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容有寬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容有寬容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唐人李翱的《李文公集》中有這樣一則寓言:兩人分騎國馬和駿馬並駕而行,駿馬咬破國馬長鬃,使其留血不止,國馬卻仍驅行如故。駿馬回到家中渾身顫抖,草水不沾。待國馬一番安慰——用鼻子親近,同槽共食之後,駿馬才回復如初。 

  初看此文,很為駿馬的蠻橫與霸道氣憤,更為國馬的懦弱與無能不平。但看到駿馬最後的變化,又不禁為國馬暗暗喝彩,為國馬的寬容心境和胸懷喝彩,更為寬容所帶來的和諧喝彩。 

  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寬容最終將使傷害你的人情願或不情願的走向道德法庭得到被告接受自己良心的審判。駿馬正是因為被國馬寬容的心境所震動,兒子則不已。這種無聲的教育將良心未泯的傷害者受到正義的感召,走向正道的人生。“廉藺相交”給我們的啟迪是深刻的,倘若藺相如也是個雞腸小肚之輩,與廉頗斤斤計較,毫釐必究,恐怕趙國早已被強國所吞併了。正是因為藺相如為國家不計較個人厲害的寬大胸懷,感召教育了廉頗,才使他負荊請罪。廉藺相交,使強秦雖然擁有重兵而不敢輕易伐趙。寬容竟然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寬容的結果使一個人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寬。“惟寬可以得人”實屬至理名言,反之則會步履艱難甚至逐步走向滅亡。國馬寬容了駿馬,二馬從此以後並駕齊驅,共同走向輝煌。“力拔山兮”的項羽,缺乏寬容,先是屢出其計的陳平和善於用兵的韓信離他而去,最後連最親近的“亞父”范曾也被他逼走,只落得個四面楚歌、 

  烏江自刎的結局。可見,只有真正擁有寬容,才不會四面樹敵,陷於窘境。 

  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學習一下國馬的做法:他的寬容使駿馬自愧不已,接着又用寬容去安慰駿馬,使之成為己友。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寬容別人,也是寬容了自己,給別人一些空間,你獲得的將是一片藍天。讓我們擁有這一片藍天,擁有寬容吧! 

  國馬和駿馬的故事,理應成為現實生活中的一面鏡子,反省自己,理解別人。在市場經濟日益發展,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人與人的關係日益緊張,時下不是有“生意場上無父子”的說法嗎?一旦有了金錢、地位名譽等利益衝突時,有些人就會丟棄寬容,拾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刀,劈向對手。其實,這些人不懂得寬容的意義。寬容,是幽香谷蘭,使人越嗅越香;寬容是峻岩上的勁松,使人愈壓愈堅。 

  當然,寬容也不是無原則的寬容,不看對象的寬容。寬容的必須是“駿馬”,而非“劣馬”是一些良心未泯、幡然改過之人,對那些窮兇惡及的歹徒、違法亂紀的惡人、屢教不改的罪人,絕不能寬容。 

  古語說:“有容乃大,能讓則高”。讓我們擁有寬容的心靈吧!多少年以後,你會發現,你留下的是令人陶醉的瑰麗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容有寬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容有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