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生活、人生如圍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人生如圍城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據說最短的詩歌,題目是《生活》,全詩只有一個字:網。

  這首最短的詩的意蘊,與楊絳女士寫在錢鍾書《圍城》扉頁上的話,很有類似之處:“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也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生活是一張巨大的網,人生是一座巨大的圍城。生活、人生是由一系列的小網、小圍城組成的,學業、職業、愛情、婚姻、社交等等。

  生活之網,人生之圍城,其中包含着無限的各種各樣的幸福時刻、絢麗美景、絕妙智慧;同時,這些無論是質量還是數量又都是不確定的。因此,她讓我們熱愛、嚮往,吸引着我們甚至不顧一切地想要“衝進去”。但是,生活、人生又畢竟存在着太多的不容易,挫折、失敗,甚至絕望,甚至是痛不欲生,生活太累了,人生太累了,當然“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人們的學習是這樣,人們的工作是這樣,人們的愛情是這樣,人生所有的一切也都是這樣。

  一方面,我們在不斷地告訴自己,永遠不能忘記自己的夢想,永遠不能拋棄自己的夢想;另一方面,我們又感到生活的壓力實在太大,我們的人生甚至已經不堪重負。這確實是“生命的常態”。

  決定人生何去何從、是“逃出來”還是“衝進去”的決定性因素,是人的心態。

  漢劉邦“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面對項羽不可阻擋的氣勢,劉邦選擇用智慧、勇赴鴻門宴;後來劉邦又一次次被項羽打得狼狽不堪,但是他不投降,能堅持,有韌性。蘇東坡被誣陷,一再被貶,從黃州到嶺南,直至被貶到海南島,但是他“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永遠積極、樂觀。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面對是“逃出來”保全生命,還是“衝進去”為變法獻身,他毅然決然選擇了英勇就義。

  生活的網,人生的圍城,須要的是恆心、韌性和智慧,須要的是積極、樂觀、豁達的胸懷,須要的是頑強英勇、無私無畏的精神。無論遇到怎樣的人生不幸、怎樣的人生坎坷,只要有了這樣的心態,只要有了這樣的境界,就永遠能夠“衝進去”,並且能夠站得住,而且永遠不會“逃出來”。

  生活、人生如圍城,錢鍾書先生、楊絳女士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發。

  原作文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也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這是楊絳女士寫在錢鍾書《圍城》扉頁上的一句話。

  婚姻是圍城,學校是圍城,生活是圍城,入與出映射人生哲理與境界,也成為生命的常態。

  請根據上面材料,寫一篇文章。

  要求:自選文體,立意自定,標題自擬,不少於800字;不得抄襲,不得套作。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生活、人生如圍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人生如圍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