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新年,合家歡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年,合家歡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新春,合家歡 

  這裡是山西,一個被山包圍的省市,中華文明的發源地。 

  臨近春節,坐在飛機上遠遠望見下面的城市,不及南京的繁華,不及江南的溫婉,她卻帶着她獨特的魅力,用一種北方的包容感吸引人們。 

  老遠就聞到這裡特有味道,寒冷的空氣中夾雜了些鄉間泥土的氣息,卻並不顯荒涼,彷彿是一個和睦的世外桃源,感受到那種熟悉中微微陌生的感覺。 

  時逢一年,卻彷彿只有一個月,這裡沒有太大的變化,彎彎曲曲的石子路,路兩旁掛着老字號的羊肉湯店,還有幾家小餐館,都是這裡獨有的風景。 

  這裡不算繁華,甚至可以說是冷清,街上幾乎沒有什麼人,天上偶爾飄起雪花,給這大街多了些點綴。漫步在這裡,不難想象過年便是一件無比快樂的事情。 

  美食,獨有的風味 

  以前最愛這裡的炒肉絲,香嫩而不油膩,配上軟軟的帶有大米香味的饅頭,可以堪稱一絕,現在依舊是如此,雖然我們都變了,可是肉絲的香味卻不會改變,只會想起桌上永遠的一盤為我準備的肉絲,我想等我長大的時候,會是我腦海里不變的記憶。 

  哥哥告訴我山西是中國少有的以饅頭為主食的地方之一,不像南方饅頭缺少嚼勁,這裡彷彿汲取了南北方的精華,恰到好處地取火,然後愈發的嫩,愈發的乾脆有力,中間夾起一塊肉,咬一口,鬆軟而香甜。 

  餃子便又是一道菜中極品,從未見過那樣精緻的餃子,像一群娃娃端坐在盤裡,無論是皮,還是陷,都不多不少,湯汁從上方緩緩的溢出來,滿屋子就瀰漫了滿滿的年味,一家人圍在桌前,一口就吞下了一個,看誰能好運吃到那個代表幸福的硬幣,直到有一個人不小心咬進了嘴裡,便爆發出是快樂的祝福聲,這樣的天倫之樂,足矣。 

  在這裡,我品嘗到和南方不一樣的新鮮,雖沒有山珍海味,沒有太多的雞鴨魚肉,卻吃得充實,吃得快樂。 

  拜年,濃濃的鄉情 

  在這裡從來不覺得寂寞,家裡有數不完的親戚朋友,從大年初一開始便要挨家挨戶地拜年,幾乎是跑遍了整個鎮,卻一點也不感覺累。 

  這裡的房子很特殊:無規則的院落,沒有太多的樓房小區,最多的也只是自家蓋的房子,四合院一樣的小屋,還有的是我盼望已久想見到的窯洞,天氣很冷,卻從沒有叫過冷,每一家裡的暖氣,爐火都構成一個溫暖的小窩。圓圓的窯洞里,不知是什麼神奇的力量將溫暖留住,將寒冷驅趕。 

  這種返璞歸真的感覺讓我的心靈得到極大的滿足,這裡的鄉親卻以他們的熱情讓我感覺到什麼是家,什麼是家人。北方人很爽朗,還沒坐下來便拿了一堆糖和食物給我們吃,祝福我們歲歲平安。他們說話都是非常的開心,敘敘舊,談談新,雖然聽不懂他們說了些什麼,也不認識他們是誰,卻從他們的表情中,感受到他們的快樂,我似乎也被感染了,擺脫掉外鄉人的不自在,加入到他們中去,那些心比火還熱的鄉親們,雖然不擅言語,不懂得矯情,卻是充滿了對所有人深深的愛。 

  家裡的那些哥哥姐姐很多,坐在一起便是一個有愛的孩子幫,他們都彷彿和我一般大,教我打牌,教我玩三國殺,笨手笨腳的我從來不擅長玩這些,他們技藝如此的嫻熟,耐心地陪我,讓我融入快樂的遊戲中。 

  登山,起伏的大山 

  從來只聽過那些五嶽,黃山那些整天掛在嘴邊讚美耳熟能詳的山脈,卻未注意到如此大的中國根本就不是只有這星星點點的幾座山,即使離我最近的山,我也從未認真端詳過。 

  老家的山雖然並不聞名,但它卻是不平凡的,如果評價山的標準一定是高大巍峨,那老家的山算不上山中偉岸的男子;如果山中的美麗只體現在綠草如茵,鳥語花香,那麼他更難以躋身美的行列。山與山之間彷彿被什麼隔開了一樣,大片大片的綠和成片成片的黃構成一道獨特的風景,大概是上帝偏愛這片土地,在綠色之間隔着一層黃色,就這樣錯落有致地堆疊起來,山不高,在遠處望卻彷彿是已經接近了藍天白雲,站在一座山的山頂上,我便見識到大自然這個高明的藝術家的造化:每一層的綠都是深淺不同的顏色,由內而外,由深而淺地一層層翻卷過來,每一層的黃都是用大自然的精華中提取出來的美麗。若不是妙手偶得,也便是鬼斧神工,不然怎會有這樣神奇這樣真實的山水畫呢? 

  小時候爬老家的山,看見那些茂盛的雜叢,就拿起打火機點燃,火勢蔓延了一大片的叢林,那火像是通人性一樣,從來不會燒遍整個大山或者不小心烤壞我的衣服,火光照在臉上,感到不一樣的興奮,那個時候的我年幼無知,每次上山點火便是我最大的樂趣。 

  後來慢慢長大,學會玩電腦和手機,對這些山沒有太大的興趣,更何況這個無名的小山脈,即使爬到山頂,又會有什麼成就感?於是每年回家對山都可望而不可及,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只是學會無聊的時候看看它,勾起對小時候的回憶。 

  去年爺爺的去世,讓我重新踏上這座大山,和以前一樣的雜草,一樣的黃土山坡,稜角分明的台階,還有幾座小屋,給這個本來就很靜謐的山頂增添了幾分神秘感。山不是很高,有時候一座連着一座,我便一次一次感受站上山頂“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心底滿滿的自豪,實在爬不動的時候,坐在這裡傾聽風說話的聲音,又是一種美的享受。 

  新春,我感受到不同的喜悅,不同的熱情,不同的親人。 

  當我再次踏上返回南京的飛機,竟留戀了這片土地,驀然地,卻覺得這小鎮從來沒有存在過,那裡彷彿是夢境里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新年,合家歡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年,合家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