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回到原點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到原點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回到原點

  2011年廣東高考作文題目是“回到原點”。看到這個題目,我首先想到的是“原點”指的是什麼。

  在詞典里,“原點”指的是出發點、根本點。

  數學也有“原點”這個概念,指的是數軸上正負數的分界點,讀作“0”。如果用X軸、y軸和z軸建立一個三維立體的坐標系,那麼,“原點”就是三條數軸的交匯點,在坐標系的正中央,也讀作“0”。

  電腦也有“還原”一說,就是通過“格式化”,將系統里錯誤的、多餘的東西去掉,使系統恢復到初裝的狀態。

  綜上所述,我們分別得出了“原點”的三大要義:一、事物的出發點、根本點,二、是非、正反的分界點,三、清除了錯誤、累贅的東西,恢復到初始的狀態。

  我進一步想:“回到原點”又指什麼呢?

  顯而易見,“回到原點”是指回到事物的出發點、根本點,是指認清是非、正反的界限,是指糾錯拔冗,還原為初始時的純正、本真狀態。

  也許有人會問,經你這麼一解釋,“回到原點”豈不等於回復過去,停滯不前了嗎?

  非也。

  在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看來,三維立體的坐標系不是靜止的,而是隨着時空不斷地運動,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從過去、現在到將來,直至永恆,這就構成了“四維空間”。毫無疑問,處在坐標系中央的“原點”也隨着這個“四維空間”運動。

  有人會問,你說原點的位置在不斷變動,“回到原點”不就等於找不着北了嗎?

  不必擔心,因為我們有“跟蹤器”,能不斷尋覓到“原點”的確切位置。這個“跟蹤器”就是“肯定否定規律”。

  辯證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任何事物不可能永遠停留在“原點”,都會周期性地在更高階段、更高層次上回到“原點”,這就是“肯定否定”規律。

  當肯定方面居於主導地位時,事物保持現有的性質、特徵和傾向;當事物內部的否定方面戰勝肯定方面並居於矛盾的主導地位時,事物的性質、特徵和趨勢就會由量變到質變,出現質的飛躍,由此舊事物就轉化為新事物。否定是對舊事物的質的根本否定,但不是對舊事物的簡單拋棄,而是變革和繼承相統一的揚棄。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每一階段,都是對前一階段的否定,同時它自身也被后一階段再否定。經過否定之否定,事物運動就表現為一個周期,在更高的階段上重複舊的階段的某些特徵,由此構成事物從低級到高級、從簡單到複雜的周期性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進的發展過程,體現出事物發展的曲折性。

  以上就是我從詞彙、數學、物理和哲學四個層面對“回到原點”的含義和原理所作的理解和解釋。

  我怕前面說得比較抽象,故此再用修築樓房來類比解釋“回到原點”的意思:我們給樓房選地址,打地基,相當於定下一個原點,把大樓蓋好,供人住宿,相當於以地基為原點,以大樓的前後、左右、上下三個立面作為三個緯度建立了一個三維立體的坐標系,大樓隨着地球在宇宙里運動,相當於這個三維立體的坐標系隨着時空不斷運動,形成了一個四維的空間。大樓外牆出現裂縫,樓頂出現僭建物分別要修補或拆除,相當於要糾錯拔冗、回複本真,這就是對大樓的首次否定。大樓年久失修,便拆除重建,重建時,從設計、建築到裝修都運用了新理念、新技術、新材料、新標準,這就是對大樓的再次否定,相當於在新的層次上回到原點了,或者說,到了亞原點。由此,第一個周期就結束了。

  高三:梁永堅(教師)

您正在瀏覽: 回到原點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到原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