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上下五千年》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上下五千年》有感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培根曾經說過:“讀史使人明智。”是的,歷史蘊含著經驗與真知。學習歷史,不僅是為了掌握關於過去的一門學問;了解歷史,不是只為獲得儒雅、炫耀淵博的一種資本,更重要的是為了把握今天,創造明天,是為了充實自己的頭腦,汲取寶貴的人生啟迪。

  原本對歷史一竅不通的我,一直想找本史書讀一讀,了解偉大的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歷史 。終於,在這個暑假,我讀了《上下五千年》,讓我感受到先人們的智慧。這本書介紹了從華夏始祖盤古開天闢地開始,將三皇五帝、夏商西周、春秋戰國、秦朝漢代、三國西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兩宋遼金、元朝、明朝、清朝上下五千年歷史的輝煌燦爛和滄海桑田。

  我佩服燕國的荊軻刺秦王,更佩服他臨行時唱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壯士最終是沒有復返,但就像陶淵明的《詠荊軻》里說的“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從這裡,我學到了古人的勇敢,他們上了戰場便視死如歸,絲毫不畏懼。即使荊軻最後沒有成功,秦王政還是統一了中國,但荊軻也因此流芳百世。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勇猛源於荊軻!

  我佩服楚國的屈原沉江,更佩服他說的:“我寧願跳進江心,埋到魚肚子里去也不能拿自己乾淨的身子,跳到泥污里,去染得一身臟。”屈原不願意苟且活着,到了公元前278年五月初五那天,他終於抱着一塊大石頭,跳進了淚羅江 。為了紀念屈原,人們把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稱為“端午節”,吃粽子、賽龍舟的習俗也流傳至今。是屈原的正義贏得了人們對他的尊重,再看看現在呢,許多身負重責的人貪污受賄,他們的身上充滿了污泥的骯髒,可有些人還自命清高,讓人看到就嫌噁心。從這裡可以看出正義源於屈原。

  我佩服大發明家祖沖之,更佩服他不怕大臣們的反對,堅持自己的立場。他創造出來的“大明曆”一回歸年的天數跟現代科學測定的結果只相差五十秒,測定月亮繞行地球一圈的天數跟現代科學測定的結果相差不到一秒,可見它的精確度如何了。由此可見,智慧源於祖沖之。

  我佩服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更佩服他說:“我可不願意為了這五斗米的官俸,去向那些小人打躬作揖!”說罷,辭職不幹了。隨後他回到柴桑老家,寫了一篇著名的文章,叫《桃花源記》,一直被後人所喜愛。所以,自立自強源於陶淵明。

  《上下五千年》里還有許許多多的人物和故事哦令我佩服,當然也少不了對那幾個奸臣的痛恨。這本書讓我感到歷史是那麼的神秘,還等着我們去進一步的探索,古人們還有多少秘密沒被我們發現。我一定會好好學習歷史,追尋偉人的足跡,加油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上下五千年》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上下五千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