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爺爺的往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爺爺的往事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爺爺把我拉到了他那間不太明亮的房間里,把拐杖放在一邊,開始了他往事的回憶。  

 “那個年代,人們生活在小日本鬼子的鐵蹄之下,貪得無厭的小日本鬼子,在侵佔了我國東北三省之後,還妄想侵吞中國的全部土地。在盧溝橋公然挑起事端,使我們中國人忍無可忍,和國民黨聯合起來,開始了八年的、漫長的抗日戰爭。” 

 “我二十歲的時候,成了魯中四師四團的一名戰士,一共打了一千六百多次仗。解放沂水城,解放費縣城,解放莒縣,在沂蒙山區八路軍老根據地,把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爺爺頗為自豪地說著他的戰績,嘴邊流露出淺淺的笑意。 

 “1945年,鬼子侵佔了我們的家鄉博山,周圍的人民躲的躲,藏的藏,天天提心弔膽地過日子。他們實行殘暴的三光政策:殺光、燒光、搶光。人們把僅有的糧食藏了,把鍋埋藏在地下,在已經被燒了的房子的一角蜷縮着,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日子。”爺爺的眼睛濕潤了,在並不明亮的屋裡閃着點點的亮光。 

 “那時候,我們的槍炮不如人家先進,我們也沒像他們那樣受過專門的訓練。所以,我們採取打游擊的戰略,遵照毛主席三打三不打的方針,不管白天還是黑夜,我們都躲在路邊的莊稼地里,看見鬼子出來,估計打得過就打,向他們一陣掃射。等鬼子搬救兵回來,我們早就轉移地方了,他們很難找到我們,所以鬼子管我們叫‘八路毛猴子’。”爺爺兩眼放光,好像又嘗到了成功的喜悅。 

  “就這樣,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和鬼子周旋,終於在一個夜晚,我們用炸藥炸毀了鬼子的炮樓,打開城門,蜂擁而上,將鬼子趕出我們的領土,解放了博山。不久,也傳來了日本天皇投降的消息。人們終於有家能回了,能過太平的日子了。人們那個高興啊!”爺爺抬起袖子揩了揩眼睛,深藍色的中山裝袖子上現出了濕濕的痕迹。 

  “爺爺、爺爺,你們那麼賣力的工作,有工錢么? ”“工錢?哦,有。每個月五分錢,都捐給老百姓蓋房子了。那時候啊,我們吃的、用的、穿的都是老百姓給湊的。老百姓給我們做的鞋子,我們捨不得穿,下雨的時候,就把鞋收起來,打赤腳走路,每天也能行軍一百三十里路。”“一百三十里!我們在太河基地實踐的時候,每天早上的六里路都累得我們哭爹喊娘呢!”我異常驚訝地說。“哎,你們這一代,是生活在蜜罐子里的呀!” 

  爺爺把身邊的那根他拄了將近六十年的拐杖夾在腋下,慢慢地站了起來,把那些獎章用血紅的布包了一層又一層,連同那硝煙瀰漫的歲月一起收藏在了匣子。

  

  

您正在瀏覽: 爺爺的往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爺爺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