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湖北新銳作家江北南寫《舊書》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湖北新銳作家江北南寫《舊書》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湖北新銳作家江北南寫《舊書》 標籤:湖北作文 舊書作文 江北水城作文 《爸爸和書》作文

   看到舊書,首先想到的是破書,但仔細一想,舊未必就破。如千年狐妖,反誘人得很。《聊齋》里的那些窮秀才,沒幾個逃得出她們的裙擺。我又想到老書,但老書和舊書又不一樣,現在不是時興國學么,大量的老書得以再版,大量老書以新書的面孔出現,即老書又未必就一定舊。

   少年時代逛書店,最常光顧的地方是新書專櫃,認為那裡才能見新作品。可讀來讀去僅兩字:新瓶。現在,每到一個地方,我仍然會逛一下書店,直奔書店的角落,擠進那幾乎蒙塵罕跡的櫃前,取上一本最舊的書翻看。

   可看得多了,又索然無味,僅覺兩字:舊酒。因為據說,只有封壇的才是好酒,酒如不封壇存它個百五十年,則不醇。所以,竊以為把舊書比作舊酒是非常高的評價。思及此處,我於是又開始責怪自己:少年時不知珍惜,竟把老祖宗留下的舊書當成草紙,揉擦扔棄……我甚至想,如果當初懂得珍惜,自己或許已是 “國學大師”了。看來,草紙未必就不值錢,至少是有很大的機會成本。

   為了挽回把舊書當成是草紙的損失,我於是開始培養自己的另一個陋習:於草紙中找舊書。很慶幸,我的運氣還真是不錯,什麼國語讀本,什麼規,什麼戒,什麼奇,什麼異,通通都被我翻出來了。可是,翻去覆來,除了愛莫能助,我什麼都沒有讀出。無語。

   記得小時候村裡有位老嫗,每到傍晚的時候總會站在村頭的田埂上用晦澀的古語罵街,我當時很是不解她究竟在怨恨什麼?而立之年後,我終於醒悟,那位活了90多歲的老嫗其實也是一本舊書,當她好不容易熬成了一本舊書,希望別人去認真讀她的時候,卻已沒有人願意再讀她。不久,老嫗逝去,我卻於葬禮上的哭呵之聲中又聽到了晚輩後人們的悔悟之心,當時我也是其中之一,因此又覺得自己又一次失去了成為“國學大師”的機會。

   思之及此我才明悟,我們芸芸又何嘗不都在去往舊書的過程?且不說多麼驚艷花前的玉容芳華都終將老去,即便是那經年蒼柏的翠枝上,條條紋路,又哪處不折射出歲月的無情。

   作者簡介:

   江北南,湖北新銳作家,被譽為中國“80后”傳統文學第一人,出版和發表各類作品300萬字。

您正在瀏覽: 湖北新銳作家江北南寫《舊書》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湖北新銳作家江北南寫《舊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