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馬踏飛燕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馬踏飛燕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馬踏飛燕,為東漢青銅器。奔馬身高34.5厘米,身長45厘米,寬13厘米。形象矯健俊美,別有風姿。馬昂首嘶鳴,軀幹壯實而四肢修長,腿蹄輕捷,三足騰空、飛馳向前,一足踏飛燕着地。2002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之際,布什總統來華訪問,國家主席江澤民將原大仿製24K鍍金青銅仿製品“馬踏飛燕”作為國禮贈與來訪的美國總統喬治·沃克·布什。作為中國旅遊標誌的東漢銅奔馬,1969年10月出土於甘肅武威一座東漢靈帝時期的張姓將軍墓,高34.5厘米,作疾速奔馳狀,其右後蹄附一飛鳥,既表現其高度的浪漫主義意境,又穩定了銅馬俑本身的重心,堪稱我國古代青銅藝術中無與倫比的珍品。但是,對於其名稱長期以來卻有着較大的爭議,據云當時被定名為“馬踏飛燕”,也有學者引經據典,將其定名為“馬超龍雀”。在古代,武威銅馬足下的飛燕無疑是用來比喻良馬之神速,這種造型讓人一看便知其意,所以銅馬應直截了當取名為“燕騮”或“飛燕騮”,此名恰合古意,最為雅緻貼切。最後可能因為眾說紛壇,無奈之下取名為“銅奔馬”。“銅奔馬”一名雖然簡明扼要,但有馬無燕,未愜人意。年初,為了加強我國珍貴文物出境展覽的管理,切實保證文物的安全,國家文物局發布了《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目錄》,其中64件(組)一級文物禁止出國(境)展出。銅奔馬即“馬踏飛燕”便是這其中的一件。

  一個公認的結論,然而,不管最終採用哪個名稱,這具銅馬俑終將是“中國古代藝術作品的高峰”,相信這一點是沒有異議的。

您正在瀏覽: 馬踏飛燕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馬踏飛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