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媽媽,我想聽聽你的笑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媽媽,我想聽聽你的笑聲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是一個聾人,默默地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已有20年了。

  記得小時候我寫過一篇作文,題目叫《假如給我三天聽力》——

  “假如給我三天聽力,我一定會非常珍惜這三天。

  “第一天,我要聽聽大自然的聲音,小鳥在樹上唱歌,知了也在唱歌,風,刮刮,雨,嘩嘩……那才是我快樂的日子。

  “第二天,我要聽聽電視新聞里在說什麼,因此我會得到更多的文化知識、政治知識……這一天都在邊看邊聽,肯定又是我快樂一天。

  “第三天,我想聽聽父母和親人的笑聲,因為我是在他們的細心呵護下長大的,得到了父母和親人的許多的愛,他們的聲音是世界上最美的聲音,所以,我一定要好好聽聽,永遠記住他們聲音,等長大了好好回報他們!”

  作文很短,但得到了老師的表揚。後來媽媽看到了這篇作文,兩眼紅紅的,緊緊地把我抱在了懷裡,滾燙的淚珠滴落在我的頭髮上,滴落在我的耳朵上……

  父母是全天下最值得愛的人,是他們把我帶到了人間,是他們把我撫養長大。但在我內心深處,最讓我痛恨的人也是他們。

  我蒙?地記得,我很小的時候聽到過聲音,可後來不知道為啥,我跟別的孩子不一樣了,我聽不到任何聲音了!我生活在了一個沉寂的世界!我一次次地問過爸爸,問過奶奶,問過媽媽。爸爸只是看看我,奶奶只有搖搖頭,媽媽告訴我,等我長大了就能聽到聲音了。於是我就靜靜盼望着自己快快長大。

  從我記事起,父母很少時間在家,經常在外面工作,平日里我就與奶奶在一起。奶奶把我管得很牢。不讓我走出家門玩,也不讓我看電視,我唯一能玩的就是騎騎小木馬。沒有別的玩伴,除了小木馬,還是小木馬。有時實在無聊難奈了,我會悄悄地去玩米桶里米,水缸里水。有一次我把水缸里的水全舀到了地上,還赤着腳在水面上跳來跳去。這下可把奶奶氣瘋了。

  現在我知道,別的孩子小時候,奶奶都會講故事哄他們,可是我聽不到聲音,奶奶肚子里就是有再多好聽的故事也無法講給我聽。不過我奶奶也有辦法,當看到我喊着鬧着的時候,奶奶有時候會炒羅漢豆給我吃,有時候會煮花生給我吃,有時候會煎餅子給我吃。當時我圍着灶台歡心地看着,吃着……

  畢竟奶奶的吃食花樣不多,況且她還有家務活要忙,慢慢地,她的招也不靈了。而我更嚮往的是大門外面的世界。

  有一回,趁奶奶不注意,我就偷偷溜了出去。頓時,一股溫暖的和風撲面而來,外面的天空好大啊!我家前面有一條河,河水滿盈盈的,還泛着白色的浪花,浪花拍打着岸邊小船,小船晃啊晃啊。河水裡有成群的小魚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還不時地將嘴伸到水面吐個小泡泡。河岸上有成排的柳樹,樹上小鳥們在跳來跳去。我坐在河邊石頭上,雙腳伸進軟軟的河水裡,河水親吻着我的小腳,好舒服啊!我閉上眼睛,彷彿聽到了浪花拍打船舷的聲音,聽到了小魚吹泡泡的聲音,聽到了小鳥在樹上歌唱的聲音,聽到了和風在我耳邊講故事的聲音……

  正當我陶醉時,突然有人從背後把我像揪小貓似的拎了起來,原來是奶奶。

  有了一次偷逃出家的經歷,就再也關不住的我追求自由心了。

  從此,河邊時常會出現我自由玩耍的身影了。用細竹竿逗水裡游的小魚和小蝦,用稻草栓樹上爬的天牛和螳螂,撈幾顆水面上的小刺菱吃吃,拔幾支草叢中的嫩茅針嚼嚼,挖幾根泥土裡田埂草根嘗嘗,那鮮鮮酸酸甜甜的味道別提有多美了。有時全身濕透地回家,有時滿泥漿地回家,那都免不了父母的一頓毒打。不是我打了之後不長記性,實在是外面世界的誘惑力太大了。

  終於有一天出事了。調皮貪玩的我,越來越會開闢新的遊樂場所了,那天我跳到岸邊的小船上。從沒在船上玩過的我,不知道有多興奮刺激!小船兒隨着水浪如同搖籃一顛一晃,我的心也隨着船兒一顛一晃起來。乾脆兩腳直接站在船舷上,身子一蹲一直,讓船晃得更猛烈些吧!忽然間,河水爬進船艙,我腳一滑,跌入河裡,河水把我包裹得嚴嚴的,眼前一片綠瑩瑩的,不一會兒,我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等我醒來,發現自己躺在草地上,周圍很多人都看着我,奶奶在一邊哭。

