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棋局人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棋局人生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縱橫各19道直線,361個交叉點構成了棋盤。360個交叉點有象徵周天360度,象徵著環境,象徵機緣,象徵冥冥之中的天意。剩下的一個交叉點象徵著人謀,人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人謀。縱橫棋場,所考的就是這份人謀;千劫百變,也就是這一份人謀。正是這一分人謀決定着棋局的勝負,決定所有361個交叉點的歸屬。 

  子分黑、白二色,沒有車、馬、炮、兵的區別,也無將、帥、卒、士的差異,哪一顆都是平等而普通的棋子。有所不同的是投放的先後、位置。只要棋子投放棋盤上就有了它的位置,就有了它的生命有了它的作用。 

  邊角最容易成活,也最容易被佔有,但是也就是因為誰都可以佔有邊角,所以最後決定勝負的地方往往不在於邊角,為求活而做活,就很難做活,就算勉強成活也會活得很苦,很不值得。

  棋,不但要有賴以生存的實地還要有雄厚的形勢。為了取得形勢,必須要先下手為強,取得整個棋局的主動權,不但要經過艱苦的搏殺,還要有長遠的眼光,不拘一時的得失,在必要時捨棄一部分子力。 

  敗招,一樣可以化為妙手;死棋,一樣可以變成活棋。關鍵在於是不是一刻也沒有放棄努力、一刻也沒放棄拼搏。倒戈、倒撲,無一不是置之死地而後生,死中求活,反敗為勝。就算只餘下一口氣,也未嘗不能夠成為決定棋局勝負的生死大劫。 

  紛紛擾擾,此劫方盡,他劫又生。黑子、白子最終要歸於寂滅,回到各自的棋盒,只餘下縱橫十九道直線,三百六十一個交叉點。相同的開端,相同的歸宿,不盡相同的過程,是棋局,也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棋局人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棋局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