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發展路上的一面旗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發展路上的一面旗幟_3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發展路上的一面旗幟 

  ---記貴州省德江縣合興鄉第六屆人大代表黨興發 

  (作者:貴州省德江縣城南中學學生 任鵬 指導老師:德江縣交通局 吳文東) 

  油黑的臉膛,粗糙的大手,汗漬的衣衫,樸實的語言。這就是黨興發,合興鄉一個普通卻又極不平凡的鄉人大代表。在該鄉合朋片村的發展道路上,他就像一面旗,在他的帶動下,合朋片區群眾的人居環境一天比一天改善,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提高。黨興發同志憑藉出色的工作能力,連續擔任了3屆村黨支部書記職務,2007年,在小村整合大村中,由於村支書為下派鄉幹部,黨興發同志擔任村黨支部第一副書記和村主任職務。合併村前,合朋村的總人口為1280人,2007年人均純收入達1800元,比1996年增加了700元,村裡的這些點滴的變化,都凝結了黨代表的智慧和心血。 

  發展致富,他領頭群眾跑步 

  為發展教育事業,他百般忙碌。2003年以前,合朋村小教學樓是一個非常簡陋而又危險的教學樓,黨興發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能讓該村適齡兒童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發展好村寨教育事業,黨興發緊緊抓住德江“兩基”驗收契機,着手與農戶協調學校建房佔地事宜。而千百年來,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要從農民手上徵得土地,難度可想而知,為了解決這一難題,他挨家挨戶上門做思想工作,白天農戶無人在家,他就晚上過去,動之以情,曉知以理,不和農戶簽字、訂好合同,他就不回去睡覺,就憑着這股“犟”勁,農戶的心弦終於打動了,同意出讓土地。土地協調好了,修建校舍的錢從何而來,單靠農戶集資是遠遠不夠的,於是他一邊寫報告向縣、鄉政府要物資,一邊成立以村黨支部書記任組長,村支兩委為成員的村級建校領導小組,在他的感召下,合朋尖山完小於2003年4月破土動工,縣教育局出資14萬元,縣委辦、縣黨史辦、黨校共出資11.5萬元,鄉政府出資2萬元,村支兩委籌資5000元,2004年8月底,一座漂亮而又寬敞的村小教學樓全面竣工,總面積6670.2平方米。 

  為發展地方經濟,他模範帶動。合朋村趕集市場位於合朋片區7個村的中心地段,為了帶動片區發展,黨代表着手考慮硬化合朋街道和完善市場。可是談何容易?為了發展地方經濟,帶動一方百姓致富,他絞盡腦汁。終於他想到了交通局,於2003年,他號召合朋村群眾興全足之力集資,並多次組織村黨支部跑縣找交通局要資金,在鄉黨委、政府的關心和幫助下,該村向交通局爭得物資15萬元,向縣人民政府要得水泥40噸,自籌資金2萬餘元。至於出工出勞問題,合朋村群眾全包了,於2004年4月,一條長600米、寬5米的街道硬化工程全面竣工,為群眾市場交易提供了舒適寬敞的環境。 

  煙葉生產是群眾致富的一條有效途徑,前幾年,該村農民誰也不敢大面積種煙,怕承擔失敗的風險,即使種一點,都是小打小鬧,總不能形成規模,收入很不可觀。為了打消煙農顧慮,他開始自種烤煙。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當年,收到了很好的經濟效益,畝產值達1450元以上。為了增加煙葉的科技含量,他請來了煙葉公司技術員親自到合朋各組授課,經過1年的努力,該村群眾種煙熱情異常高漲,種煙面積由原來的幾百畝發展到2007年的3000多畝,平均畝收入達1700元以上,180多戶群眾成了烤煙大戶。 

  為促進與外界溝通,他成了村義務聯絡員。合朋村路通了,水供上了,電也接上了。人們就缺與外界溝通了。為了方便片區群眾與外界的溝通和聯繫,他多次以鄉人大代表的名義向銅仁地區電信和聯通2家公司寫申請要項目,請求他們能在片區安上電話,在他的誠心感動下,於2005年12月,兩家公司實地考察后,作出了馬上行動的方案,共投資240萬元,修建了聯通基站和固定電話裝置系統。現在,該片區有600多戶村民用上了電信電話,有200餘戶用上了聯通,同時他也當上了該片區的電信和聯通義務聯絡管理員。 