  晚上父母回來了,知道這事,媽媽也哭了,爸爸一直皺着眉。吃過飯了,一家人圍在一起,好像在討論什麼,我只得在一旁乖乖地看着他們說話,一直到夜很深才結束。

  第二天一早,媽媽給我穿上整潔好看的衣服,帶着我去了一所離家不是很遠的幼兒園。幼兒園裡有很多小朋友,他們都很好奇地看着我。我們進了辦公室,裡面的老師好像認識媽媽的,她向我們直搖頭。好像媽媽早已來過這裡,老師一直都在拒絕媽媽。然後媽媽把我領到老師面前,要我給老師鞠躬。我乖乖地給老師鞠了一躬,還朝老師笑。那時的我,大腦門,小圓臉,細眼睛,扁嘴巴,笑起來還有兩個小酒窩,最惹眼的是腦袋邊的兩片又大又圓的招風耳。看到我,老師臉上也笑眯眯的了,還彎下腰來拉了拉我的大耳朵。不久,老師又皺起眉頭,對着媽媽又說了些話。我想,老師肯定在說:“你的孩子耳朵聽不見,我們沒法教,真的不能收。”不管媽媽說了多少話,最後我們還是走出了幼兒園。

  我們沒有回家,媽媽又帶我去了鄰村的幾家幼兒園,雖然這幾家幼兒園都很小,有的甚至還是開在自家房子里的,但老師都沒有收下我。媽媽看看我,我也看看媽媽,看得出媽媽臉上顯得很無助,又感覺好像對不起我。媽媽把我抱上自行車後座,我也緊緊抱住媽媽的后腰,只得怏怏而回。一路上,我不停地回頭望,看見媽媽的自行車在塘路上留下的一條長長的深深的痕迹。

  此後,我過上了更封閉的日子。奶奶每次進出門,都會檢查一下門鎖。小木馬又重新成了我最親密的夥伴。一天一天,看着門外天空由亮變暗,看着屋角月亮由圓變缺,看着窗邊樹葉由綠變黃。媽媽有時會帶些好吃的東西回來給我,可那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這些零食在我看來,還不如刺菱肉、茅針穗、田埂草根來得香甜可口。

  媽媽也看得出我的心思,有時會帶上我去外婆家、阿姨家作客。阿姨是待我最好的人,她把我當成自己兒子一樣,我要什麼她就給什麼。或許是她也有一個和我一樣的聾人女兒吧。每次出去玩,阿姨就會帶上我和表妹兩個,一手拉着表妹,一手拉着我,我幸福地感覺我們就是一家人。

  晚上睡覺前,我問阿姨,為什麼我和表妹會聽不到聲音。阿姨的回答讓我大吃一驚。原來表妹生下來就聽不到聲音,而我的耳朵是因為很小的時候發高燒,父母不在家,奶奶發現得晚才燒聾了。

  知道這事後,我暗暗地哭了。我成天成天地被關在家裡默默忍受孤獨的煎熬,幼兒園老師不肯收我,我有時心裡想的東西要比劃上半天對方也似懂非懂,鄰居的小孩子都不願意跟我玩,這一切原來都是媽媽沒有好好照顧我,生病也沒有管我。我這將一切的怨恨全怪罪於媽媽了。

  回家后,我就經常發脾氣,經常大吼大叫,面對我如此的不乖,媽媽卻反而異常平靜。等我脾氣過後,就問我:“兒子,你要什麼?媽媽給你。”我故意找茬,告訴媽媽,我要表妹那樣的裙子。媽媽不肯,說裙子是女孩子穿的,你是男孩子,不可以穿的。於是我又大鬧。無奈之下,媽媽只得去借來一條。我一看是舊的,不要,硬要媽媽買新的。可憐的媽媽只得跑到鎮上照着表妹的樣子也買了一條花裙子。得到新裙子的我立馬穿上,還手舞足蹈地跑到鄰居們的家裡給他們看。小女孩看了抿着嘴笑,小男孩看了張着嘴傻笑,阿公看了笑得直咳嗽,阿婆看了笑得淌眼淚,奶奶看了一臉苦笑,只有媽媽臉上看不到一絲笑意。

  七歲了,金風送爽的時候,媽媽給我背上新書包,牽着我去村裡的小學。我好怕老師又不肯收我。沒想到老師不但沒拒絕我,還我把安排在教室最後的一個座位上,是一人一座的。原來小學校長跟我家有點遠親,父母已經跟校長搞好關係,只要能收留我在學校,不管能不能學到知識,也很高興了。

  一直來我心裡都非常恨媽媽,但讓我讀書的決定,恰恰是我第一次從內心感激媽媽。媽媽要我好好聽老師的話,我點點頭,暗暗下決心,我不但要聽老師的話,還要好好學習。

  一個聾孩子與一班健全孩子學習,情況可以想象了。老師提問,同學們紛紛舉手回答,可我卻什麼也不知道。老師上課全然不顧我的存在,同學也從不跟我玩耍,我默默坐在角落裡,就像一個透明人。

