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再談敬畏生命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談敬畏生命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因幾句口角,陝西張智偉、郭亮和王雲璋3位花季少年便對女乞丐李文蘭施以長時間的暴打凌辱;而當受害者拖着受傷的身體尋求幫助時,人們表現出了驚人的麻木:衛生院值班醫生眼見其渾身是傷,卻不採取任何診治措施;派出所接到報警后三個小時才派了名司機去處理,村支書非但不採取救治措施,反與派出所商量如何將李送出轄區之外……於是,一條有望得救的生命就這樣逝去了(新華社8月5日報道)……

  一、

  很顯然,張智偉等人的殘暴是令人髮指的。即便面對“孩子”這樣一個無比廣闊的群體,張智偉等人僅僅是極端的個例,但人們還是會發出這樣的疑問:如今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或許一切都緣於偶然,我們甚至可以進行這樣的設想:如果“孩子們”沒有喝酒,他們就不會酒後“鬧事”了,如果“孩子們”後來沒有找到李文蘭,也就不會再發生“乞丐之死”了……

  但偶然之外的必然是當我們的孩子們習慣於以自我為中心,習慣於將自己擺放在高位將旁人視為卑微的時候,他們也就喪失了對生命最起碼的敬畏之心,於是旁人的生命的尊嚴和價值也就隨之貶化。我不知道,當孩子們用菜籽桿插進李文蘭的下身的時候,在他們眼中,作為乞丐的李文蘭是否僅僅是一隻螞蟻——在很多的孩子的遊戲中,屠戮螞蟻的方式往往是用最小的一個手指頭掐死它,或者是抬高腳,然後狠命下跺。

  二

  如果說,人之初,性本善,那麼善花是如何結出惡果呢?

  其實,在中國很多的歷史時段,對人的蔑視是有傳統的,比如說,文革時,孩子們斗“反動老子”是革命的光榮,於是光榮的事業允許最卑劣的方式。而在當代中國,當國民的“生命意識”普遍高漲的時候,“先朝遺風”同樣還會時不時的趁虛而入。

  在“乞丐之死”事件發生地二里鎮,醫生將乞丐李文蘭推開了,派出所片警將乞丐李文蘭給推開了,村支書將乞丐李文蘭給推開了,於是他們將李文蘭最後生的希望也給推開了,然後就有了供人談資的“乞丐之死”——所有的人都在強調李文蘭的“乞丐”身份,“乞丐”意味着什麼?乞丐就意味着如同一隻螞蟻?而螞蟻就意味着該死?

  ——這就是張智偉等孩子的生活土壤。

  三、

  和李文蘭事件相似的是孫志剛案。

  孫志剛,這位風華正茂的年輕人,僅僅因為隨身沒帶身份證而被收容,接着被打死。人們因此而出離憤怒:一個人的生命竟是這樣輕易地被剝奪,那麼,還有什麼不可以被剝奪呢?

  孫志剛案,人們可以清楚地將憤怒傾瀉到某些執法者身上,而面對李文蘭的慘死,我們多少又有點迷惘,因為,這一次,施暴者僅僅是幾個花季少年,縱容助虐者僅僅是和我們相似的“凡夫俗子”。

  於是,誰能拍着胸脯保證,當你面對着“乞丐”李文蘭的求援時,你能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

  四、

  在一場戰爭中,一位戰士不幸犧牲。他的妻子在他的墓碑上寫上了這樣兩句話:“對全世界來說,你是一名普通的戰士;對我來說,你就是整個世界。”

  讀到上面這段文字很久之後,我在互聯網上看到了一張廣泛流傳的照片:在得知李文蘭的死後,她的丈夫,她的兒子在痛苦流涕。只有這個時候,我才異常清醒地認識到,所謂的乞丐,是一個丈夫的妻子,是一個兒子的母親,是一個家庭的全部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再談敬畏生命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談敬畏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