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斷臂鋼琴師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斷臂鋼琴師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斷臂鋼琴師 

  達人劉偉“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着!” 

   劉偉,北京人,生於1987年,10歲時因觸電意外失去雙臂,傷愈后加入北京殘疾人游泳隊。 

  2002年,在武漢舉行的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上,劉偉一舉奪得了兩金一銀; 

  2005年、2006年連續兩年獲得了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百米蛙泳項目的冠軍;19歲時,成績優秀的他放棄高考,開始學習鋼琴; 

  2008年4月30日,參加北京電視台《唱響奧運》節目,為劉德華伴奏《Everyone is no.1》。 

  2008年8月29日,CCTV-10《講述》播出劉偉的故事《斷臂琴緣》;2009年12月3日,參加在廣州舉行的全國雙上肢障礙者書畫及才能展示活動; 

  2010年5月,參加湖南衛視《快樂男聲》濟南唱區預選賽; 

  2010年7月,參加東方衛視《中國達人秀》。  

  劉偉堅強語錄:  

  1.“我從來沒有把我當什麼特殊群體,就是你們用手做的東西,我用腳做,只是換了一種方式而已,沒有不一樣。”  

  2.“我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養活自己,雖然我體會不到擁抱別人的幸福感,但我能夠在琴聲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  

  3.“沒有手,用腳一樣能彈鋼琴。”  

  4.“擺在我面前的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去死,要麼精彩地活着。”  

  5.“謝謝他能這麼歧視我,遲早有一天我會讓他看看。”——遭到音樂學院校長的歧視后,他說。  

  6.“剛開始困難簡直是一座山,但是後來通過努力拿到全國第一時,再回頭看那困難只是一個小小的台階。”  

  7.“我覺得在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的活着。” 

  很多人都知道那句名言:假如上帝關上了一扇門,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但在現實中,很多人可能都迷茫於屬於自己的那扇窗究竟可以在哪裡被打開?《達人秀》不僅以奪冠的劉偉向我們展示了缺失雙臂的人如何能以腳趾彈奏鋼琴的蓋世絕技打開屬於自己的那扇窗,還向我們展示了賣鴨脖子的年輕夫婦、修理工“孔雀哥”、破產千萬富翁等各式各樣的平民百姓是如何憑藉自己的奮鬥去打開屬於自己那扇窗的歷程。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要感謝《達人秀》的組織者,如果沒有一個“達人”頭銜的目標樹立在此,怎麼能吸引到那麼多身懷絕技的普通人來展現他們的神奇。正如美才女評委伊能靜所言,參與其中的沒有真正輸掉的選手,選秀讓更多人意識到未必每個人都是第一,但每個人都可以是唯一。 

  唯一,就是做最好的自己。站在《達人秀》舞台上,選手們用各色才藝演繹着勇敢、樂觀、銳氣、自信、不妥協、不放棄……這些高尚的品性匯聚成的正是達人精神,而劉偉的那句勵志名言更是充滿豪情地詮釋了達人精神——要麼趕緊死掉,要麼精彩地活! 

  電視節目《中國達人秀》在日前落下帷幕,自幼失去雙臂、用雙腳演奏鋼琴的青年劉偉奪得了第一季度的冠軍。各大西方媒體對此事爭相進行報道,認為劉偉是對“不離不棄追逐夢想”精神的最佳詮釋,並將他稱為中國新一代的勵志榜樣。 

  美聯社10月12日報道稱,這位失去雙臂的音樂家用自己的腳趾征服了“中國達人秀”節目的評委,他自彈自唱的歌曲“You’re Beautiful”讓現場觀眾流下了感動的淚水。劉偉的決心值得稱讚,評委們則讓他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這個中國版本的達人秀節目,同時讓人們開始關注中國殘疾人的夢想和生活所面臨的挑戰。 

  法新社則說,當這個姓劉的青年說出“至少我還有完美的雙腿”時,現場的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為之震撼。劉偉雖然從小失去雙臂,但是他從19歲開始堅持追逐自己童年的夢想。他最初的老師認為用腳彈琴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因此拒絕為他授課。可是劉偉最終憑藉決心研製出了“屬於自己的技巧”,他將成為中國新一代的勵志榜樣。 

  英國《每日郵報》將劉偉與“英國達人秀”中的名人“蘇珊大媽”做比較,稱這個堅忍不拔的小伙讓人肅然起敬,也讓人們想起了同為草根藝術家的蘇珊。來自蘇格蘭的鄉村大媽蘇珊雖然其貌不揚,但是憑藉其完美的歌喉一夜間紅遍全國。如果說蘇珊大媽是外表平凡卻滿懷夢想、才華洋溢的代表,劉偉便是對夢想鍥而不捨精神的最佳詮釋。 

