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歸有光的一天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歸有光的一天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幽靜的項脊軒傳來一聲哀嘆,妻子的心莫名的開始悸動,想起自己的丈夫歸有光滿腹經綸卻無用武之地,妻子暗暗抽泣。一想到家自己為數不多的時日,她決定哪怕用盡畢生之力,也一定要幫助丈夫重新振作,振興這個大家族。

  拖着沉重的病體,妻子泡好涼茶給丈夫解渴,輕輕推開虛掩的大門。歸有光見到妻子又是心疼又是無奈,輕扶她坐下。看着滿地的狼藉,妻子心疼的問道:“好端端的為什麼將文章撕毀掉呢?”“既沒有人賞識,留着何用。”歸有光答道。“那你是準備放棄了嗎?當年你的雄心壯志,曾經你的不懈努力都在哪裡。你說過一定要憑自己的雙手重新振起衰敗的家庭,你說你要用功名報答祖母的厚望。這一切,難道你都忘記了嗎?”歸有光沉默了,回憶起往事的點點滴滴,自己的確是不應該輕言放棄,可是現實並沒有給我出路,我又能怎麼辦呢……

  沉寂了許久,妻子開口說道:“你替我將桌上的枇杷核取來。拿到枇杷去庭院找我。”當歸有光到達庭院時,妻子正在埋頭刨土。正欲上前幫助她,,卻被妻子拒絕了。妻子喘道:“我想自己親手種一個枇杷樹,雖然現在我有病在身,可我不會放棄,種枇杷是我現在的目標,無論多麼艱難,我都會一直堅持下去,就像曾經的你一樣。”歸有光震撼了,是的,曾經的他為了理想而廢寢忘食,現在卻……看着妻子費力的栽種好枇杷樹,歸有光心裡很不是滋味,夢想真的會像種枇杷一樣簡單嗎?

  “你說,樹的一生會經過幾個階段?”待心跳慢慢平復下來妻子開口問道。“從發芽到小樹苗再到大樹。”歸有光答道。“是的,人的一生也是如此。現在的你只是一個小樹苗,但我堅信不久的將來你一定是蒼天大樹。人的一生不是一帆風順的,樹的成長也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完成的。只有經歷風吹日晒,嚴寒酷暑,才能一天天強大直至長成參天大樹。可是樹從未放棄,依然朝着理想奮鬥。我不奢望你是可以為我遮風擋雨的大樹,但是我希望你是永不放棄的樹苗。”歸有光徹底醒悟了,他這時才深刻了解到自己肩上的重任,自己不是一個人在奮鬥,他的母親、祖母、妻子都在支持着他,鼓舞着他。他絕不能退縮,振興家族的使命一定要完成!

  一邊想着一邊回到書屋埋頭苦讀,空蕩的房屋中回蕩着他激昂澎湃的聲音。搖曳的燭光映襯着他瘦弱但並不屈服的背影。妻子欣慰的笑了,也許明天生活會更好吧。

  直到深夜,歸有光才拖着疲憊的身軀伏案進入了夢香……在夢裡,他夢見了那個嚮往已久的大家庭。

  江蘇省金壇市第四中學高二:於?婷

您正在瀏覽: 歸有光的一天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歸有光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