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傳遞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傳遞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老人們把人逝去叫‘永安’。‘永安’葉落歸根,青濁人家。多了些無奈,似乎還有些慶幸。

  我認識的哪位老人,原來也是本家的親戚。他有一份族譜,上面用毛筆公公整整的寫滿了名字,全是他這個家族的人丁。奇怪的是,族譜全是白色的宣紙,黑色的墨跡十分眨眼,像亡人的悼紙,我曾十分好奇過,這族譜為何於印象中的莊重典雅的族譜不同?

  這上面的人,都是永安了,這位老人翻着一張張紙,平靜的說。我忍不住吃驚的說:這麼多。老人揉着常年勞作的雙手,回頭看着我,“人為永安,只是一輩子註定的。”背後,裊裊的炊煙沖灶中冒出,漸漸模糊了屋裡事物牆壁,偷着古老的氣息。族譜為什麼記得都是老去的人?我小心的問着眼前這個滄桑的如一顆老石松的老頭,生在這世上,是沒有走完的這輩人,是非功過,蓋棺定論,流傳給下代人繼續譜寫。能終結這輩子后,才算入土為安啊。

  “那您也是衝上一代手裡接過族譜的嗎”?我就得老人此刻就像一條遲緩的河流,慢慢的流過了悠長的歲月。“是我父親啊”他微笑着合上族譜,“小孩子,怎麼知道這東西傳過多少代了”?我望着他臉上深淺的皺紋,支離了整張臉。那麼,這份族譜下次又會傳給誰那?

  我認真的數着流傳下來的族譜,一共七百三十六個,單單是男子就有七百多啊。

  這七百多個人,傳遞了多少歲月?生命的繼續是多麼神奇!這數字背後經歷了多少的悲歡離合,滄海桑田。

  族譜,傳遞的不單單是一個個名字,還是永安的沉重,一生一世,斑駁的時光,生命的延續。

您正在瀏覽: 傳遞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傳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