  西方媒體的報道立即引起了外國網民的關注,短短兩日各網站的新聞下就積累了上千條留言,幾乎所有外國網友都對劉偉持讚許與欽佩的態度。美國網友“annette penko”說,劉偉這樣的青年真正配得上“達人”的稱號,他的表演令人震撼;來自英國的網友“Stephen E. W. Robb”則表示,自己讀完報道后在中國網站上翻看了所有劉偉的演出,“雖然我聽不懂中文,但我仍然為他流淚”;澳大利亞網友“lunarosa”認為,劉偉的表演令人難以置信,雖然上帝奪走了他的一些東西,卻也賦予了他同樣寶貴的財富。 

  可以說,《達人秀》在西方的邏輯是欽佩強者:他有天份,他努力了,他成功了,我們為他喝彩;在中國的邏輯卻是同情弱者:他真慘、他真感人、我們支持他。 

  中國文字的多義性,讓“China’s got talent——中國達人秀”,這個在西方十分單純的選秀節目的中國版本,承擔起了道德的教化任務:中國《達人秀》節目組把“talent”的中譯“達人”中的“達”字抽離出來,和孟子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扯到了一起,不僅自詡給了“窮”人們一個展示才藝的舞台,而且還給他們提出了“兼濟天下”高要求。 

  10月10月晚,劉偉——這個無臂的鋼琴彈奏者,才剛剛登上中國達人秀的冠軍寶座,就立刻遭遇了“達”的道德逼捐,在評委高曉松的循循善誘下表示:“希望有天我能夠為幫助我的人們做點事”;才沉浸在成功的喜悅中,就已經被頒獎嘉賓陳凱歌上了一課:“走出這個舞台後,達人也應像過去一樣,不為名利所羈絆,踏踏實實走下去。” 

  在英國或美國,不管是“Britain’s got talent”或“American Idol”,不管是最終奪冠的保羅,或者是惜敗的蘇珊大媽,比賽塵埃落定之時,不管是冠軍還是觀眾,最先想到的,應該是這些有才華的普通人的命運就此可以改變了吧。如同在溫哥華冬奧會上,速滑運動員周洋在壓冠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脫口而出:“可以讓我爸我媽生活得更好一點。” 

  然而在中國,這句再普通不過的真情流露卻會引發中國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的不滿,在中國的兩會上予以“她需要先感謝國家和領導,而非只想到父母和自己生活的改善”的責難——劉偉受到評委們的道德逼捐和名導的語重心長,幾無二致。 

  如果說在中國的體育體制下,周洋是國家用納稅人的錢來培養的,確實應該不只感謝父母的話;而劉偉能夠抓住屬於他的“5分鐘”成名,則完全靠的是自身的天賦和努力。如今達人秀令他成名,並獲得了一份到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表演3個月的合約,還將擔任蔡依琳演唱會的嘉賓。然而用腳彈琴畢竟存在技巧的局限,第一次看人們也許會感到震撼,然而次數一多,難免有“雜耍”的感受。 

  再來看劉偉的成功與保羅和蘇珊大媽不同。后兩者雖然同樣有不幸的人生際遇,讓人們為他們掬一把同情的淚水,但是讓他們在這個舞台上立足的,卻仍然靠的是專業素質,更何況即使蘇珊大媽已經名滿全球,最終還是輸給了街舞組合Diversity,原因無它,就在於後者的藝術技能更加高超。 

  而反觀中國達人秀的舞台,“理智和情感”正好對調了過來。這裡不是才藝展示的舞台,而更像一間開放的心理傾訴室:曾經的千萬富翁哀嘆自己的失去;丈夫為久病的妻子“斑衣戲彩”;因為外形的缺陷而沒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歌者;而劉偉更為極致:“要麼趕緊去死,要麼精彩地活着”。參賽者的不幸和勵志,不僅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淚水漣漣,更是模糊了評委的雙眼。在最後八強選手中,只有街舞組合“音皇舞帝”和RAP歌手壽君超是沒有任何“同情分”的外力相助,靠的是真正的才藝,然而他們都只止步前五。 

  從這一點來看,中國人缺的不僅是娛樂精神,更缺乏胡適早在上個世紀就提倡的“fair play”的精神。好聲音、好的舞蹈、好的創意在達人秀的舞台上只不過是陪襯,“背後的故事”才是台前的亮點,博取着觀眾的同情心和短信。 

  可以說,《達人秀》在西方的邏輯是欽佩強者:他有天份,他努力了,他成功了,我們為他喝彩;在中國的邏輯卻是同情弱者:他真慘、他真感人、我們支持他。許多人把在現實生活中不捨得、或不敢施捨的同情心向電視機盡情揮灑,卻忘了因此造成的對其他選手的種種不公。

您正在瀏覽: 斷臂鋼琴師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斷臂鋼琴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