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出國留學利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出國留學利弊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出國留學利弊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留學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近兩年來,內地在大學生出國留學熱度不減的同時,一些大城市尤其是沿海大城市的中學校園“托福”熱升溫,興起了中學生出國留學熱。在南方一些城市,辦理出國留學的中學生占所有出國人員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中學生出國留學熱何以興起,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每年支付孩子十萬元到二十萬元人民幣的留學費用已不成問題。二是國內升學和就業競爭壓力加大,中學生要面對中考、高考的激烈競爭,相當多的家長擔心孩子如果考不上重點中學,就會導致考不上好大學,最終影響就業和前途。三是教育市場國際化,外國學校看好中國市場。

  據北京市教委有關部門證實,去年北京有五千多名公民辦理了出國留學手續,其中以北大、清華等着名學府學生居多;其次是高中生,他們傾向於去歐美國家,如美國、英國、瑞士、新西蘭、愛爾蘭、德國、芬蘭以及澳大利亞。在過去的三年裡,申請在英國讀本科的中國學生數量增長了近十倍,成為全球申請英國留學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而初中生則傾向於去韓國、日本等國家。

  王瑤出國前在一所普通中學上初三,成績處於上游,但考上重點高中還得使很大的勁。對於自己的未來,她想得不多,“爸爸媽媽都有自己的公司,即便考不上大學,將來的出路也沒什麼問題,日子照樣會過得挺舒服。所以父母幫我聯繫到英國讀書時,我真覺得無所謂,讓去就去唄。直到我到了倫敦,開始了獨自一個人在外語學校學習的生活,才發現離家后的日子有多難。我是通過一所中介公司出去的,滿以為會被安排得好好的,結果與事先說好的有很大出入,住宿和學習條件都不理想。那時,我每天醒來都大哭一場,也吵着要回家。後來媽媽反覆跟中介交涉,給我換了一所學校,又親自來看我。折騰了幾個月,我也就不再想回國的事了,只能既來之,則安之。努力適應這裡的生活,爭取能考上大學。”

  對女兒的現狀,王瑤的母親有些無奈:女兒剛走那陣子,一來電話就是她在那邊哭,我在這邊哭,想想孩子小小年紀事事都得靠自己就心疼。當初說服自己狠下心來讓女兒出去,主要是考慮她出生時正遇上生育高峰,將來就業勢必也會遇上高峰,如何讓她在將來的競爭中佔有優勢呢?讀名牌大學是個不錯的選擇,但以其當時的學習成績,與其在國內花錢讀個一般大學,索性不如走出國門去鍍層金。像王瑤這樣稀里胡塗出國的人不少,他們往往沒有足夠的精神準備,當站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才發現獨立生活原來是這樣艱難。

  不少人嚮往國外寬鬆、靈活、務實的基礎教育,但有一點不能忽視,即無論多麼先進的教育體系也無法取代家庭的教育和親情。家庭是孩子成長最重要、最親切的環境,過早送孩子出國學習,使孩子相當長時間生活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失去了父母的支持、監督與幫助,對其身心的健康發展會有影響。

  此外,家長還要考慮文化環境的問題。十四五歲的孩子頭腦中的許多觀念還不成熟,較容易融入異域文化中,又缺乏分辨是非的能力,他們一旦到了另一種文化環境中學習、生活,勢必會面臨從價值觀念到行為方式的一系列衝突,而這時家長又不在身邊,不能及時給予正確的引導,如果孩子的自控能力較差、意志薄弱,有可能誤入歧途。果真如此,豈不是得不償失?

  有鑒於此,專家忠告那些急於出國的中學生和家長:年齡太小不要急着留學,最好在國內大學畢業后,考取了托福再出國留學。這樣一來可以減輕家庭負擔,二是大學畢業后掌握了一門專業,可以有更加明確的攻讀方向,三是大學畢業後會有較強的生活能力,心理和生理更加成熟,在挫折面前有較強的承受能力。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出國留學利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出國留學利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