀。再細細品味,淡淡中卻有些醇厚,苦澀中卻也透着一絲絲清香。這也許就是我對人生的一點感悟吧。我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和曾經走過的路,儘管也有些許遺憾,但我畢竟努力過。有人說,人生猶如一支歌,一支自己譜曲,自己彈唱的歌,它也許充滿了歡樂,也許充滿了悲傷……也有人說,人生猶如一樽酒,一樽自己釀造,自己品味的酒,味道如何,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您正在瀏覽: 秋天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