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看榮辱(這絕對不同於你所想的大道理,這是我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榮辱(這絕對不同於你所想的大道理,這是我的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看榮辱(這絕對不同於你所想的大道理,這是我的 標籤:瞧,這就是我作文 小故事大道理作文 讀《小故事大道理》作文 這是我的作文

在我還不能完全明白這兩個字的含義時,可以確信的是,她們的讀音在我的腦海里已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還記得,因為要大聲地讀“榮”(róng),每個小朋友都將嘴巴變成了O形,不自覺地伸直脖子,挺起胸,好像要把體內的熱量毫無保留地傳送出去。而讀“辱”(rǔ)時,則悶悶地,還真有些費勁。為了盡量不讓聲音漏出,每個人都噘起小嘴,掩蔽着雙唇,想方設法阻擋聲音的外漏。全班五十多人,讀“辱”時,聲音卻很弱,一點也不洪亮。老師說過,讀上聲時要抑揚頓挫,可是這個字卻怎麼都上揚不起來,真奇怪。 

  幼時的語文無非就是讀書寫字吧。還記得,語文老師手把手地教還不會拿筆的我們寫字。一撇一捺、一豎一橫,老師一個一個筆畫地分解,左中右、上中下,老師細心地講解每一個字的結構。 “榮”,草木的結合。上面的草字頭,象徵著欣欣向榮、枝繁葉茂;底下的“木”就是一棵大樹。“木”的枝幹筆直挺拔,根須更是發達,緊緊地抓住地面,在土壤里愈來愈強壯。我堅信,它永遠不會倒下,它會永遠地屹立在那片土地之上。“辱”,乍一看,便覺得構字不協調,明顯的上大下小、上繁下簡。一個“寸”字想要支撐住整個字的重量顯得有些吃力。它只有一點立在地面,就像是在走鋼絲,一不小心就會有跌倒的危險。 

隨着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對這兩個字又產生了更多的理解。 

  “榮”,並不是熾熱的紅色。它應該是綠色或是黃色。說她是綠色,因為與本義“枝繁葉茂”相得益彰,全國人民都希望祖國能夠繁榮昌盛,就像一株大樹,用繁茂的綠色遮風擋雨。說她是黃色,因為無論是“榮光”,還是“光榮”,無一不在閃爍着太陽般柔和暖煦的黃色光芒。它不耀眼,甚至重要得不常被人察覺。就這樣,默默地為這個世界奉獻着。“榮”就是這樣的黃色,樸素無華,它具有一種素養,它不張揚。 

  “辱”,是白色、灰色。白色,多麼冰冷,蒼白得沒有丁點血色。它是待人的冷漠,是對法律紀律的無視,是做了恥辱的事後的不予承認。這樣的白色,是冬天萬里的雪白,連黑色的炭都不曾送來。灰色沒有黑色的深沉穩重,帶着些許輕浮。就像是一個不屑的眼神,一次允許自己墮落的縱容。真希望,在暴風雨前,灰雲攜着這灰色一同匆匆劃過天際,消失,永遠。 

  “榮”和“辱”是兩個厚重的、道不完的深沉漢字。希望,它們深藏在每個人的心底。

您正在瀏覽: 我看榮辱(這絕對不同於你所想的大道理,這是我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榮辱(這絕對不同於你所想的大道理,這是我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