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教養的芬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教養的芬芳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第一次品味到教養的芬芳,是在我中學快畢業的時候。那天,我隨擁擠的人流鑽進了一輛公共汽車,在車上向里攢動的時候,踩了一個人的腳,我還來不及說對不起,身後傳來一個溫文少女的聲音:“先生,我把你的腳踩了。”這實在出乎我的意料,我不禁回頭一笑,少女那清純的氣息和教養的芬芳使我如醍醐灌頂。

  前兩年,我騎着自行車行進到一個十字路口,側路上一位騎自行車的少婦斜刺里向我沖了過來,我急忙捏閘,但少婦的自行車還是撞在了我的前輪上停了下來,我心跳100地怨道:“騎車別走神啊!”我估計她會與我爭執一番,卻不料她漲紅着臉沖我說了句至今都令我嘆服的話:“我看你騎車很瀟洒的。”我當時一時語塞,看她的車沒有什麼損傷,也還了她一句:“我看你騎車很漂亮的。”於是相視一笑,各走各的。

  我一直將教養理解成很正統的表現,這兩次際遇卻使我感受到詼諧更接近教養的本意,也使教養更芬芳襲人。

  然而,更多的時候,教養像小學生課本,不知讓國人拋到哪到哪個角落裡去了。

  有一次,我去見過一位來遠來的朋友,乘電梯下到一樓的時候,電梯里的五個人正在往外走,電梯外的幾位同胞便急不可待地往裡滲透,唯一站在旁邊等裡面的都出來后才進去的,是一位大腹便便的外賓。我無意糟蹋我的同胞,我也不喜歡外國人身上那股刺鼻的香水味,但我卻欣賞那個老外的教養的芬芳。

  另一件令國人大跌眼鏡的事是發生在某市一條繁華的大街上。那天,在一家商店的櫥窗邊,一位丰韻少婦蹲在地上賣草編的蚱蜢、蝦和蛇等工藝品。她的身邊圍了許多人,多是男人,我初以為他們在欣賞少婦那靈巧的草編手藝,卻突然發現他們在窺視少婦因蹲着而敞開的領口裡的豐乳。在我該不知如何提醒少婦的時候,一對外國夫婦走過來,也許他們也發現了這秘密,只見那個男的與翻譯嘰哩呱啦一陣后,翻譯對少婦說:“這位外國人將你的草編全買了,請問多少錢?”少婦欣喜地回答:“一共20元錢。”

  少婦心滿意足地走了,圍觀的一伙人也悻悻地散去。而那個外國朋友並未將草編工藝品塞進他們的旅行包,卻微笑着將草編一個個地送給了他們所遇到的、用好奇的目光看他們的兒童。

  那一刻,我感到教養的芬芳在大街上瀰漫。

  與一此刻意的或道貌岸然的所謂教養相比,這些不經意間的舉止是教養的上品,是教養的極至,芬芳得沁人心脾。

您正在瀏覽: 教養的芬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教養的芬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