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李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煜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我很喜歡詞,你肯定會首先想到宋詞,宋朝是詞創作的鼎盛時期,可讓我着迷的詞並非宋代之人所創,他的詞不像有的宋詞那樣通俗,也不晦澀,他的詞沒有絲毫的雕琢痕迹,純粹是天然而成的,真可謂是鬼斧神工,他就是詞宗——李煜。

  讓我所着迷的是他的詞,而讓我懷念他的,也是他的詞。

  他的詞有三種風格:早期多是描寫宮廷之中的豪華以及風花雪月之類的內容;中期體現了極度憂愁的心情;後期是亡國之後被軟禁時寫的,反映了亡國之情的詞。也許真應了那句話“自古才子多薄命”,這是李煜詞成就最高的時候,但時間不長,他便撒手西去了,離開了他的小周后,更離開了他最愛的詞……

  李煜的一生雖短暫,但也富有着傳奇色彩。說來他很幸運,因為他做了皇帝,他本位六皇子,皇位是輪不到他的,可他的五個哥哥先後死亡。說來他很不幸,因為他做了皇帝。滿腹文採的他對政事毫無興趣,更沒有皇帝的豪氣和一統天下的壯志。正因為如此亡國,正因為如此不知有多少人批判他,可我不會,只因為我讀了他的詞,只因為他的詞讓我着迷。

  李煜早期的詞不太被人所關注,認為其浮華驕奢,並無實在意義。而讓我着迷的地方是因為他的詞很美很美,給人的意境更別說了。一首《玉樓春》不就為我們勾勒出一位冰清玉潔的美人在《霓裳》曲中翩翩起舞嗎?

  然而,這樣的日子沒過多久,隨着金陵的淪陷,他由一位皇帝變為了階下囚,對外稱違命侯,實則是被宋太宗軟禁。

  一首《虞美人》成了他的絕命詞,上天給了他超乎常人的才能卻沒有給他絲毫的政治才幹,詞變成了他的唯一,在他詞創造達到最高境界時,也就意味着他生命的完結,正如櫻花開到最燦爛之時,就要凋謝。

  一千多年後的今天,我讀着它讓我着迷的詞,來懷念他的一生……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您正在瀏覽: 李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