  為民解困,他搶先在前 

  2001年以前,全村群眾都靠擔水吃飯,在天干年成,很多農家飲不上水,黨代表當任村支書後,為了切實解決人畜飲水難的問題,他多次組織召開村組幹部和群眾大會,廣泛徵求意見,經村支兩委商定后,決定在該村新街組實施人畜飲水工程,該工程由鄉黨委政府牽頭,村支兩委負責具體抓。從此,在施工現場,隨時可見黨代表忙碌的身影,他一邊深入農戶家中去組織勞動力,一邊寫報告向水利局要物資,在他的帶動和努力下,在工程竣工前,全村共無償投工投勞6600餘人次,向水利局爭得物資16.6萬元,通過4年的苦戰,終於解決了全村人畜飲水難的問題。 

  人畜飲水解決了,但他時刻也忘不了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群眾一有困難,他就想方設法用自己的真心和愛心去對待每一個群眾,去溫暖村裡的每一戶家庭。通過點滴的小事,把黨對群眾的關懷送進群眾的心裡。他常這樣講,作為一名鄉人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每一個村民都應該是自己的親人,尤其是貧困戶,不管他們是出於什麼原因導致貧困的,我們都有責任和義務拉他們一把,不讓任何一戶掉隊。近年來,憑藉黨代表的胸襟和見識,合朋村率先在全鄉實施了”三培育---爭創兩滿意”工程,即312工程:把黨員培育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育成黨員,把黨員中的優秀致富能手培育成村幹部,爭做致富黨員標兵,創建”五個好”村黨支部,使黨員成為農民滿意的好黨員,支部成為農民滿意的好支部。並還組織村黨支部去浙江、走上海、奔廣東學習取經,根據本村現有勞動力的素質和技能,組織剩餘勞動力外出務工。目前,合朋村共轉移800多個勞動力,人均月收入達2500元以上,有近10名成了大小不等的老闆,全村老百姓也開始向致富路邁進。 

  殯葬改革,他大膽創新 

  2004年,合朋村柏揚坪組村民楊再友因在貴陽全林集團公司上班不幸病故,其家人知曉后,連夜趕赴貴陽將死者屍體偷運回家安葬,貴陽市民政局、黔靈鄉社會事務辦得知這一消息后,經查看其死者戶口已落戶貴陽,於是迅速組織人員驅車趕到合朋村柏揚坪,在鄉黨委政府和合朋村村支兩委的共同協助下,及時起屍火化,並將骨灰及時帶回貴陽安葬。這一事件引起了黨支書的思考,根據地區環境,如果能在合朋村建起一個公墓,不管是採用屍體安葬還是骨灰安葬,至少能便於管理和節約土地。正是在他這一思路的指引下,他開始大膽探索,白天到山上去采地,晚上到農戶家中宣傳殯葬改革有關知識,每逢趕集天就到鄉社會事務辦諮詢相關事宜。時機終於成熟了,他選定了本村玉家灣處一塊佔地面積為18000平方米的荒山地,為了調整好土地,他帶動村支兩委自籌資金1萬元為涉地農戶補償,為了修好基地和綠化地段,黨代表在鄉人民政府和鄉社會事務辦的幫助下,多次自帶車費到縣民政局要資金,因為工作思路創先,得到縣民政局的大力支助,解決了合朋村2萬元資金建設公墓,該工程從2005年3月份破土動工,同年7月份全面完工,取名為“夢香園”墓地。為了加強管理,他不斷學習殯葬改革相關知識,並召集村民組長和村民代表召開意見徵求會,通過多次民主徵求,制定了《合朋村關於公墓基地管理的實施細則》,這一細則的正常運行,得到了縣民政局領導的高度認可,全縣各鄉鎮社會事務辦紛紛組織人員前來參觀學習,為德江殯葬改革初期樹立了典範。 

  多年來,他一直堅持在早上5點鐘起床,晚上12點后才休息,從不知道啥叫累。白天,黨代表儘可能地在村裡工作,晚上,他在家裡辦公,既管村裡業務,又抓電信管理,通宵達旦是常事。日子雖然苦,但苦中有樂。正是由於黨代表這面永不褪色的旗幟,在合朋的土地上指引着人們實施脫貧致富的理想。 

  每每談及這些,淳樸的黨興發總是淡然一笑。用他的話講,“如果這算得上成功的話,那麼這成功的訣竅只有一個字,那就是‘想’。凡事只要認真去想,反覆去想,設身處地去想,疏漏就會更少,辦法就會更多,成功的把握就會大”。看似很普通的一席話,而其中所蘊含的樸素而深刻的哲理卻是每一個人大代表和村幹部都應該思考和借鑒的經驗之談。

您正在瀏覽: 發展路上的一面旗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發展路上的一面旗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