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表情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表情_2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表情 標籤:表情作文

  【作者簡介】

  申玉輝 重慶一中教師,重慶市骨幹教師。著有《中學生影視欣賞》、《寫作狀態》、《個性體驗》等著作。另主編《綜合實踐活動》教材和《名校直通車》等各種教育、教輔書籍十多本。“講台上的稻草人”之號是教師節學生所贈,“於我心有戚戚焉”,遂成座右銘。

  細節之真 作文之美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走入生活,細心觀察,你會發現人的表情後面藏着許許多多的內容。或哭、或笑,或憤懣、或平靜,或淡漠、或熱情,也許僅僅一瞬的展現,卻在記憶里永存。

  請以“表情”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題目自擬、文體自選。

  【思路點撥】

  2006年,重慶市高考自主命題已是第三年。前兩年自主命題高考作文總體來說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那麼在2006年,我想作文命制的重點應該是關注社會、關注自身現實的迫切呼喚,拒絕陳詞濫調和宿構作文,因此,特命制此題。

  一、立足生活,篩選素材

  考場作文無疑是難寫的,彷彿千千萬萬個期待都壓下來,還沒等動筆,先膽怯了三分。放眼去望,如果你愛生活、愛身邊形形色色的事物,有着無私而寬容的心靈,你就一定會有豐富的生活素材。“若想打動別人先要打動自己”,那就挑選你最動心的一幕,寫給你的閱卷老師。這樣,考場作文自然就成了一項最為快樂的作業。

  二、打造內容,彰顯個性

  形式的匱乏、技巧的缺失,歸根結底都是緣於內容的單薄和蒼白。所以,平時要注意修鍊內功,考場上方能輕鬆激活自己的寫作狀態,做到“舉目皆是素材,下筆俱是典故”。告訴自己,“我”的世界“曾經滄海”,“我”有情、有趣,有物、有思。“我”會以豐富示人、以靈活示人、以讚美示人、以警醒示人。

  三、胸有丘壑,至情揮灑

  寫作狀態到了高境界,考場作文亦會得到高分。就像武林高手一樣,任何規矩,也就只能給你增色。比如要求緊扣話題等條框限制,在你看來理所當然。你或鋪陳渲染,把讀者的心緒全都給調動起來,每一根汗毛都直愣愣的立着;你或慷慨激昂,把讀者的心神全收了去,與你一起忽而揮手向前忽而拍案而起,嘴巴都忘記了合上。

  體悟生活、激活內心、炫示語言。成功之道,高分至理。

  【例文展示】

  微笑功課

  □趙宗元

  有個微笑我一直記得。

  學校寢室要裝空調,我在寢室里看書,聽着陽台上有節奏的敲擊聲。一切都是那麼和諧。

  我看完了書,坐了起來,靠在寫字檯上,望着陽台上為我們安裝空調的民工。他們身上的衣服很臟,不過干他們這一行的,如果不臟就不正常了,我想。

  陽台上有兩個人,一個在打孔,一個在地上清理灰塵,看到他們熟練的動作,就可以想到他們已經是多年合作了。

  沒有多久敲擊聲變小了,隨後就停止了。很顯然,他們今天的工作也就結束了。我很自然地向陽台上看去,發現兩個民工也在收拾自己的工具。不一會兒,那個清理垃圾的民工從陽台走了進來,準備離開。就在這個時刻,我驚奇地發現他是那麼的年輕,年輕得似乎比我都還要小几歲的樣子,個子不高,瘦瘦的,稚嫩的臉非常白,頭髮很整齊,但是被蒙上了一層塵灰,失去了原有的光澤。眼睛不大,但卻給人一種充滿活力的感覺,所以也顯得非常好看。

  他真的很年輕,我用驚訝的目光打量着他,他沒有發覺,只是低着頭顧着自己走路。

  當他走到我們身旁的時候,他抬起了頭,瞬間看了看我,然後和諧地調整了自己臉上的肌肉,就這樣他笑了笑。這是一個陌生的笑容,是因為人陌生還是因為笑容陌生,這個問題我一直沒有答案。笑容在瞬間熄滅,他很快從我身邊走過,然而我感覺到他的身體還在笑,這是對生活滿懷信心的笑,是對人生無限憧憬的笑,也或者只是來自內心對於陌生人的禮節。

  從此,他的微笑在我的記憶中定格:純真,乾淨,自信,無憂,直接。

  人是一個會微笑的動物,但人的微笑卻隨着時間漸漸磨滅。或許這個年代,微笑最多的地方就是商店了,只是浮現在服務員臉上的那種職業化的笑容不夠生動。當然,如果你在街上跌倒,也會換來路人的笑,可那是令人難堪的笑,是缺乏人情味的幸災樂禍的笑,是有違人格品質的笑。

  所以,乍見他的笑,有一種久違的感覺。

  回憶中,我會想到他在骯髒的環境中工作,儘管已是疲憊不堪,在他布滿灰塵的臉上卻能表現出來一個美妙的微笑。這個微笑,是那麼的率性自然,那麼的至真至純,又是那麼的明朗感人。

  他的年輕告訴我他家庭的貧苦,他的工作告訴我他生活的艱辛,但他的微笑卻告訴了我他對生活的態度、對人生的理解,也同樣證明了他內心的美好。

  多麼難得的微笑呀!

  分 析

  有觀察才會有發現,有關注才會有思考。本文作者之所以會因一個微笑而產生心靈的漣漪,因一個微笑而完成一篇佳作,就得益於此。

  作文內容要取材於生活,表現生活。凡是千篇一律、套話連篇之作,皆是脫離生活的結果,皆面目可憎。誰願意與一個虛偽的人目視?更別說神交了。雖然,創作允許虛構,但那只是指技法,任何在情感與思想上的矯飾與編造都會被人一眼看穿。本文就避免了這一點,因為它讓人感覺很自然,也就意味着真實。

  再說筆調。作者的文筆看似閑散,但卻達到了“於不經意處落風雷”的效果。開始“我”對周圍的環境是一種無意觀察,後來由“驚奇”、“驚訝”而開始“我”的有意觀察,於是就看到了那一瞬即逝卻難忘的微笑,於是就引發了關於“他”,關於自己,關於更多人的思考,引發了作者對真情的呼喚,並給我們上了一堂“微笑功課”。

您正在瀏覽: 表情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