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老書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書櫃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老書櫃 標籤:書櫃作文 小書櫃作文

  爺爺的書房裡有一排書櫃,深棕色的木頭泛着雨後泥土的香味,幾本書角泛黃的“歷史”映射着爺爺求學的辛苦。小時候,這排書櫃就是我的森林,我隨意漫步在芳香的“泥土”上,撫着沉重的“枝幹”,踮起腳尖抽出一本老古董,倚在爺爺的躺椅旁,任陽光灑落書角。

  有時,我會翻開上個世紀的《少年文藝》,看那個時候的人們鴻雁傳書;有時候會幫爺爺拿陳舊的字帖,看爺爺用墨汁寫下“中國字”;有時候在書柜上找到藍本的古詩詞、紅色的硃砂、豎寫的漢字、絹樣的宣紙,都是沉澱的時間。

  小時候的書本再厚也不會嫌,因為我愛她,愛她的深沉。我輕輕打開歷史的鎖,旋轉回過去的時光,在厚厚的書頁里穿越,那時候的時間過得飛快。我浸染了一身的墨跡,深深的迷醉在三國的桃園;我遊盪在夢的邊緣,看李清照瘦了相思身;我飛往上個世紀的法國,恨杜洛瓦的捉弄……若是爺爺在躺椅上睡著了,書本半開蓋在臉上,我會推醒爺爺告訴他我對這本書的“觀點”。

  我以為關於書的故事會這樣延續。隨着時間流逝,我不必在踮起腳尖夠那本書,我從書店買來精美裝幀的讀本,以為會讀的忘了時間,可我一翻開書頁,滿心想的卻是數理化公式,我不得不合上書本走近書桌,繼續在漫天飛舞的試卷中前行,任書本在角落裡攢灰,任蚊子在書頁間穿行。

  我看見爺爺鬢角繼續霜白,沒有時間給他講我和書的邂逅;我看見躺椅在陽光下泛起點點光,無法靠近休息一會;我只知道《巴黎聖母院》是關於丑與善良的故事,卻無法走進品味敲鐘人的每一次蛻變;我只知道季羨林的梵文隨想美妙又動人,卻無法走進他的世界,聽他講奇異的文字……

  我許久沒有叩開沉澱的歷史,邁進新的河流。我只瞥了一眼歸有光的項脊軒;只嗅了陶淵明的菊花香;只俯身聽了一耳伯牙和子叔的琴瑟和音……始終沒有讀過倉央的詩作,北島的祝福,或是被動徹心扉的故事輕輕感動。我只是淺嘗了歷史的韻味。

  於是我開始懷念那時的陽光、那樣的書香,那樣踮腳的姿勢,還有那份暢遊的滿足……

  山東臨沂一中高二:凱爾李

您正在瀏覽: 老書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書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