  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每天都是如此。看着同學們歡快地遊戲,看着老師一本正經地上課,我全然成了一個沸騰生活的旁觀者,但我也很滿足,畢竟比起一個人關在家裡好多了。

  聽不到聲音也不全是壞事,我可以沒有干擾地靜靜地看自己的課本,靜靜地看老師黑板上的板書,靜靜地去看看同學的作業本,同學也從不反對,因為我從沒弄壞過他們的東西。在家是個調皮搗蛋的我,自從上了學后,就變成乖娃娃了。媽媽也沒有打我了。

  大概一個月過去了,班上進行一次數學考試。我跟別的同學一樣,拿到試卷就靜靜地做了起來,做完后也一樣交給了老師。

  第二天早上上課了,我發現老師跟往常不一樣了,眼睛一直看着我。他拿起昨天的考試卷,舉起最上面的一張,說了幾句話后,全班同學齊涮涮地扭過頭,一起看着我。老師帶頭鼓起了掌。我完全懵掉了。當老師把試卷拿給我看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考了一百分,是全班第一名。

  好事傳千里,這下全村人都知道了。等我回家,媽媽臉上已洋溢着一絲絲欣慰的微笑。媽媽,我好想聽聽你的笑聲會是什麼樣。

  從此以後,老師上課時開始關注我了,我的作業本老師也幫我批了,同學們在下課的時候也會拉着我去玩耍了。學期結束,我還能捧回鮮紅的獎狀。這時光太美好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漸漸成了班裡的孩子王。可能是我學習成績好,長得又是虎頭虎腦,又愛玩又仗義,班裡的男孩子沒有一個不願意跟着我玩的。

  一次放學回家,我帶着同伴們去村邊的地里刨地瓜、掰玉米,還拉田邊草垛上稻草燒着烤玉米,結果被農民伯伯發現,吼着追來了。同伴四散逃跑,我聽不到聲音,就被抓去見父母了。一頓痛打,讓我重新拾回了挨打的滋味,媽媽臉上又布滿了多日不見的愁雲。

  那時我猶如一匹脫韁的小野馬,挨打的滋味哪壓得了我貪玩的慾望啊!有時帶着夥伴掏鳥窩,有時帶着夥伴挖墳堆。有一次我讓幾夥伴一起捅馬峰窩,誰不去誰就是膽小鬼。結果個個都被蟄得頭像大冬瓜。家長們都告到了我家,媽媽只好向他們賠不是。看着我紅腫的臉,媽媽傷心地流淚了,手輕摸着腫塊。

  學期結束了,老師來我家裡訪問,這次不是來送喜訊的,而是告訴我媽媽,我在學校裡帶同學貪玩不說,有時還會大喊大叫,影響上課和學習。意思是想讓我退學。

  老師走後,媽媽難過了三天,也不跟我說話,也不打我罵我,只是默默看着我。媽媽的不作聲,讓我很害怕。我甚至懷疑媽媽會不會不要我了。我又重新一個人靜靜地呆在家裡了,這次我再也沒走出過家門。

  過了幾天,媽媽跟我說,她已經跟市聾啞學校聯繫好了,要我去那裡讀書。那一年,我才八歲。我知道媽媽不想我這麼小的年紀離開溫暖的家去過獨立生活了,但為了我不再孤獨,也為了我的將來,狠狠心將我送到了市聾啞學校。

  在聾啞學校里,我很快學會了手語,結交了和我一樣的聾人朋友,我不再孤獨了。在母校老師的悉心教育下,我也慢慢懂得了羊羔跪乳、烏鴉反哺。媽媽,雖然以前我是一個淘氣的聾孩子,讓你辛苦操勞,讓你傷心難過,現在我不再貪玩,不再闖禍,一定努力學習,將來好好報答您、孝敬您!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2008年,我被評為全市中小學生百名孝星。同年,我又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浙江華強中等職業學校,獲得了新生獎金800元。當我把第一份獎金交到媽媽手上的時候,媽媽禁不住熱淚盈眶,臉上掛滿了燦爛的笑容。

  媽媽,我好想聽聽你的笑聲會是什麼樣的!

  媽媽,我還要用我的聲音,為您獻上一首海涅的詩——

  我慣於昂首闊步,兩眼朝天,

  我的性情也有點執拗倔強;

  即使國王跟我面對面相望,

  我也不會低垂下我的眼帘。

  可是,慈母啊,我要對你直言:

  儘管我的傲氣是如此剛強,

  一到你的幸福的親切的身旁,

  我常常感到自卑而畏縮不前。

  你有滲透一切的、崇高的精神,

  光芒四射,直飄向日月星辰,

  是這種精神暗暗地征服了我?

  回憶往事真使我感到難過,

  我做錯許多事情,傷你的心,

  那樣萬分愛我的慈母的好心!

  高三:呂亮亮

您正在瀏覽: 媽媽,我想聽聽你的笑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媽媽,我想聽聽你的笑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