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讀書伴我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伴我成長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可能,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講,讀書與成長似乎關係並不大,甚至於說毫無瓜葛。但是,對於我來說,我的十六年的成長史可以說為我的讀書史,讀書是真真正正的伴隨着我一步一步成長起來的。

  讀書這個習慣,其實源於我媽媽的培養。她是一個十分愛讀書的人,從書中受益自不必說,她清楚知道,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對一個人來說的重要性。所以,在我牙牙學語的時候,她就買了很多帶拼音的畫片給我看,給我不厭其煩的拼讀,她固執地以為這可以培養我對文字和圖片的興趣。即使那時候家裡並不寬裕,她還是不斷給我買書即使我不識字買回來的凈是一些小人漫畫書。

  但,正是從這時起,我的心裡就被埋下了一顆讀書的種子。

  後來,上小學一年級了,我還是熱衷於讀那些沒有文字或近乎於圖畫冊的漫畫,不願意去讀那些帶拼音的童話書,可是我很愛聽媽媽跟我講。於是媽媽就想出了一個辦法——陪讀,她讀上一句,我讀下一句,或者她讀一段我讀一段。而我對兒時最溫暖的回憶就是在午後的陽光照射下,在自家的小院中,坐在媽媽懷裡和媽媽一起讀故事書。

  在媽媽的連哄帶教下,我慢慢放棄了沒有什麼內容的漫畫書,開始轉向童話書,每當在我們家的小院中,我被小夥伴們圍在中間給他們講故事,看着他們津津有味的表情和“崇敬”的目光,小小的我對童話書的熱愛就更深了一步。

  幼時埋下的那顆“讀書”的種子生根發芽了。

  上了初中,我來到了洛外。離家遠了,來回的一次車費要近四十元,媽媽就讓我一個月回去兩次。這讓從小都未離開過母親,精神上未曾斷奶的不滿十一歲的我如何承受?媽媽是心疼我、知道我、了解我的,她找到了給我安放星期天的地方——西工區圖書館。從此,圖書館就成了我星期天的安身之處,學校——圖書館兩點一線的生活,在別人看來對於一名初中的小孩來說,對於一名遠離父母來異地求學的小孩來說不免枯燥、孤單,可我卻樂在其中。

  這期間,我接觸到了各國作家寫的優秀小說、散文了,我的感情也比小學細膩得多,開始不再簡單的關注故事情節了,從那一本本的小說中我學到了很多。在《簡愛》里我學到了忠誠,在《巴黎聖母院》里我學到了善良,從《悲慘世界》里我學到了寬容……很多很多。在那些日子了,書如同我的朋友,牽着我的手伴我走過了漫漫周末;又如同我的老師,鼓勵我奮發向上、引導我奔向光明。我未曾有過寂寞和孤獨,在一頁一頁的書中我專註的尋找着快樂!

  小時候的我喜歡看史書,這可不是因為我成熟,而是事出有因。一次,有個上初中的表哥來我家玩,無意間跟我說起了他老師講指鹿為馬這個成語,他記不準講的主人公是誰。正巧我在我爸給我買的一套少兒版的中國史書上看過,就繪聲繪色地給他講了講,他直誇我記憶力好、不簡單,比他很多同學講得都好,上初三都可以。三年級的小學生哪裡經得住連升“六級”的誇獎?頓時飄飄然了,於是自我鑒定自己是“了不起的預備役初中生”!就是這個“了不起”讓我如上了癮一樣喜歡看史書。不過當時的我好像並沒從中學到其他更多的東西——除了故事梗概。

  到了初中,我又重拾史書。這一次,吸引我的不僅僅只有故事情節。從書里看到的也不再僅僅是故事情節。唐太宗李世民說:“以史為鏡,可明興亡之理。”而對於我來說,當看到蘇秦被兄嫂所辱,埋頭三年,終得六國相印時,我懂得了努力。看到文天祥,即使為敵所擒,為人魚肉之時卻仍堅貞不屈,寫下“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之句時,我學會了人要有所堅守;看到岳飛一心報國卻被昏君佞臣所害時,我懂得了官場之黑暗……讀史使我明智,讀書讓我達理。

  讀書的芽苗,現已鬱郁成蔭。

  上了高中,時間越來越緊,生活越來越緊促,各種各樣的的教輔,練習冊蜂擁而至。考試像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接踵而來。我的心再也平靜不下來,成績、成績讓我變得越來越浮躁。

  這時,古文出現在了我的視野之中。

  古文成了我桌上常客,《老子》、《孟子》、《墨子》乃至於《大學》和《中庸》,這些歷代先賢思想的結晶,我的靈魂被其中的智慧和蘊含的哲理所蕩滌,安撫我那急於求成的,浮躁的心。使我在這繁忙急促的高中生活中,使我在高中激烈的競爭中始終能有一顆平常心,使我能保留自己內心的那一方凈土。

  我相信,即使到了高三,乃至於大學,乃至於我的一生,我都將於書為伴,無需任何華麗辭藻裝扮修飾,我只覺得,書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因為有書,我不會迷失方向,因為有書,我不會鬱鬱寡歡;因為有書,我才可能日趨完美……。

  讀書伴我成長!

  高三:12316軛流

您正在瀏覽: 讀書伴我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