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外界壓力有助於學習——《貝多芬傳》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外界壓力有助於學習——《貝多芬傳》讀後感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外界壓力有助於學習——《貝多芬傳》讀後感 標籤:讀《貝多芬傳》有感作文 讀《貝多芬》有感作文 貝多芬作文 貝多芬的故事作文

  有一個成語叫做“呱呱墜地”,描述的是寶寶哭着降生人世的情景,說白了就是寶寶剛被媽媽從子宮和生殖道中擠排出來哇哇大哭的情景,這對媽媽和寶寶都是痛苦的,甚至是危險的。但是,在分娩過程中,若沒有推動寶寶前進的動力,寶寶是不能自主娩出的。這一動力,主要就是媽媽子宮和生殖道的收縮力、擠壓力。據說,這對寶寶大有好處。

  這讓我聯想到《貝多芬傳》。

  音樂家貝多芬的父親出於家庭經濟的需要,急於開發貝多芬的音樂天賦,便逼迫貝多芬練習小提琴和管風琴,使貝多芬走上了音樂的道路,最終成為“音樂巨人”,奏出《命運交響樂》。這個故事讓我們領悟到那麼一個道理:家長的督促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是一種來自外界的壓力,而這種壓力有助於孩子的學習,儘管這種壓力使孩子感到痛苦。

  或許,有人認為學習全憑興趣和愛好,否則,就會降低學習效率,影響學習效果,甚至造成厭學。可是,我個人認為:學習不一定全憑興趣和愛好,有時要靠外界的壓力,外界壓力往往是學習的強大推動力。

  就拿初中的學習來說吧,不見得每個學生對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歷史、地理、生物、美術、音樂、體育、電腦、綜實等科目全都感興趣,也不見得每個學生對每一科目的每一章節全都感興趣。怎麼辦?那就得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一方面強迫學生學習。學生或多或少都有惰性,有時會不願意自覺學習而消極怠工,需要老師和家長的督促,向他布置學習的內容,提出學習的要求和奮鬥的目標。例如,學生不認真完成並依時繳交作業,就得留堂補做;學生不願背書,就要請家長在家協助老師監督背誦。其實,適齡兒童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就具有強制性。

  一個老師帶一名學生到操場散步談心,走了三圈,用了六分鐘。老師叫這位學生獨自再走三圈,好好想想剛才老師的話。這位學生又走了三圈,耗去兩分多鐘。老師二話不說,往這位學生的肩膀上放了一塊十斤重的石頭,然後要他再走一圈。按理說,這位學生會走得慢一點。誰料,由於有石頭硌着壓着,這位學生竟然跑起來了,一圈下來,只用了三十多秒。這個故事說明:壓力可以轉化為動力,壓力與效率、效果成正比。

  從《孫權勸學》來看,要不是孫權費盡口舌,現身說法,連勸帶逼,軟硬兼施,呂蒙就不會去治經知往事,吳下阿蒙就不能對魯肅自豪地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有人問鋼琴家劉詩昆:“你喜歡鋼琴嗎?”他的回答出人意料:他不喜歡鋼琴。可是他感謝父母。因為他父母強迫他學鋼琴謀生,所以他才有今天的成就。

  所以,我再一次強調:學習不一定全憑興趣和愛好,有時要靠外界的壓力,外界壓力往往是學習的強大推動力。

  對學生來說,給予適當的學習壓力是必須的,所以,對時下常提的“減負”,我是審慎看待的,不敢完全苟同的。

  廣州市美華中學教師高三: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外界壓力有助於學習——《貝多芬傳》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外界壓力有助於學習——《貝多芬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