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永遠的黔婁子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遠的黔婁子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岩壁斜倚,松柏垂蔭,山花爛漫,清泉飛瀑。不過是幾尺的山洞,卻盤卧着你這令老子感嘆,孔聖側目的人中之龍。你靜謐在無拘的山野,飽吟着“陰陽有感,天人合一”的曠達詩經。寒風凜冽,吹不動你堅定的攫取之心;烈日炎炎,燃不盡你涓涓的雋永潮思;環堵蕭然,動不了你淡雅的高潔之志。

  你,黔婁子,在戰火紛飛的戰國,群雄爭霸、神州割據的動亂年代,在你面前屹立着家徒四壁、簞瓢簍空的巍峨高山,橫亘着荊棘彌途的“究天人,通古今”之路。你淡淡一笑,那麼雲淡風輕,那笑里含着採薇而食的愜意;那笑里含着白鷺青天的高遠;那笑里含着萋萋芳草的清新雋永。

  於是四篇着定,《黔婁子》震世,學子們奉它為圭臬;國君卿相奉它為治國安邦之道;名家奉它為傳世經典。於是你在出乎意料間高大,又於情理之中不朽。

  可你還是淺淺一笑,英眉舒捲,拂袖而去。魯共公欲拜你為宰相,你扶須而笑,你的心容不下銅臭權貴;齊威王誠請你為國卿,你輕輕搖頭,你的性情走不進爾虞我詐。你驀然遠去,惟餘下一個背影給世人,儼然間,我看到那背影里竟閃爍着梅花的傲骨,蘭花的堅貞。

  施良娣為你褪去羅綺,走出顯赫,洗盡鉛華,插上荊釵。你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攜着那清風與蝴蝶漫步在田園小徑,伴着那綠水與青波蕩漾在空濛雨色。你們看那雲捲雲舒,飛鳥相還;你們看那暮氣沉沉,楓葉紅林;你們看那楊柳依依,晚風習習;你們看那冬雪盈盈,銀裝素裹。你們吃着汗水澆灌來的山蕨,你們論着人生若只如初見,你們旖旎着幸福的生活。黔婁子、施良娣,一夕漁樵佳話,這是你的魅力,你的人格與貞操。

  你同那孤直的松一般高挺,你同那傲雪的梅一般幽香,你同那隱逸的菊一般爛漫。你窮盡一生,奔馳於道家學說,通變古今之言。你終是滿足的死去,像那東逝的流水,奔流到海不復回。即使死後布不足以蔽體,床榻不足以長眠,你依然挺挺直直,如生前一樣。

  曾參弔唁,大為悲慟,言之“何不斜而蓋之?”施良娣還是最了解你的人啊!若有所失的替你答道“斜之有餘,不若正之不足,先生生而不斜,死而斜之,非其志也。”

  曾子後有感嘆“惟斯人也,而有斯婦!”是啊,只因有你,才有知你若深的亮潔慧妻啊!

  雨色迷濛,洞周壁上,苔衣墨綠,蝸牛布陣,蟬蛻點點。洞中不再卧龍,卧的是你的白袍綸巾,是你的裊裊霧髯,是你的依依雋永……

  四川眉山仁壽縣龍正高中高二:陳傑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黔婁子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遠的黔婁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