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另類的孤獨——讀《老人與海》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另類的孤獨——讀《老人與海》_1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海明威,第一次接觸到海明威的作品,他給我的是一種心靈的共識,一種心靈的震撼。 

  《老人與海》中聖地亞哥的確很偉大,可對他的結局我不知用“失敗與成功”這兩個詞中哪一個去形容,彷彿這兩個詞都不是那麼合適 如果說聖地亞哥是失敗的,可他最終戰勝了鯊魚、走出了茫茫大海,所以他不能算作失敗。如果說聖地亞哥是成功的,可他走出了大海自己也差不多要倒掉了,而且他四十八天的海上航行收穫的也不過是十八英尺長的與骨頭,這能算作成功嗎?應該不能算。我看關於聖地亞哥只能說是失敗的成功,對,失敗的成功,就是這個詞,形容聖地亞哥的結局彷彿也惟有這麼一個詞了。對聖地亞哥,心中有着不可思議的敬佩,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不可思議的敬佩來自於他那頑強的精神,在捕獲大魚的艱苦三天里,他面對苦難所說的是“人生來不是被打敗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他這不屈的精神,告訴整個大海、也告訴了我他是偉大的。他不是弱者而是一個強者,儘管他很老,可依然是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站在大海上依然要撐起屬於自己的那片藍天。我曾一度的迷茫,在這茫茫人生路中,我該有一種怎樣的態度,面對聖地亞哥我感到慚愧,因為在人生路中,我想着放棄,選擇過輕生。而聖地亞哥則不同,在茫茫大海上,死亡無處不在,那份陰影從始至終都存在着,也許這是海明威創作的緣故。記得美國評論家貝茨曾說:“實際上海明威的作品只有一個主題,那就是死亡”死亡意識是海明威人生哲學的核心,所以故事中瀰漫的是死亡的陰影,聖地亞哥是不同尋常的,他不會放棄,不懂放棄,也不願放棄,彷彿在聖地亞哥的人生字典上“放棄”是一個沒有排上去的詞一樣,他不允許自己倒掉、不允許自己認輸。可以說他在很大一種程度上超越了死亡,也正是在這種超越中,自我的精神力量被激發和肯定。我敬佩,看聖地亞哥,我看到了死之凄涼、死之可怖、死之無常,可聖地亞哥老人以他有限的歲月告訴我,生命最大的意義在於永遠不會被死亡約束。我敬佩着,敬佩着這份精神、這份毅力,在生活中,我需要這份精神與毅力。 

  似曾相識的感覺,來自於聖地亞哥那無盡的孤獨,四十八天的海上生活中,每天都是自言自語,要麼對天、對月亮、對星星說話,要麼對魚、對水說話,如果說這份孤獨是由於環境導致的話,那麼他回到人群中呢?得到的是冷漠和嘲笑,這份孤獨在人群中彷彿更孤獨。如果說人群對聖地亞哥有着依戀的話,那就只有小男孩馬諾林了。馬諾林是聖地亞哥在人世間唯一的牽絆,是他除了海與魚外另一個信念。在海上的日子裡,老人提到最多的就是“要是孩子在就好了”聖地亞哥每說這句話都讓我感到他身姑力單的凄涼,孤獨無援的處境。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隔膜與溝通的不易,人的孤獨感和對命運的難以把握,是烙印着心痛的傷痕。 

  我曾說,作者對於筆下的角色是一種愛情,也許聖地亞哥就是海明威自己吧!他始終擺脫不了孤獨,儘管他的孤獨不是來自於自身的困惑,只是個人主義的束縛,可他依然擺脫不了,這個世界本身就是很多事情都由不得自己。面對世界、面對自己,深深的明白着對那個處境的感悟和體驗,可也只能無可奈何的感嘆,時而我覺得聖地亞哥很偉大,時而又覺得聖地亞哥很可憐,我不知道對我自己是否也同樣是這番感覺。 

  著名作家吉卜林在小說《叢林之書》中藉以一位未收到人類文明污染的狼孩之口說,人道印度從林中獵殺虎豹並非為生計所迫,而是要證明自己征服者的勇氣。也許這就是對聖地亞哥的真實寫照,聖地亞哥歷經艱辛追捕馬林魚,為的只是展現自己的英雄本色。黑暗中老人奇迹般的回到漁村,帶回來的嗎淋浴只剩下一堆白骨。儘管他疲憊不堪,可內心的驕傲絲毫不受損傷。總感覺在這一點上自己多麼有點不謀而合。我相信充滿了求勝慾望的老人只要稍微調整,他又會揚帆出海的,到灣流的遠處去尋找征服的對象,尋找自我。茫茫大海對他是一種挑戰,並不是他謀生的場所。同時,這也應該是孤獨的促使。馬諾林是老人唯一的牽伴、唯一的依戀。老人對男孩說,他不是一個尋常的老頭兒,而證實這一點的就只有在大海上捕獲征服的對象,捕獲那份內心的驕傲和對男孩的許諾。 

  此刻,我最為想知道屬於我的挑戰,屬於我的戰場,屬於我征服的對象,屬於我的驕傲,屬於我的馬諾林是什麼?如果教室是我的戰場,那似乎太過於狹小;如果分數是我征服的對象,那似乎太過於短淺;如果榮譽是我的驕傲,那似乎逃過於勢利。屬於我的馬諾林呢?我想,唯有心中的天使了,給我信心,給我力量,同時也給我動力。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海明威,可關於他的“硬漢子”精神早在很久以前我就聽說了,也了解了,如今算是徹底見識了。生活中,我不承認我是弱者,可那“硬漢子”的精神我又確實沒有,很是欽佩海明威,卜,應是欽佩聖地亞哥那不服輸的精神。死亡與失敗是海明威作品的主題,可為何給聖地亞哥不同尋常呢?是那份超越嗎?作者已超越了死亡,是嗎? 

  心靈的震撼,震撼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另類的孤獨——讀《老人與海》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另類的孤獨——讀《老人與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