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秋天裡的詩情畫意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天裡的詩情畫意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秋天裡的詩情畫意 

  天剛擦亮,李國的老伴兒起床了。這兩年李國連續的害病,再加上快七十的人了,身體很快軟了下來。他躺在床上不想動身。李國醒着聽老伴兒抽開雞櫥的擋門,接着他就聽到雞在院子里撲棱着翅膀的聲音。李國起來時,老伴兒已經拌好豬食,提到豬圈裡去了。他便只看到他家那隻瘸腿的扁嘴鴨搖着屁股,穿過門樓跑出去了。 

  扁豆結了滿架子,小刀似的垂在葉子下。風一來,它們便扭起身子,一陣雨點兒似的露珠不被搖了下來。還有很多扁豆花在開着,這時也像睡醒了般歡快起來,就像有亮紫翅膀的小蝴蝶立在碧青的葉子上。外面的鳥叫聲多了起來,把整個村莊都叫醒了。 

  李國的孫女也起床了。他的兒子和媳婦都在外面打工,孫女便跟着他和老伴兒。孫女提着菜籃子出來,看到李國就叫了聲爺。李國看了會孫女摘扁豆,想起灶門口的柴禾快燒完了,就指着伸到豬圈棚子上的幾根扁豆藤說:那上頭的豆莢子莫摘,要塌了。然後就勾着身子到稻場邊上的柴垛子抱柴去了。 

  早上吃的是稀飯,咽炒扁豆,還有昨晚上剩下來的半盤青菜炒豆腐。李國的面前照例擺着一碗煮雞蛋。老伴兒很孫女默默的吃着碗里的飯。偶爾老伴兒會喝斥一聲他們家那條歡蹦着的黑狗。李國嫌稀飯燙嘴,點了根煙先抽着。 

  老伴兒比他小六歲,黑黑瘦瘦的,卻很能幹。屋裡屋外的活兒都是她拿頭兒,挑起擔子來不比男人差,有的年輕人還趕不上她哩!老伴性格好,很少發脾氣。不像他,動不動就暴跳如雷,其實也沒人惹他。老伴也不跟他計較,隨他罵,隨他鬧,該怎麼對他還是怎麼對他。看着老伴忙進忙出,李國就想,他這是在享老伴的福啊,心裡就對老伴感激起來。 

  內心波濤洶湧的李國臉上是不表現什麼的。他還是慣常的黑着臉,鑽進他的木匠房裡搗騰他的大木頭小木頭。只不過當老伴一到女兒、娘家哥家去走親戚,他就心堵的慌。要是老伴到地里幹活晚一點兒回來,他就對正對着牆眼兒掏蜜蜂的孫子、外孫子吼道:真是群沒良心的,還不快去瞧你奶咋還沒回來!他自己則在大門口、稻場上來回的轉。 

  吃罷早飯,李國和老伴拿了扁擔、鐮刀到田裡去割谷。太陽把田地曬得香噴噴的,谷穗兒在秋天的風裡閃着黃燦燦的光。有時風突然頑皮的打個捲兒,稻田裡便掀起層層金色的浪。 

  李國和老伴嚓嚓地割着稻子,稻穀便連着稻棵子整齊的排在他們身後。槐樹上的烏鴉也在嚓嚓的叫着。李國不能像老伴兒一樣一直彎着身子割下去,他不時的直起身來捶捶腰板。老伴兒便很快割到他前頭去了。 

  半晌午的時候,李國又坐到田埂上抽煙。老伴兒的背上濕了大片,浸着白白的鹽漬。他喊老伴兒過來喝點水,歇歇。老伴兒答應着,卻不抬身,直到把她面前的一叢割完,才往田埂上走去。 

  李國邊抽着煙邊四處望着。田裡都是彎着身子割谷的人。他轉頭看了看老伴兒。老伴兒喝完了水,手裡正把玩着一朵白色的野菊花。他便看到了草地里滿滿開着的各色的野菊花。地里的像綴了花的毛毯,田埂上的,看着看着,竟成了老伴兒年輕時候扎在頭上的花頭繩。他又想起他看過的孫女課本上叫《打碗碗花》的作文,說那花很漂亮。李國覺得興許那花不如這些野菊花好看。歇了會兒,他們又下田了。李國狠吸了口氣,覺得把整個秋天都吸進了肚裡。 

  谷收進來以後,李國悠閑的坐在院子里曬太陽。成群的蜻蜓在院里裊娜是飛着。廚屋的牆上掛着一串串用線穿起來的蘑菇,曬得半干,都打着捲兒。聽人家說吃野蘑菇補身體,老伴兒就提着籃子到山上撿了一籃子,吃不完,便曬起來了。李國看那半乾的捲起來的蘑菇,就像溫柔的眼睛,他覺得一陣眩暈。然後,他清楚的聽到了他對正蹲在廚屋門口捶碎谷的老伴兒說:真是個好老太婆!

您正在瀏覽: 秋天裡的詩情畫意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天裡的詩情畫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