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筆墨沉香——觀《牡丹亭》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筆墨沉香——觀《牡丹亭》有感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翻開這書前,我還一直沒有分清主角是杜麗娘還是杜十娘,就像幼時把《長門賦》當成《長恨歌》一樣。但待我讀後感嘆同為佳人,杜麗娘的命誠然比陳阿嬌和楊玉環好些,柳夢梅沒像漢武帝那樣因鬼神之事冷落麗娘;杜麗娘縱然因感傷柳生離魂,總好過馬嵬坡賜死。

  縱觀麗娘遊園、離魂、驚夢、還魂……這系列多舛的經歷,才子和佳人到底求成正果,至最後柳生高中,杜寶闔家團聚,也算個完滿的結局。戲曲的編者在安排人物角色時就隱隱決定了最後結局。柳生才華橫溢,風流隨意,以致張榜報喜的人們找狀元郎左右不得,卻發現他正被杜相吊起痛打,令人忍俊不禁。陳夫子腐朽村儒,降於敵寇又以宋使身份招降敵寇,徹頭徹尾尷尬好笑;杜老相頑固倔強,痛打狀元女婿,抵死不信女兒死後還魂;杜老婦人仁慈愛女,早早與女兒團聚,共享天倫。萬事皆因麗娘遊園因春感思,花神引柳生入她夢境開始,以二人佳偶天成做尾,環環相扣。

  死後復生這種事在古代戲曲小說中並不少見,《長生殿》中就可見一二,它看上去就像網絡小說里的穿越。兩種創造出這類奇特情節的作者都有他的無奈,試想杜麗娘作為一位侯門繡戶,連後花園都不讓逛的千金小姐;柳生作為一個無權無勢的嶺南秀才,縱使他們緣定三生,二人相識、相會,以及後來喜結良緣都是不可能的事。在封建禮教的層層束縛下,除了這種特殊情況,發展出來的極端產物(死後還魂),一個作者無論再怎麼妙筆生花,也無法讓柳生和麗娘的愛情深得人心。如紅樓夢裡史老太君看戲時曾批道:那些故事原本濫俗,滿紙富貴人家,書香門第的小姐,知書達理,才貌雙全,如何見了人家男子便不顧父母,私奔而去。況何曾大戶小姐,身邊只一個丫頭,便是我們這樣人家也不至如此。

  不過,王實甫寫的就比網絡小說一干人等想過百倍,遊園感傷,斯園,斯柳,無可奈何之時,“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則為你如花美眷,逝水流年,是答兒閑巡遍,在閨閣中自憐”,比之“一道閃電,當XX再度睜開眼睛,她的世界已完全顛覆”何其太韻,同為男女主角相逢做引(一離魂,一穿越),但前人絲毫不應付讀者,寥寥數筆,帶出千古絕句。今人卻只想草草交割,趕緊進入正文。細節決定成敗,在開頭,已大勢已去。

  詞句縱妙,但原本認為元戲曲雜劇,明清小說已過了它的朝代鮮有人問津,不過,看眾篇穿越文,都少不了都套用《牡丹亭》、《紅樓夢》原句,為人物潤色,他們文章好壞還在其次,看有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喜愛,甚是開心。

  經典不管過了多久,仍是風華正茂,如秋霜中一枝傲菊,獨立不敗之地。

您正在瀏覽: 筆墨沉香——觀《牡丹亭》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筆墨沉香——觀《牡丹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