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塑造平常心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塑造平常心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人能夠在一生中保持平常的心態那是很重要的。這將對他的工作、生活或健康,乃至他的壽命,都是不可缺少的。

  我的鄰居,陳疆東叔叔,原來是供電局的局長,前兩年才從崗位上下來,可是前幾天就聽到他不幸逝世的消息。而他才62歲,這真令人同情,又令人可惜。這麼一把年紀就離開人世,難道你不感到可惜么?

  想當年,他是如何威風凜然,風度翩翩;每次回家時,總是“寶馬”或“林肯”送他回家;而又是“藍寶石”或“奔馳”接他去上班。作為一個供電局局長的他,如此逍遙,如此有錢;又如此忙碌,在自己的家裡停留僅僅幾分鐘,就去奔波於工作。讓我這個已經下崗在家的待業青年,既感到自己無地自容,而又對他羨慕不已。再聽到我的同學的父親,他的司機關叔叔一說,你就會更加無臉見人了。關叔說,“他呀!真是福氣如東海;生活如神仙。吃的是人間山珍海味,住的是神仙樓閣。他就是人間的佛祖。”

  但是退休后的他,卻又是一番的滋味。這時候的他卻是深居簡出,百事無理,且他原來經過常年積累的風度,經驗,這回就什麼也沒有了。而那輛“寶馬”和那輛“藍寶石”都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了,其中那些知道內情的人也不敢談起,但是大家也不把這些放在心上,還是像從前或比以前更好地對待他。可是,依我個人的觀察,他過去威風和領導的風度,原來寫在他的臉上的,而現在全消失了。最讓我百思不解的是,以前我與他幾乎沒有時間交談,去年,他居然跨進我的家門,與我聊天。他談話的內容幾乎是關於人的養生問題。而他過去的一些經歷,他總是一點也沒有提及。有時,當我總是稱他為“陳局長”時,他總是說,只管叫東叔就得,反正已經離任。有時他還主動邀我與他一起到外面去散步,而他這一舉動對我來說那時意料之外。有時,我看到他的臉上的表情與他當局長是的表情,簡直是判若兩人。

  在位的他,純屬是一個真正的局長的風度;下野后的他又是另外模樣:一個真正的老人站在我的面前。我也聽說,他當局長的時候,是很容易發脾氣的,有時,把自己的下屬當作孩子嚇唬,說什麼,我要解僱你,除非你做好一點。他的下屬聽了這話之後,很是不太舒服,或者很不高興。但是退休后的他,面帶笑容的機會少得很,當我與他談到錢的問題時,他才莞爾一笑。這就是他退休之後,給我的最深刻的影像。

  參加他的葬禮的那一天,他的過去的下屬或手下的人比較少,僅僅有兩個:一個是他的原司機;另一個就是他的原財務會計。除此之外,都是他親戚,就是他的過去好友也很少來參加葬禮。那時我正好站在他的原司機關叔的身邊,於是,我就順便問些關於他的不要緊的事情來,關叔說,他是突然退休的在心理上受不了那麼大的打擊,於是他就這麼快地走了;在他一生中身體很健康,除了有點的咽喉炎之外,其他大病小病,幾乎都沒有。我又問關叔,說他的死因是什麼?關叔說,聽醫生說,他的心理有病,離任后的他,心理不適應新環境,正如一些動物由被迫遷移到自己不適應的地方一樣,在短時間裡,就被迫回歸地球了。

  我從我的鄰居的去世之快的故事而悟出一個不成熟的道理:一個人塑造平常的心是多重要啊。

您正在瀏覽: 塑造平常心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塑造平常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