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豪情萬丈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豪情萬丈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古有遷客騷人揮毫潑墨,盡現豪情,我聞之亦傾心。今昔難尋豪氣少年,何哉?亦如辛棄疾所言“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去一身豪氣?還是國泰民安,而忘毛澤東“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之言?尋尋覓覓而無果,只能看昔人豪情萬丈,憂國且憂民。

  王勃《滕王閣序》有言曰“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而我所見,又有何不可?古人被禮教所束縛,有言而不敢說,有感而不得發,這是一種社會的弊端。而阮籍卻能在遵循禮教的魏晉時期任憑情感發泄,放馬行之,無路而大呼“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他的長嘆跨過千年,引起無數人的傷感。許多文人墨客,都因還才不遇,而鬱鬱寡歡,阮籍卻對高爵顯位無動於衷。李白曾經因阮籍的曠達欽佩萬分,做過一首詩:“阮籍為太守,騎驢上東平。判竹十餘日,一朝化清風。”此詩不難讀懂,僅僅四句便道盡阮籍的瀟洒與豪情。阮籍喪母期間食肉喝酒,許多人都認為他不守孝道。可知道他的人卻搖頭嘆息,道:“非也!”他因為悲傷過度急劇消瘦,見了母親遺體又放聲大哭,吐血數升,幾欲死去。這種真情與性情,比起那些矯揉造作、皓首窮經的書生,實在是高出太多太多。阮籍超乎禮法,性情豁達,擁有豪情萬丈,實在是讓人由衷欽佩。

  嵇康以一曲《廣陵散》而流傳千古,聽今之曲,也不難感受到豁達廣闊胸懷,何況是千百年前刑場上豪情萬丈,心比天高的嵇康所彈!友人山濤對其相貌曾寫到:“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巍峨若玉山之將崩。”而這般英俊之人面對友人山濤推其為宰相,卻推卻而不受命,寫《與山巨源絕交書》,這讓人有所不能理解。可了解其人和追求,也無所怪。只因嵇康嚮往自由,不願受官場所牽絆,不願為名聲所累。面對高官厚祿,一世盛名不為所動之人,舍嵇康則取誰?

  “關西大漢,鐵板銅琶,高唱大江東去。”是人們對蘇東坡詩的認識和理解,其詞風可見一斑。見字如見人,讀詩了其性。從其書法作品和詩歌中,不難看出其豁達與豪放。林語堂的《蘇東坡傳》中曾寫道:“像蘇東坡這樣的人物,是人間不可無一難能有二的。”的確,寫得出“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此般豪放和婉約結合詩詞的定非常人,若說此詩句還帶些柔與愁,那麼“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則將其豪情和胸懷寫盡。三杯兩盞酒,一輪皓月,七八句詩歌,便豪情萬丈,無人可及。

  女子花木蘭巾幗不讓鬚眉,挂帥高唱“誰說女子不如男”;學富五車,詞動京華纖弱女子李清照亦有三分豪情提筆而作“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那麼鐵血兒郎又豈能柔柔弱弱?捨去幾分愁情,刪去幾句弱語,多唱幾曲戰歌,高吟幾首豪放之詞,擁有一身豪情,豈不好哉?

  高二:莫驍琦

您正在瀏覽: 豪情萬丈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豪情萬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