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位置”話題作文佳作示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位置”話題作文佳作示例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位置”話題作文佳作示例 標籤:話題作文 位置作文 敘事作文 寫景作文

  題目設計:

  自生命萌動之初,你在人世間就有了自己的位置。在整個生命的歷程中,你一直同位置打着交道。或許你有一段關於位置的心情故事;或許,你有許多關於位置的獨到的見解。請以“位置”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體裁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話題解讀:

  “位置”不能等同於“位子”,其基本含義是“所在或所佔的地方”。從題干所提示的內容來看,作文應扣住其比喻意義來構思,即:在人生、社會、歷史中所處的地位。“位置”具有確定性,不同的位置意味着具有不同的衡量標準,也意味着將有不同的行為原則;“位置”也有局限性,它束縛了看問題的角度以及廣度和深度。這道題目對考生的思辨能力有較高的要求,考生對“位置”的理性認知程度將是決定作文高下的關鍵。

  文章的構思可以從如下方面着手:

  1、從人與人的位置關係考慮。這種構思可涉及自己在他人心中的位置,他人在自己心中的位置,個體在群體中的位置等。

  2、從位置與其他方面的關係入手。如位置與成就的關係,位置與能力的關係,位置與心態,位置與利益等。

  3、可將位置理解為人生目標,寫為實現目標的奮鬥過程,或者寫為得到一個不恰當的位置而碰得頭破血流的慘痛教訓。

  4、就像一枚硬幣一樣,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從不同的位置出發就會得到不同的結果。這種構思有點類似於“答案是豐富多彩的”話題作文。

  5、可將人生理解為尋找合適定位的過程,只有能恰當為自己定位,才能成就非凡,高估或低估都會帶來遺憾。

  6、在人海茫茫中,能夠擁有一個位置,便能帶來一份安適。可這種安適往往也能局限人的視野,束縛人的意志。若安於一個個既有的位置,心便也就老了……

  與名人換位

  作者:向明

  一

  也許是他酒喝得太多了,才縱身與汨羅江水擁抱。直到如今,人們仍在為他的死可惜,對他的選擇也一直爭議不斷。

  我,心裡嘲笑着屈原的幼稚選擇,重新站在屈原的位置上,回到楚國,去做個新屈原。

  大殿上,楚王已不再重用我屈原,我空有滿腹報國熱情。我心痛了,眼睜睜地看着國家就要亡於奸人之手。我哭了,一天到晚喝酒寫詩。“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看到了太多的疾苦與貧窮,我無可奈何,來到汨羅江邊,縱身跳進江水之中,讓我碎裂的心找個安歇之處。

您正在瀏覽: “位置”話題作文佳作示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位置”話題作文佳作示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