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的一點寫作體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一點寫作體會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的一點寫作體會

  中高三(10)班 葛天一

  說實話在初中的時候,我的作文寫得並不怎麼好,題材也無非是生病、爬山和跑步之類的,寫的作文平淡如水。甚至有時還怕寫作文。

  幸好此時,我遇到了或許是這一生中對我影響最大的文章——《水做的女兒》。這是一位來自天一中學少年班名叫洪欣格的小朋友寫的,文章中描寫了林黛玉的生與死,無奈與坦然——“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濁陷溝渠”。看着這位水做的女兒回歸而去,我不經想找到她的今生前世。由於優美的文章的吸引,於是,我翻開了《紅樓夢》,從《紅樓夢》中體悟到了寫作的技巧。

  《紅樓夢》這本書所展現出的文學價值是不可估量的。她教會了我如何細膩的體察人物的內心活動——主要通過白描的手法和自己本身語言的駕馭能力;她讓我了解了很多古文詩詞,例如《好了歌》及《葬花詞》,還能熟練地將這些詩詞拆分及穿插在文章中;她讓我真正地愛上了摘錄——我曾將林黛玉的外貌和詩詞摘下多達20幾遍,但仍不知疲倦……她給予我的實在太多太多。

  通過對《紅樓夢》這本書的反覆閱讀揣摩,我總結出了提高寫作水平的幾個方法。首先,遇到不會的詞可以先標註並進行字典查詢,最好能專門準備一本本子記下,可以帶在身上,在吃飯排隊、大課間跑步排隊、等車的時候拿出來看看,直到條件反射,看到這個詞就能想到一幅畫。其次,對於詩詞和成語表達,挑出你喜歡的記下就行了,不喜歡的即使再好也不必強求,畢竟你才是將來創作的主體,形成個人的批判性思維很重要。最次,重點是領會作者的構思及對整篇文章脈絡的把握,找到作者思維的方法。要學會古為今用,跳出名著思想看現實,因為畢竟那是一百年前的作品了。最後,要養成多讀有益書的良好習慣。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是告誡人們要多讀書,多從現實生活攝取營養,提煉素材。同時,我非常喜歡《讀者》這本書,因為它的思維方式是最接近現代中文的思維方式的,可以幫助你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啟發你寫作的靈感。融集《紅樓夢》的語言和《讀者》的思維於一體,就不愁寫不出屬於你自己的好文章了。

  這就是我對寫作的理解,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您正在瀏覽: 我的一點寫作體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一點寫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