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無法割捨的唯一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無法割捨的唯一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思索着天壇與地壇的不同,雖然這兩處我都未曾去過,但它們總是會在被記錄後傳至各地。在無數遊客的相機里、談話中的天壇,承頂碧天,坐擁四方。而破落的地壇只有史鐵生一人,地壇也只是他一人的地壇。

  早些年讀《我與地壇》時,看作者一人靜靜處在四下荒棄中,寥落的行人踏碎清晨的陽光,淡風吹散地面的樹影;看到作者在一片永恆寧靜之間用利刃將生命剖析得鮮血淋漓。他寫自己“沒事總愛到那裡看看”,或是坐在樹底發一下午的呆,又或是拿起樹枝掃撥地上的螞蟻,而地壇像是特地為作者準備了一切,於是作者在某日餘暉夕照中踏進了地壇為他準備的一切。在那裡思悟了死,又選擇了生。地壇是作者所有過往的見證,是所有不舍的相依。只有再那裡,才能找到所有的時光,已逝故人所有的懷念與愛。

  於是,幼小的我歆羨不已,那樣有趣的園子在我看來會比莊嚴的天壇好玩得多。於是,我夢想某天也可以擁有這樣的地方,這樣就可以不必再在狹小的菜田裡無聊地玩着野草。

  事實上,現在的我才明白我獨到的地壇是史鐵生的地壇,並不是那個現實中的地壇。若我見到它,必定也只會覺得那是個普通的地方,因為所有的美好:葉上的金光,盤飛的蜜蜂,盛放的花朵,只存在於史鐵生的筆下。只屬於他一人的精神世界,它們構築的是他自己的精神園,只此無二。

  之後,讀到德國的克萊里曼的詩。他寫:“世界如此廣闊,因此語言將我們放逐。深夜,我們泛舟湖上,讓天空作賦。”而紀伯倫的“靈與肉”的觀點也直到這句話被讀後才開始理解。我們被放逐世間,如歌似謎,升入天空的歌與沉如地下的謎是人的兩種屬性,正如我們庸碌於常,在一日工作結束后,所夢的必是魂牽夢縈的地方。它讓我們得以休憩,得以完整,得以靈肉相合,不至於會一片片剝碎、零亂。

  西藏是所有人朝聖地般的存在,強烈的日光,天際的雪山,讓凡俗之人洗去靈魂中的罪惡感。它是每一個人的西藏,它是他們唯一的皈依,它是不同的、獨一無二的。它的存在不可言說,因為它被任何的個人情感揉捏好后儲藏在人們的行囊里,每一個行囊里是每一個人的西藏。正如莘莘學子的夢想,是摻雜了臆想之後的遠方,都在遠方,每一個遠方都不一樣,之於自己的遠方,是唯一的遠方,正如地壇之於史鐵生。

  重回故里,發現孩提時的菜田早已被開墾。碧綠的菜畦,斜長在細長田徑邊的蒲公英全部消失,像是從來不存在。但是我知道,它們存在於我的記憶中,我過去所有的時光里,並且永遠不會褪色,鮮活如初。那些高大樹木遮蔽的烈陽,被枝葉覆蓋如畫上花紋的晴空,壓彎樹枝后簌簌落下的冬雪,秋季里盤轉粗壯的虯枝,它們在我和幼時的玩伴記憶中是一樣的,但它們是揉合了我所有童年過往後唯一的、無法割捨的樂園。

  就像蘇童的楓楊樹故鄉,余光中愁思的海岸,席慕容長滿開花的樹的江南,劉亮程炊煙徐徐的村莊;又或陶潛的桃花源,蒲松齡的鬼狐異鄉,曹雪芹的紅樓佳夢,每一個人精神的信仰、靈魂的皈依,它們在他們生命中無處不在,它們是他們生命中無法割捨的唯一。

  正如史鐵生唯一的地壇洗凈了所有的原罪,我的唯一:那些塵封的歡笑記憶,將會福澤我今後的日子,讓我不至於在前行途中迷失、崩潰最後體無完膚。它是我唯一的燈塔。還有它們。還有他們。

您正在瀏覽: 無法割捨的唯一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無法割捨的唯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