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暑期徵文:回到過去,然後相依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期徵文:回到過去,然後相依_2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都說放假之後去旅遊,舒緩精力匱乏的身心,駐足觀光於名山大川,捕捉時間流水流淌於清泉石上的溫柔,我並沒有跟着效仿,家裡的人習慣把靈魂安頓於工作之上,在辦公室里清淺地打發肆意奔走的光陰,而我卻一個人呆在家裡,細數着寫字檯上的右上角跳轉有序的指針,在安靜時光擴張一圈又一圈寂寞的幅度,金魚被透明的玻璃缸隔離出一種不諳世事的安好歲月,它只是時而悠然浮出水面,輕聲慰安着周遭的孤寂冷漠。



  在與一個人相處幾天之後,我要決定回到故鄉去度過這個暑假,因為我的執意,那份鏗鏘有力的理由,因為我告訴爸爸媽媽:我想體驗生活,如此簡單又笨拙的理由,覆水難收的衝動提及讓我自己都踉蹌着晃動着缺乏堅定的意志。但是,我樂意將時間交付一定意義的過往,即使過程不具備太多動人的情節,只要能避開寂寞的包圍,那樣就很好。



  準備了幾件換洗的衣褲,帶着清晨清和的陽光,我抵達在一個日光鬧騰的午後,吃過奶奶做的午飯,我跟她閑聊起了家常,熟悉的談吐細緻了我的思想和情感,與城鎮的生活做一次清晰而短暫決絕的切割。因為很久沒有回家,我彷彿找到一種“去時陌上花似錦,今日樓頭柳又青”那般對簡單細節的關照留戀,在輕柔顧盼之間流露着歲月無改清明淡定的淡淡喜悅。因為,小時候我出身在這裡,這裡的山水涵養我六年,儘管離家到城鎮求學,之後每年寒暑假期都會作短暫的停留,時間不會超過一周,而這次,我卻要史無前例地想要把整個夏天留住,鑲嵌進歲光景周遭適應的生涯。不過,對於間隙意識里奔流出來的陌生,對於莫個不夠安帖的生活細節,我早就做好了一切準備。



  回家后的第二天,我跟着奶奶到田地里去採摘一些自家種的菜,走過那些細狹的小路,那裡綿亘着從未休止過的記憶,兒時輕快的跫音漸遠,但一幀幀向日葵的臉頰上還映照着多年以前笑靨,我跟着笑,因為我能看懂它盛放的意義。行過之處,到處都是綠色的梯田,幾處粉嫩荷花輕綻嫵媚的池塘,到了奶奶經營的田地,是在一座山上開墾出來的,我能夠看見連綿起伏的青翠山巒,交替着永不干休的環抱,我體會着這一方水土的瑰麗飽滿,回望坐落有致的院舍平房,在竹林的掩映下,幾隻浮水的鴨子說出這裡安和清凈不相驚擾的因由,我想,現代人提出要詩意地棲息,並且一直苦苦追尋的就應該是這樣的一種氛圍,我用手機拍下一幅幅輪廓恬淡的風景,有關於花鳥,有關於蟲鳴,有關於整個夏天不由言說的秘密。我想起了余華的一句話:活着是為了生活本身而活着,而不是為了生活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安頓在這裡,我們不需要平地高樓,因為,我們攬下一世的風月,沉沉睡在自給自足的生活里。所以,之後我偶爾向奶奶提到,等到秋涼,我把她接到城市去住的時候,她只是輕輕搖頭告訴了這我一切,她愛着故鄉千姿百態的物華風貌,一株田埂上長莖的野菊花,一顆青翠在已逝親人墳頭的野草,諸如此類。



  因為天氣炎熱,農村有時候會停電,我獨自在床上聽着蛙蟲的和鳴,用輕快的曲子試着隱去日間的喧囂,因為老人家的火氣很弱,自然而然不會和大熱天計較得太多,搖着蒲扇在輕輕的擺動中慢慢睡去,我聽見鄉里人在庭院里聊天,一如多年前朱自清先生尋找心靈的歸依一般,我起身走了出去,只不過,我尋找的是一個可供清談的話題,跟他們談話,談到這些年村子的改變,我望望天,看見夜空里奔走的星輝,月光下暗淌的風水,我喜歡上每晚這樣的談吐,不需要思考,不需要努力回想,那些忘記的人名,那些流離的過往,都會在鄉人熱切的唇齒之間一一得到明麗的提點,我安心於一個個安靜如處子安眠的夜晚,在山溝里,像一陣風帶來的悄悄話,老房梁前銜泥燕捎來的溫柔細語,因為留戀,我更感覺這比荷塘月色來得更靜默安詳,因為這裡有我所懷念的人間煙火的質樸風韻。



  玉米地成熟劃清又一次農忙的起點,鄉人們總選擇在涼爽山風開道的清晨把玉米搬運回來,雞鳴得不合時宜的早,而我也總是醒在一聲聲慵懶的狗吠聲中,起身刷牙,緩慢恢復的意識提醒我昨晚蚊蟲叮咬我的具體位置,我用從家裡帶回來的花露水輕輕揉搓,時間久了就適應了,畢竟從男孩長到男人,必當有所忍受,有所承載,吃過飯,家裡的男人大部分趁着日頭還沒有伸出毒辣的火舌,還會去搬運幾次,而女人們會用手或用刻齒的膠鞋板自製的“機器”剝落玉米,金黃的顆粒滾落在偌大的簸箕里,起初發出大珠小珠落玉盤般的清脆響亮,後來就重疊着沉穩的踏實厚重,一根根玉米芯子乾淨透露出健碩的骨骼,在空餘時間,我也會幫着鄰家一同坐着,看着電視,一邊聊天,一邊享受着老式紅鷹牌電扇送來的不疾不徐的微風,看着飽滿的玉米顆粒漸漸漲滿簸箕,也漸漸看到日頭西斜的背影。偶爾我會拿着破損的竹篙驅趕家禽和飛鳥靠近曬席里勻稱鋪滿的玉米粒,儘管有時我會去趕走奶奶養的雞,但是我得尊重人家的勞動成果,於公於私,我心底安穩的自足。竹篙發出零碎的聲響,像極了老年人輕微的告示,沒有帶上任何的批評的意味,只是在提點它們:走遠點,聽話。



  轉眼我的暑假生活就要結束了,也許我沒有聞到空調把夏天調製成春天一樣的味道,我也錯過了暑假檔期里電影院最火的幾部電影,我脫離網絡和很多朋友失去了短暫聯繫,但是,我在青山綠水間依傍着一種刻骨的溫情相依,我向兒時在山頭細數過的熟人眉眼一一照面,並且問好,他們向我笑笑,在鄰家玩,他們總會像在我小時候,把家裡自製的花生米塞滿我的衣兜,我很滿足,一直服帖當初明智得像天才一樣作出的決定。我滿足,我手心握住了整個夏天的陽光,細碎,溫暖,質樸,永恆……

 



  四川成都市雙流縣華陽鎮錦江路399號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高三:蒲?濤

您正在瀏覽: 暑期徵文:回到過去,然後相依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期徵文:回到過去,然後相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