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學好語文,從習慣入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好語文,從習慣入手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學語文階段是學生學習生活的開始階段,打好堅實的基礎,養成良好的習慣,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者,語文即生活,生活即語文,語文教學單靠每天的短短的幾十分鐘的教學是很難讓學生學好知識,提高能力的。所以說學好語文重在平時關注學生課外學習習慣的養成。結合我這幾年的教學,我認為要重視以下習慣的養成。 

一、閱讀的習慣 

  課堂上學習的課文畢竟有限,對於整個的文學來講,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不能涵蓋豐富多彩的生活,只有引導學生帶着興趣,利用課餘時間,廣泛的涉獵,汲取燦爛文化中的精華,才能夠讓學生更深刻地認識生活,以便以後學會生活,乃至反映生活。見多識廣,博聞強識,在閱讀中,學習知識,提高能力。當然閱讀中也要注意閱讀興趣的培養,閱讀內容的選擇,閱讀方法的指導等等。 

二、積累的習慣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語文的學習在某種程度上講靠的是積累,對於一般學生而言,短時記憶的能力畢竟有限,所以說引導學生在課外,針對自己的閱讀,針對自己的所見所聞,動手記下來,以便在以後的語文學習中更好的運用。積累也要分門別類,例如好詞的積累,好句的積累(包括名言、警句、俗語、詩句等等)等。並且要及時的翻閱、記憶、複習,化為己有。這些將為以後的寫作積累好的素材。 

三、觀察思考的習慣 

  語文學習離不開對生活的觀察和思考,也就是說要學好語文,就要獨具慧眼,洞察生活,積極思維,去發掘生活中的真善美。引導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細心人,面對生活不能熟視無睹,要留意周圍的生活,例如人物的一言一行,事物的一動一靜;要用心體察,例如經歷了一件事之後,要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又何啟示?以後要怎麼做? 

四、練筆的習慣 

  寫作是學生語文能力外化的一種形式,也是需要訓練的能力之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寫作也是一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造就的,要想使學生真正在寫作方面有所造詣,需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在教給學生必要的寫作技巧前提下,引導學生在日常的生活中,隨手記下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自己瞬間的感受,以及靈感來臨后所得的一個好的句子,一個好的詞語等。形式多樣,不拘一格,可以是一篇文章,也可以是隻言片語。

您正在瀏覽: 學好語文,從習慣入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好語文,從習慣入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