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以“源”為話題寫作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以“源”為話題寫作文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以“源”為話題寫作文 標籤:話題作文 寫作文 老師教我寫作文 如何寫作文

  源盡

  小孩子拿着一支筆,在紙上摩挲着什麼,許久。

  “爸。”……

  “爸,你在嗎?”

  “啊?怎麼了?”

  男人抬起頭,滿臉的鬍子扎拉,目光從布滿雪花的電視上移了過來,慢慢走過來,輕撫着孩子的頭。

  “爸,你看,老師讓我們以“源”為話題寫作文呢!你說這怎麼個寫法呀!”男人緊觸着眉,半晌說道,“你看這個“源”字,去掉三點水,就是原來的“原”,也就是這件事物的初始,起因,源頭。像山川啊,河流啊,萬物都有源頭,源沒了,也就斷了,沒發展了,比如一條河,你斷了源頭,從何冒水出來呢?”

  “爸爸好厲害!”孩子拍着手,呵呵笑着,“好,爸爸,那我就寫水的源頭。”男人點點頭,在一旁不做聲,看着孩子在簡陋的木桌上一筆一劃,煞有其事。

  其實,他的文化不高,真害怕,有一天,當孩子問起一個問題時,他回答不了了。那時,他所有在孩子心中建立的印象就殆盡了,

  他工資普通,相貌普通,才學更是一般,老婆早年就去了,剩下他,又當爹又當媽的,把孩子拉扯大,每年一大筆花費,如流水般交出去。他總是愁,他愁啊,可他總是樂呵呵的,誰讓他那傻孩子,總說自己是他的超人爸爸,想到他,就有了莫大的動力般,渾身是勁啊!

  時光總是不饒人,男人老了,頭髮愈漸花白,可欣慰的是,那傻孩子沒讓他失望,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他很懂事,也很聽話,學習很好,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不久也畢業了。

  這就是盼啊,早盼晚盼,盼到頂了,男人卻總覺得缺點什麼似的,兒子開始忙自己的事業了,不再問他問題了,不再叫他超人爸爸了,亦不再讓他擔心,讓他煩心。

  哦,兒子長大了。

  “孩子,最近工作辛苦嗎?”現在變成是爸爸來慰問請教兒子了,“爸,我現在有自己的工作了,你也別那麼辛苦的出去賺錢了,家裡我會養,您年紀大了,在家休養就好了。”瞧,連稱呼也變了,雖然只少了一個字,那份感情,卻也少了。

  “恩,爸知道,你呀,工作辛苦,別累着。”“好的,好的,我知道了,我還有個會,我先走了,飯在冰箱里,你自己用微波爐熱一下啊!”兒子匆匆拿了西服上衣就出門去。

  “路上小心呀……”話沒說完,房間已空空蕩蕩。

  男人坐在沙發上發獃,生活是好了,什麼都不缺,兒子也有出息,這不是好事嗎,好事啊!男人搖搖頭,對着妻子的照片發獃。

  “爸,我跟燕燕在外面買了房子,她媽媽說單獨生活方便,對將來要孩子也好,這房子就給您住,我把戶主名字也改成您。我一有空就會回來看您的。”

  送兒子出門,男人窩在沙發上發獃,他一言不發,然後就開始對着妻子的照片流淚,“絮兒啊,咱們的兒子有出息了,討老婆了,你看,給咱留下了個這麼大的房子。誒,只是我,現在,再也不能為他做些什麼了。你看這房子多漂亮,多好。將來再等咱有個孫子,你就偷着樂去吧。”

  男人,笑呵呵的,然後又接著說道;“別怪兒子不記着你,只是他忙,他忙啊……”

  孫子的滿月酒,男人沒去,兒子升了經理,高高興興地在大酒店擺了幾十桌。臨開始了,草草的打了個電話來說“爸,您孫子的滿月酒,今天中午十二點,XX大酒店。”

  “額。”男人看了看錶,還有十分鐘,他笑呵呵的說,“好吧,那爸就不來了,爸身體不好,你們開開心心的啊,爸改天給孫子包個大禮包。”

  “恩,知道了,爸。”兒子匆匆掛斷電話,男人在那頭聽着忙音,一陣抽搐,這是他孫子的滿月酒呀,他是他爺爺,他卻從沒見過他。他從床下拿出一個鐵盒子,那是他這輩子的積蓄,他一直留着,留着,想着總有用的。

  他笑笑,想着,“孩子,你爸活了夠久了,該下去陪陪你媽了,她一人也怪冷清的,我知道你可以照顧自己了,你獨立了,爸沒什麼可以為你做的了,這點錢,你留着吧,給孫子買點啥。”

  男人收到了快遞,是在一個月後了,他一直沒打開,他心想這老父親,還玩年輕人的時尚,有一天,他打開包裹,一看,愣住了。

  他匆匆趕回家,已經人去樓空,傢具什麼的都在,只是那老父親,已不在了。

  “爸……爸……”

  他喊着沒人應。

  他抬頭看到媽媽的遺照旁邊多了個男人的照片,笑容和藹,看上去,貌似走的時候很安詳的樣子。

  “你是他兒子?”

  “恩,您是?”男人流着淚,抬頭,慌亂的看着眼前的陌生人。

  “這老頭挺可憐的,一個人無依無靠的,也不出門,上個月,托我寄了個包裹。然後,經常看着他對着那張照片發獃。”

  男人回頭,那是他媽媽的照片。

  “啊,對,就是這張,感覺像是他老婆吧!

  我說你這孩子也太不孝順了,這麼久也不來看看他。他走了很久了,誰也沒叫,走前一晚上來過我家找我,讓我幫他辦理一下後事,給我了一筆錢。然後,誰知道呢,真的就這樣去咯……世事無常啊。”

  “他為什麼不告訴我呢?生病了,咱可以找最好的醫生啊,為什麼偏偏要這樣呢?”

  女人走過來拍拍他的肩膀,說;“孩子,你也別難過,天下父母都是這樣的。不想兒女操心啊,對了,你知道“源”嗎?”

  ……

  萬物都有源,父母的源就是自己的孩子,父母打拚,工作,賺錢,是為了養活孩子。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工作了,娶妻了,有自己的孩子了,不需要父母照顧了,父母的源就不在了,所謂源盡。所以,無牽挂。可以安心的去了。

  慈溪職業高級中學高二:勞欣欣

您正在瀏覽: 以“源”為話題寫作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以“源”為話題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