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樹葉抒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樹葉抒懷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我愛樹葉。

  是的,樹葉既無花之奼紫嫣紅、嫵媚悅目,亦與高潔雅淡、清麗超逸無緣。但是,當我細看每一片樹葉時,禁不住神思飛動,浮想聯翩。忘不了呵,北方的針葉在朔風中挺立,南方的椰葉在濤音中起舞。

  不論什麼樹葉,它們都肩負着兩種截然不同的使命:底面擔任呼吸,表面承受陽光。樹葉的底面密布呼吸孔,孔狀酷似貓的瞳孔,能隨氣候的變化而作出反應;盛夏燥熱,為避免蒸發失水,葉孔就閉合。由於葉孔的作用,細胞內形成半真空形態,產生類似吸力的作用,從而幫助地下根吸收水分,使營養汁液沿着樹榦不斷上升,就像用麥管吸飲橘子水一樣。至於樹葉表面承受陽光后,能進行光合作用,眾所周知,無須贅述。不過有一點必須強調,倘若沒有綠葉的光合作用,不斷在空氣中增加清新氧氣,那麼地球上所有的動物必然像蠟燭進入充滿二氧化碳的井底一樣,早已滅絕了!

  秋天到了,樹葉似乎增添了新色。其實不然,紅色和黃色原是早就貯存在葉片里的,某寫糧食的天然色素,不過在夏天被葉綠素掩蓋着罷了。紅色透過黃色顯露出來,秋葉便呈現橙色,紅色發生化學變化,又會變成赭色。秋葉的色澤變化與降霜無關,而是葉子本身色彩繽紛的結束自己的一生。

  樹葉在完成自己的使命后,面對死亡懼色,又無愧色。它坦然在葉托的基部長出硬細胞,切斷水分的供應,造成折裂斷縫,最後隨風飄落在地上,或化作塵土,為土壤添一份肥力,或被人放火焚燒,變成青煙裊裊升空而去。

  樹葉生時含辛含苦,功績顯赫,卻視桂冠、厚祿為糞土:樹葉死時鞠躬盡瘁,悄然無聲,決無“雁過留影”之念。

  樹葉從萌發到凋零,是一曲自然辨證法的讚歌:萌發,固然可喜;凋零,不必傷感。世上萬物都在新陳代謝么。

  樹葉的一生呵,平凡,卻偉大;普通,卻不朽。這不正是一個真正革命者的行動寫照嗎?

您正在瀏覽: 樹葉抒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樹葉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