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用心傾聽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心傾聽_2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作者簡介】

  唐惠忠 江蘇省高級優秀語文教師,中華教育藝術研究會會員,國內有影響的話題作文研究專家,高考作文命制組成員。1995年以來已在全國各類期刊發表專業文章800餘篇,100多萬字。所指導的學生作文在各類考試中均取得好成績。

  用心傾聽 善莫大焉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次,美國著名主持人林克萊特訪問一個小朋友,問他“長大后想當什麼?”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當一名飛機駕駛員。”林克萊特笑着問他:“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時,突然沒油了,但只有一隻降落傘,你怎麼辦?”小朋友思考了一會兒說:“我會囑咐機上的乘客系好安全帶,然後我自己背着降落傘跳下去。”台下的觀眾聽了這個回答,笑得七倒八歪,都在說:這個小孩,這麼小就……林克萊特也在繼續注視着他,看他是不是個自私自利的傢伙。這時他看見小朋友的眼淚奪眶而出,其悲慟之情無法用筆墨描述。林克萊特心有所動,問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小朋友說:“我要去取燃料,我還要回來,我還要回來!”

  當別人說話時,你真的聽懂了嗎?如果沒有,那該怎麼辦呢?請根據你對上述故事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選文體(除詩歌、劇本外),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思路點撥】

  2006年高考江蘇卷的作文題,應該會繼續強調學生作文要貼近自己、貼近生活;強調考生對主體感情的體驗、對客體的感知判斷能力;在說理中強調一種思辨能力,注重引導考生從生活現象中體察人生,並在思考過程中澄清自己的靈魂。

  具體說來,以下幾點值得重視:一、生活哲理。即把命題定位在讓考生抒寫生活,從生活中發掘哲理,體味生活的真善美上。二、人生感悟。高考作文,越來越體現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和價值判斷。從這個意義上說,突出對生活的思考和體驗已成為命題的一個方向。三、理性思辨。即要求考生透視哲理,挖掘深層次的本質,能透過現象條分縷析;要有自己的眼光和審美,善於以理性滋潤讀者的心靈。四、文化素養。高考作文命題會體現當前社會背景下人們的文化意識,多元文化的滲透將使命題更具時代文化色彩。

  這個話題可從以下幾點來分析:

  一、寫一篇議論文,闡明傾聽是人與人之間交流和溝通的重要形式——是傾聽,讓我們告別幼稚和淺薄;是傾聽,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意義。參考擬題:傾聽生命的足音。

  二、由傾聽不同對象帶來的不同感受入手,寫一篇抒情散文。參考擬題:傾聽讓我們如此美麗。

  三、記敘一次傾聽朋友發牢騷的經歷,揭示學會傾聽的重要性,表明“通往內心深處的是耳朵,專心聆聽並適當回應,對別人是一種很大的鼓舞”。參考擬題:那一次,我一言未發。

  四、以一個失明女孩的日記的形式,表現傾聽外界聲音對人的思想影響。參考擬題:傾聽自己的心跳。

  五、採用片段組合的形式,由傾聽世界各地不和諧的聲音(比如非洲兒童飢餓的哭喊、耶路撒冷轟鳴的槍聲等)表現對熱點問題的關注。參考擬題:你聽!你聽!

  【例文展示】

  用心傾聽

  □邵宇潔

  某份雜誌曾做過一次調查:什麼人最受歡迎?答案是善於傾聽的人。這一回答或許並不全面,但從中可以看出人們都渴望被傾聽,渴望着與人分享心中的點點滴滴。傾聽不是沉默,它是傾訴的載體——訴者與聽者通過它進行交流。傾聽可以是一種享受,一种放松,也可以是一種分擔,一種關懷。它是人與人,心與心,靈魂與靈魂,感情與感情的交融和共鳴。

  海倫·凱勒作為盲者,道出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心聲,而所有的失聰者,他們內心深處也一定會有“假如讓我傾聽三天”的呼喊。是啊,行走在一個徹底靜寂的世界,猶如流浪在荒漠中,是多麼孤獨和恐懼。當我們陶醉於莫扎特生機勃勃的《春》時,當我們傷感於《梁祝》凄涼優美的旋律時,當我們沉迷於動感的流行樂時,當我們散步於鳥語林陰時,甚至當我們在“寒蟬凄切”聲中與朋友告別時,你是否想到過傾聽也是一種幸福,想到過它對於失聰者而言,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望?

  相對於生理上的失聰者,更多的人在心理上也“聽力不佳”,因為生命中的另一種音符——心靈的傾訴,是我們難以用耳朵聽清的。有這樣一則真實的故事,一位女大學生向來以自己賣豆腐的啞巴父親為恥。但是,當她遭遇車禍被宣告“死亡”后,是父親仍執意要求醫生救治她;在她成為植物人的日子裡,是父親悉心地照顧她,真是天也動容,地也深受感動,她終於奇迹般地蘇醒過來,並承擔起撫養父親和償還醫療費用的責任。原來當她處於昏迷之中時,父親以他強烈的愛發出了模糊的“呼喊”,召喚、引領着她重新回到世間。她終於明白了,原來從小到大父親就一直在用行動“絮叨”着他的愛,只是自己封閉的心沒有聽到罷了。這無疑是一種生命的傾聽,傾聽的是誠摯的愛,是莫大的幸福。

  另有一則報道,一位馳名中外的航空研究領域的院士,為了實現她的理想——創辦一所免費高校,數十年來一直節儉地生活。學校開辦后,為了儘可能供更多的學生入學,她常常要補貼上自己的工資,甚至拒絕了子女要她到美國養老,享受天倫之樂的邀請。她的理想由何而來?僅是因一位家境貧寒、無法就讀而自殺的學生寫來的一封血書——“您看到這封信時,我已經不在了,但我仍是您的學生,我仍然想說,我要讀書……”在接受採訪時,這位院士由衷地感慨:“面對這一強烈的呼喚,我知道自己別無選擇,雖然路是艱難、坎坷的,但我只能堅持着走下去。”這,確實是一種心靈的傾聽引發的心靈的共振。學生用生命向老師訴說自己的願望,而老師則用半世的時光來傾聽,來作答。

  我想說,我們只是平常人,或許並不能聽到很深刻的音符,但只要用心傾聽,那麼生活中的每一個音符,生命中的每一段旋律,都會讓你感動,引你深思,給你溫暖,催你奮進。

  【分析】

  此文開門見山,指出傾聽是一種心與心、靈魂與靈魂的“交融和共鳴”,接下來談了兩層意思:一是傾聽音樂和自然界的聲音是一種幸福;二是心靈的傾訴需要用心靈來傾聽。其中又以第二層意思為重點,主次分明。在這一層的論述中,作者為我們講述了兩個頗具震撼性的小故事,增強了文章說理的力度。

  此外,排比句和哲理句的運用,也為全篇增色不少。

您正在瀏覽: 用心傾聽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心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