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語文學習環境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語文學習環境_1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語文學習環境 標籤:單元作文 語文學習作文 我的語文學習作文 我的語文學習故事作文

  自語文單獨設科以來,語文教育界就不斷探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途徑,各種教育觀念、教學方法應運而生,層出不窮,語文教育在某些地區、某些方面確實取得了一些喜人的成績。可是從整體上講,學生的語文水平並未出現多大起色,碩士生、博士生寫不出一篇上檔次的文章,高中生錯別字連篇,說話前言不搭后語的現象屢見不鮮,更為嚴重的是語文教學中人文價值、人文底蘊的流失,正如有人指出,透過中學生的作文,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張愛思考,有個性,青春稚氣的面孔,而更多的是會議桌前的官員或新聞播音員。語文教育現狀堪憂。因此,語文已成為有識之士口誅筆伐的重點學科,背負“誤盡蒼生”的罪名。二十年前呂叔湘先生就振聾發聵地指出語文教學存在“少、慢、差、費”等嚴重問題。如今又有孔慶東、王麗等分別主編的《審視中學語文教育》、《中國語文教育憂思錄》等書,對語文教育進行審視、憂思和猛烈的批判。

  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出路何在?

  在教學中,有一些現象給了我們有益的啟示。有些學生與其他學生一起接受相同的教育。比如教師、教材、教法等,但是,語文水平卻非同一般。通過調查,我們發現,這些學生都有很好的家庭語文學習的環境,諸如父母文化水平較高,或者家庭有較多的藏書等。

  另外,從許多傑出人物身上,也可以發現類似的現象。比如着名作家葉至善、王安憶、老鬼,甚至周氏三兄弟(周樹人、周作人、周建人)等,他們都有他人不可比擬的語文學習環境,前三位的父親或母親在語文方面都有傑出成就,他們分別是葉聖陶、茹志鵑、楊沫,同樣周氏兄弟的祖、父輩在語文方面也都有很高的造詣。

  這些人從家庭中汲取了充分的語文養分。

  還有本世紀上葉南開中學培養一大批才華橫溢的人才,諸如曹禺、周恩來等,深入研究一下,發現當時南開中學語文第二課堂搞得非常生動。

  凡此種種現象不能不令人把思考的視野投向更廣闊的空間,去探索、研究影響語文學習的因素,其中特別是學習主體之外的因素。

  學習環境,在國內外,從古代到近代早已為人所注意。

  古羅馬着名教育家昆體良在他的文章中多次提到孩子保姆語言的要求。他說:“最要緊的是,孩子的保姆應當是說話準確的人。兒童首先聽到的是他們的聲音,首先模仿的是他們的言語。”

  我國古代教育家也十分重視學習環境的作用,在他們的論着中論述了學習環境對人的影響,如墨子認為:“人性如素絲,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莊子認為:“嬰兒生無碩師而能方,與能方者處也”;荀子則說:“居楚而楚,居越而越,居夏而夏:是非天性也,積靡使然也。”

  近代教育家康有為也深刻地認識到學習環境的重要意義。他在《大同書》里說:“嬰兒知識日開,感染不可不慎。故設院之地不可近戲院,聲伎之地,葬墳火化旁,作廠、市場、車場嘩囂之所,以慎外感之染而保清明純固之神。”

  但是,真正對學習環境進行系統研究的尚少。

  中央教科所田慧生《教學環境論》(1996年版)說到:“教學環境是近年來國際學術界頗為引人矚目的一個新興研究領域”、“是我國教育領域一塊待開的處女地”。這本書是我國教學環境研究領域的開山之作,正如他的導師李秉德先生《序》中所言:“這本書是具有開拓性的,甚至可以說是填補了這方面專門研究的一塊空白。”

  語文教學環境方面研究論着據我所見,僅有於源泉、倪山編着的《存在與發展——語文教學生態論》,韋志成着的《語文教學情境論》等。而對語文學習環境研究的論着顯得更少、或更欠缺。張孝純:“大語文教育觀”有語文學習環境的思想,並且“一體兩翼”的說法中也提出了“學習環境”的概念,但它是相對於語文第二課堂而說的,外延較窄,不能涵蓋影響語文學習的外在因素。因此,他的理論不能稱之為是完備的語文學習環境理論體系。其次,北師大張鴻苓《語文教育學》中有一章《構建良好的語文學習環境》,觀其內容主要集中在學校課外活動。其他人也有零星提及,但都不夠完備,就不一一贅述。

  中學以生語文學習環境研究具有深遠意義,能夠開闊提高中學語文教學質量的視野,打破往把提高語文教學質量的途徑僅僅局限在課堂教學研究的狹隘意識,使語文學習生活化,強化學生的主體意識,培養學習語文的習慣、興趣和對美的追求,提高語文運用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語文學習環境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語文學習環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