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誰怕愛的圍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誰怕愛的圍城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錢鍾書是個睿智的人。一部《圍城》活化出一群落魄知識分子思想意識形態與心理的病態。一句“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內的人想突出來。‘’便是對人生,事業,婚姻的最好詮釋。現在,我想談談愛的圍城。

  大學問家王國維先生認為詩人之於宇宙有入與出。但愛又何嘗不是呢?不是每個人都像錢鍾書活得如此坦然,真摯,“沒有為自己修建圍城”。“衝進去”便是入,“突出來”便是出。

  張愛玲義無返顧地衝進去了。她欣賞胡蘭成的才情而不知不覺地墮入胡蘭成為她張開的網。他像罌粟一樣蠱惑着她而使她看不到他巨大的人格缺失。有人說張愛玲是能為愛而對一切苦難甘之如飴的。她不遠千山去找胡蘭成得到的竟是對愛的否定;她要在民族情意中否定胡蘭成;她承受着重負把自己交給了另一個人。但她還是走不出她為自己和胡蘭成修建的圍城。所以她把自己的才情耗盡,放縱自己化成“牆上的一抹蚊子血”。沒有走出圍城的張愛玲是不幸福的。因為她”只把一生的心託付給一個人”。如果靈魂不死的話,我有理由相信,她還是不願意卻不得不想起那個人。

  也許有很多人像張愛玲一樣固執地衝進為愛修築的圍城,但能像張愛玲一樣固執不忘的人卻很少,也許翠翠是的,但她畢竟是虛構的。曾聽說有一個德國姑娘為季羨林終生不嫁,但願她也能像張愛玲一樣“即使不幸低到塵埃里去,卻依然幸福地開出一朵花來”。而能從愛的圍城突圍出來,同樣不易。

  有些愛需要突圍是因為不愛了。他們也許經得起風雨,但卻經不起平凡。像電影《大城小愛》所說的,”我們認識得太快,相戀得太快,卻也厭倦得太快”。這種愛沉重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他們需要突出,但靈魂卻也要承受太多的重負。有些作家也意識到這一點,比如列夫。托爾斯泰。他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寫到了這一點。福倫斯基厭倦過安娜。他或許解脫了,但精神卻要一輩子贖罪。這樣的突圍並不容易。

  有些愛需要突圍是因為他們的愛太強烈了,引體向上要接近太陽。他們要突出愛設下關於階級的圍城。有些愛突不出,也許是因為他們的靈魂“太驕傲或是太荒涼”。因為突不出,所以小二黑只能愛同一堡壘的翠翠,王貴只能愛李香香。有些愛突出去了,比如張恨水小說《金粉世家》中的金燕西和冷清秋。這種愛的突圍要有對愛的含淚的肯定。

  英國着名的勃朗特姐妹對愛有不同的舉動。夏綠蒂的愛能出世,“遵守上天平等的原則”她在自尊面前寧願不愛。而艾米莉的愛是入世的,“即使被拋入深淵,承受着重負,也要說出對愛的含淚的肯定”,這種愛是任何環境所無法從根本上阻擋的。

  我想,對於愛的圍城而言,無論是入還是出,都要把持好理智與情感的平衡。

  惠安嘉惠中學611高三:王巧真

您正在瀏覽: 誰怕愛的圍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誰怕愛的圍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