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賞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賞荷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晴朗的夏日,陽光篩着樹影,籠在荷花池上,斑駁的樹影和點點陽光閃射搖動在明媚的荷花上,明明滅滅閃閃爍爍,顯出一種異樣的美感。

  風從水上拂過去,水中挺立的荷花微微地顫動着。寬闊的荷葉如同波浪般起伏,使人想起《江南曲》中的名句:“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詩人描寫了蓮葉如小鼓一樣擠擠挨挨連成一片的景象,十分形象生動。綠色的荷葉幾近鋪滿整個池塘,或大或小,或高或低,有不同的層次,有的在陽光中閃爍着鮮綠,有的在陰影中泛出墨綠的色澤。

  那荷花挺起高高的花枝,在枝頭燦然開放,顯出清雅高潔而又嫵媚可愛的美。粉紅色的花朵有單瓣的,有重瓣的,有獨立於荷葉之上怒放的,也有在荷葉的掩蔽下羞答答地含苞欲放的。更猶如少女羞紅的臉那樣胭脂色的花蕾,藏在荷葉中,風過處,才露出一點紅顏。

  此情此景,真應了楊萬里的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陽光下賞荷固然美不勝收,月光中賞荷何嘗不美呢。朱自清的名篇《荷塘月色》已經寫出了這種美。我也曾親身領略過月下賞荷的美感。月色中的荷花雖無陽光照映下那樣亮麗,但卻有一種朦朧美,那荷花上彷彿鍍了一層銀粉,閃着銀白的微光,本來淡紅的荷花,更顯得清淡而雅緻,愈益使人覺得荷花真是“濯清漣而不妖”的美女,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

  至於雨中賞荷,那也別有風情。雨霧彷彿一張輕紗把荷花遮住,使人只能看到朦朦朧朧的花影。盛開的荷花色澤更顯淡雅,花蕾被雨洗過更顯嬌紅,荷葉更加墨綠如染。尤其是荷葉上滾動的水珠,在微風拂動荷葉時,不停地在寬大肥碩的荷葉上滾動,使人觀之而頓生喜愛之情。

  賞荷除了用視覺之外,還有用聽覺的,如古詩“留得殘荷聽雨聲”即是一例。如果仔細聆聽的話,在靜夜裡是可以聽到風吹荷葉發出的輕微的“??”聲的,這聲音,彷彿是荷葉間耳鬢廝磨時的戚戚私語,也是荷葉與花的心靈交流,更是荷花與能夠聽到它們私語的有心人的情感交流。

  賞荷時自然會想到古人對荷的讚美。明朝的周敦頤寫有著名的歌頌荷花的文章《愛蓮說》,“亭亭凈植,香遠益清”,“出淤泥而不染”等等贊語即其名句。荷花是以其生長環境,生存狀態和花的形態色澤使人觀賞而發生聯想,於是就有了對它的種種極高的評價。人在觀賞荷花時,將人生社會,做人準則等非植物世界的含義賦予了荷花,使它具有了特殊的寓意。當然,作為普通的花卉愛好者,觀賞荷花的外在美,同樣是一種美的享受。如果能由荷花的外在美而引申出一點內心的感悟,那就更得賞荷之真趣了。

您正在瀏覽: 賞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賞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