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文化底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底蘊?!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文化底蘊?! 

  有人問我愛好吃“芫荽”嗎?我先一驚,不知“芫荽”為何物,再仔細詢問了一下,原來在史鐵生代表作《我的遙遠的清平灣》一文中提到的,其通稱為“香菜”,是陝北方言,也稱“胡荽”。確然,我之學問鄙陋,但拜讀了史先生的文章后,其特有的陝北風情正如他所言的極具文味。 

  這也就不由得我想到陝北的風情──嗩吶,還有一片片黃土高原。略帶上高亢的音魄,極具地方特色了,不禁讓人為其特有的氣魄所折服,為其獨有的文化之魂所震撼。這不得不使我聯想起賈平凹的《秦腔》:“這裡的地理構造竟與秦腔的旋律惟妙惟肖的統一。” 這又證明了“廣漠曠遠的八百里秦川,只有這秦腔,也只能有這秦腔,八百里秦川的勞作農民只有也只能有這秦腔使他們喜怒哀樂。”陝北民歌,黃土高原啊,大西北呵,中華民族的發源地,承載着五千年的悠久中華文化,大博大之精深,內涵之深刻,無不讓每一位炎黃子孫所敬畏,更讓世人所深深地讚歎!而這些正是我們應傳承的。“實驗證明”,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顯得尤其重要。而事實上,如何讓我們來更好傳承她,搞個徵文、演講、閱讀大賽,顯然是杯水車薪的。其更應與課堂結合,走進教科書,走進考試之中。這些才是我們所必須所學習的。面對普遍“功利性”強的人們,或許只有如此方可一解“燃眉之急”。簡而言之,即中華文化的傳承要全面地滲透進教學、教育、考試之中。或許如此方可讓更多的學生受益,也為中小學教育的改革引出了一條路子,中華文化也得到了傳承,地方的文化底蘊,相信頓然倍增,而不會出現“想當年,……”的遙感,此時古老的中華文化也得到了真正的復燃! 

  忽然想起課後老師談到的地方文化底蘊的問題,且拋開了足球不說,陝北方言確定因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極具文化內涵。如他們講“騙人”叫做“玄謊”,“喊”為“吶喊”,“就連最沒文化的老婆兒也會用“醞釀”這詞兒。”再說這足球,其發源地乃為中國,“蹴鞠”一詞的出現早在宋代,如此按理說中國有很深的文化底蘊,但又為何今日之中國足球不盡人意呢? 

  …… 

  思考了些許,未果,大概,也許,原因過於複雜了吧……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文化底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底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