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7)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7)_2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英語是世界通用的一種重要的語言交際工具。作為跨文化語言教學的英語課,只有把英語當作交際工具來教來學,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讓語言教學走向生活,在生活中學,為生活而用。

  一、探索教學方法,探求生活實踐

  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學者大衛曾通過大量的教改實踐提出: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允許學生各抒己見。在美國的課堂教學中,學生是整堂課的主流,他們按時(兩周一次)變換他們在課堂上的位置,每次為自己找好一個夥伴,這樣讓學生有充分鍛煉聽說的機會,學會交際的本領。在課堂交際中不斷認識新夥伴,學生的緊張感逐漸消失,學生由懼說-想說-敢說的進步過程,說明學生逐步克服心理障礙,增強自信心,並在交際過程中學到了新知識。

  得此啟迪,在目前的英語教學中,我們也引進了西方的這種課堂模式新、學習體制活的方法,進行了教改實踐。例如在學習I like …,I don't like…來表達對各種食品喜好的句型時,讓學生學會禮貌地用Would you like…?詢問別人對食物的需要,並正確地表達自己的喜好,同時也讓學生了解西方人的三餐之食。我從語言功能出發,就學生的生活實際,有計劃地補充了大量的西方食品,如hamburger(漢堡包)、hot dog(熱狗)、pizza(比薩)等西餐名稱,以及中餐中常見的豆漿、油條、大餅等日常用詞,為學生走出課堂、走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證。我還經常變換座位形式,讓學生在新鮮的環境中接觸更多的同學,把自己學到的知識自然地表達交流。由於教學內容的生活化,教學形式(交際形式)的真實性,在教學中對學生產生了極好的感受效應。

  二、加強交際操練,突破語言難關

  操練是語言教學的主要鞏固和反饋方式,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存在着許多語言難點。有時是英語詞彙的發音,有時是句子的使用,有時則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此時,如果教師一味地聽、講、讀,而讓學生只是機械地模仿與跟讀,是難以奏效的。於是我在課堂教學中設計好坡度,嚴密安排各個環節,在師生間充分運用全身反應法,在聽、說、讀、用的過程中,在師生、生生的互為雙向運用及多向交際中激發和發掘學生學習的潛力,從而突破語言難關。

  譬如:在教pencil、 ruler、 bag、 book 等學習用品時,我開展學生在生活中喜聞樂見的單詞接龍遊戲,傳話遊戲等。結合I have a…句型,讓學生在小組合作學習活動中展示自己的學習用品,設計抽獎遊戲,讓學生在模擬真實的情景中興緻盎然地學習語言。又如在教完數字1-10后,我讓學生帶來他們最喜歡的遛遛球,一邊玩,一邊數,學生們既玩了球,又複習鞏固了數字,一舉兩得。如此將枯燥、機械的單詞運用到生活化的語言中,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組織個別-小組-集體三種形式進行交叉訓練,從而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學習機會,漸漸地把語言難點融化在交際操練中。實踐證明,合理吸取西方教學的精華,結合中國兒童的身心特點,在較少的時間內,為學生的英語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是完全可行的。

  三、創設良好環境,力求學以致用

  在美國的課堂教學中,存在着及其明顯的特徵,那就是師生往往注重創造十分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教師邊喝咖啡,邊坐在書桌上講課,學生也可以隨時提問。取其精華,我也要求學生善於利用語言、表情、動作、體態,並藉助生活中的具體事物來創設出豐富多彩的語言情景,讓學生在情景化的教學氛圍中感知-模擬-鞏固-反覆,最後達到學會交際的目標。如在教學《Happy Birthday!》一課時,我設計了為一個外國小朋友過生日的情景,讓學生們先商量要送給外國小朋友什麼生日禮物,讓學生在模擬真實的情景中使用語言,在生動活潑的氣氛中自然地使用和鞏固句型What's this in English?及各種表示飲料、水果、食品和文具的單詞;接着讓學生為生日的外國小朋友送禮物,大家爭先恐後地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禮物並說"It's for you.Happy birthday!"。還藉助音樂和燈光烘托情景,在美妙的《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的英文歌曲中,唱唱跳跳,輕輕鬆鬆地學英語,學習的樂趣不言而喻。盡量將每一堂課的教學內容結合學生喜聞樂見的生活情景中,或者是藉助學生喜歡的卡通和科幻人物來學習語言,如在教學低年級的打招呼用語時,設計了向七個小矮人打招呼的情景,請學生帶上頭飾扮演小矮人,還配上了歡樂的"士兵進行曲",學生見到了童話中熟悉的人物樂不可支,爭先恐後地運用學到的英語同他們打招呼。同時,我還鼓勵學生自編自創英文短劇,積極地調動了他們的主觀能動性。

  四、教育觀點和信念的形成

  (1)每一位教師不僅是教書者,而且是教育者。由於教師和學生集體在精神上的一致性,教學過程不是單單歸結為傳授知識,而表現現為多方面的關係。

  (2)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當對具體的學生實施個別的影響,用某一件事引起他的興趣和愛好,鼓勵他,激發他的獨一無二的個性得到表現。我們每一位教師都不是教育思想的抽象的體現者,而是活生生的個性,他不僅幫助學生認識世界,而且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本身。這裡起決定作用的是:學生從我們身上看到是什麼樣的人。我們對於學生來說,應當成為精神生活極其豐富的榜樣,只有在這樣的條件下,我們才有首先上的權利來教育學生。無論什麼也比不上一位聰明的、智力豐富的、誨人不倦的教師,使學生感到那樣讚歎和具有吸引力,以那樣強大的力量激發著他們上進的願望。

  (3)深信,只要是一個正常的人,他就能獲得智力的財富,就能享受完滿的智力生活的幸福。無論課堂上所採用的教學方法是多麼完善,它們都不能保證給人以完備的教養。一個人接受課堂上的科學基礎知識越是困難,那麼不要把他的智力生活局限於這些基礎知識這一點,就越加重要。只有當一個人認識的東西,比要求他知道的東西多得無可比擬的時候,他才能享受到認識的樂趣。

  (4)培養學生對自學的發自內心的需要。學生在認識世界的同時也認識自己。確立一種信念:他前進了一步,這不僅是因為他學到了一些新東西,而且是因為總的說來他變得更聰明了。

  五、幫助學生掌握合理的識記方法

  一般來說,每一個學生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上,都會表現出某種才能,這種才能使他能夠在某一門學科上取得突出的成績。就實質上說,我們給予學生的道德刺激,誘發他去從事腦力勞動,就是以此為基礎的。學生們以濃厚的興趣來對待這一要求,因為它是符合他們喜歡思考的這一願望的。學生們又逐漸地過渡到完成更複雜的要求:

  總之,要求教師不斷在教學中總結經驗,想出更多更好的方法來服務於教學。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7)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7)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