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與母親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母親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小的時候,我總感覺自己和母親有一道似乎永遠也難以跨越的鴻溝,我覺得自己根本無法靠近母親,走入母親內心的最深處,更不懂得母愛究竟是一個什麼東西,對於母愛這個詞語簡直毫無概念。

  母親在我出生了第五個月的時候,做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把我寄養在外婆家,毅然決然地離開這個出生不久。極為需要母愛的我,重新走上工作崗位。小的時候,我恨她,我埋怨她為什麼如此狠心,把一個就像小狼般嗷嗷待哺的孩子棄之不顧,去投入她那所謂的工作,這簡直就是一個借口罷了。從此,一顆仇恨的種子在我的心裡漸漸地生根。發芽。成長,我和母親日益疏遠了起來。每當母親回到外婆家,準備探望我的時候,無論母親千方百計地想努力彌補自己的孩子,可是我都會給她一個不好的臉色,並不予理睬。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到了我該上小學的時候。

  在我準備上學的時候,有一份更好的工作出現在母親面前,收入可以更穩定,但是母親工作必然更為繁忙,自然而然,她陪伴我的時間將會更少了。我從外婆的口中得知這一個信息的時候,心裡便自然而然地產生一種想法:這一位不稱職的母親一定會像多年前一樣,選擇工作,何況這還是一個大好的升職機會,母親又豈會放過呢?過了幾天,我發現母親好像有一些不對勁:平常時候的母親,要五天才能從外地工作歸來,可是這幾天不知道是怎麼的,母親每晚下班都能回來家中,陪外婆聊聊家常,陪我玩玩遊戲,三代人共享天倫之樂,而這也是我多年來一直所熱切盼望的。可是,這種現象是為什麼呢?帶着滿腦子的疑問,我終於開始向外婆詢問這一切的一切,究竟是什麼回事。外婆的回答讓我一輩子也難以遺忘,她說:“孩子,你就要讀書啦,而外婆已經力不從心,很難再一個人擔起照顧你的擔子了。你的母親為了更好的照顧和教導你,向公司申請留在了這裡,永遠也不離開你啦!你知道嗎,你的母親為了能夠留在這裡,不辭勞苦地報讀了計算機課程,每晚下了班,還要到夜校充電,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啊!小的時候,你的母親離開了你,而選擇了工作,這是因為工作的競爭十分激烈。要不是你的母親未休完產假就投入工作,她的工作崗位早就讓人奪去了,哪還能給你良好的物質保障呢?”年紀輕輕的我聽到了這一番語重心長的話語,儘管沒有太大的感觸,但是心裡對母親仇恨的小樹似乎被外婆的話語連根拔起,被拋到了九霄雲外。從此,我的心裡便有了一個念頭:原來,母親是愛我的,心裏面是有我的,我的母愛並不是空白的。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嘗試着和母親進行心與心的交流,希望能從和母親的交談中,了解她更多的往事。在與她的交談中,我漸漸地發現她的童年生活是不幸的。原來,外公在一場意外中不幸逝世,外婆一個人承擔著照顧母親和舅舅的責任。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在初中畢業后,母親跟外婆商量着結束學業,外出工作,兩人一起共同承擔著家庭的經濟支出。在17歲的時候,母親找到一份在酒樓里當服務員的工作。每天都是夙興夜寐地生活着和工作着。可是,母親卻從未有過一絲的抱怨,而是一如既往地工作着,用她稚嫩的肩膀撐起家裡的一片天。很快,母親就進入鐵路公司工作,得到了一份安穩的工作,從此,生活才逐漸地安定下來。

  我在一本書中曾經看過一件真實的事——烏鴉是一種通體潦黑、面貌醜陋的小鳥,因為人們覺得它不吉利而遭到人類普遍厭惡,正是這種遭人嫌惡登不了大雅之堂入不了水墨丹青的小鳥,卻擁有一種真正的值得我們人類普遍稱道的美德——養老、愛老,在養老、敬老方面堪稱動物中的楷模。據說這種鳥在母親的哺育下長大后,當母親年老體衰,不能覓食或者雙目失明飛不動的時候,它的子女就四處去尋找可口的食物,銜回來嘴對嘴地喂到母親的口中,回報母親的養育之恩,並且從不感到厭煩,一直到老烏鴉臨終,再也吃不下東西為止。像烏鴉這樣沒有感情的小鳥都知道報答母親的恩情,更何況是有情有義的高級動物——人類呢?

  有一句古話: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還有一句俄羅斯諺語:“父母之恩,水不能溺,火不能滅。”母親給予我們生命和母愛的恩情,是我們用一輩子也難以補償的。那就從現在開始吧,從現實生活的一點一滴開始“還債”吧,天下間所有身為子女的人類們!

  高二:梁偉傑

您正在瀏覽: 我與母親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