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生如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如棋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如棋,我願為卒,行動雖慢,可誰曾見我後退一步?

  若為雨,請選擇朦朦細雨的寧靜;

  若行路,請相信慢行至遠的真理;

  若遠足,請秉持跬步成千里的智慧;

  若做人,請篤定棋一般的人生。

  人生如棋,非寧靜無以致遠。當每一顆棋子輕叩棋盤迴盪清脆音質,當對手的招勢吞吐咄咄逼人的烈焰,此時,懷有一種寧靜而非浮躁的心態便顯得尤為重要。想當年,雅典奧運會上的中國女排,在連輸對手兩局的情形下穩紮穩打,戒驕戒躁,直追的比分使俄羅斯隊慌了陣腳,越慌便越是急於求勝,越是急於求勝便打得越差,最終以讓世界球迷大跌眼鏡的表現被中國女排連勝三局完美反超。試想,倘若不是中國女排沉住氣,選擇“濛濛細雨”般的寧靜心境,又怎能抵擋住對手“暴風驟雨”般的進攻,笑到最後,笑得最響?

  人生如棋,欲速則不達。一盤真正的好棋,是不會在三杯兩盞淡酒,抑或一柱香的時間裡草草收場的,每一步的敲定,必定是經過深思熟慮以求毫不破綻的。曾記否?蘇聯用了十年就走完了資本主義國家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走完的工業化道路,自以為雷厲風行,從此便可與美國一爭高下。結果呢?片面發展重工業使國民經濟結構嚴重失調,最終落了個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的下場。試想,倘若我們的斯大林先生懂得“欲速則不達”的真理,選擇“走得慢些,走得遠些”,那麼,當今世界是否已成為“赤旗的世界”?

  人生如棋,積跬步方能成千里。沒有誰能在想入非非間一步登天“將”對手的“軍”,唯有一步一個腳印,步步為營間靠近目的地。哲學中告訴我們,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因此應注意量的積累,從而在適當的時機促成質變。從小便熟諳的“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更是深入淺出地詮釋了這個道理。此外,從古代由一名失去雙親零丁孤苦的放牛娃成長為一代天之驕子的朱元璋,到近代由因貧賤無錢買書受人頤指氣使的鞋店學徒成長為一位無產階級着名文學家的高爾基,再到當代白手起家最終名列世界富豪榜榜首的比爾。蓋茨,無一不用他們震撼世人的成功演驛着“跬步”的魔力。

  都說人生的舞台很大,其實不過一張四方棋盤;

  都說人生繁雜叵測難以駕御,其實只要下好一盤棋;

  都說人生哲理浩如煙海深奧玄奇,其實精華唯三:

  非寧靜無以致遠,欲速則不達,積跬步方能成千里。

  因此,人生為棋,我願為卒,行動雖慢,絕不後退一步!

  江西臨川一中高三:魏欽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如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