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永陵小記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永陵小記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終於去永陵了。 

  在成都,陵墓祠堂最有名氣的恐怕就是武侯祠了,之後惠陵,之後劉湘墓。說到永陵,外地人鮮為人知,更是很少有人問津了。 

  永陵,何人陵也?蜀王王建。蜀王又何許人也?五代十國前蜀開國之君也。有句話叫亂世出英雄,亂世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一部英雄史。試想春秋戰國,百家縱橫捭闔;再看鼎足三國,豪傑並起,英雄紛爭;遼宋夏金,楊家將,狄青,岳飛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詳。而五代十國這段亂世,卻很難說出個一二。 

  永陵就在一環鬧市之側,門外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園內卻是松柏肅穆,寧靜莊重。園內正中處,土冢突起,前方的青石板路邊石人侍立,土冢周圍綠樹掩映。如今的永陵成了市民的休閑之所,然而嬉戲打鬧聲之外更多的依然是鶯鳴鳥唱。 

  疑惑這古陵如何“大隱隱於市”,居於鬧市之中,與周圍和諧統一,沒有一點格格不入的感覺。不由得想到陵主人王建。史載王建屢勤王,善治民。朱溫代唐后自立,封關撫民,比於貞觀。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吧。想大唐的殘陽以隨着最後一抹晚霞消失在歷史的天空中。兵戈又起,五代更迭,誰也不知中原明天又是何姓。天下之亂,以至於王建的自立並沒有成為眾矢之的,前蜀卻在動蕩險惡的環境中依然延續着生命。偏居卻不偏安,治下的前蜀幾無戰火波及,依然富饒。 

  陵內的亭台中,一位老人正在讀《明朝那些事》,很寧靜很專註。讀史是件很有收穫的事。古來聖賢皆寂寞,但自古達者不寂寞。豁達開朗的人即使是失勢也不失意,即使是逆境也能順心,即使是孤單也不寂寞。人說蜀人好安逸多達觀。李白,蘇軾之流更是瀟洒倜儻,豁達開朗。興許王建也從了蜀俗了吧,陵外有一圈兒宮娥奏樂的雕塑,引起人們對富饒小貞觀的無盡遐想。對於王建,西望長安不見家,這不能不說不是一件悲事,然而立於蜀,依於富,樂於安,在亂世之中守護着這一片凈土,這又不能不算是一件樂事吧。居樂而達,東坡詞曰:“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時古難全”。千百年來,蜀人的達觀使自己不論是治世還是亂世都能立於天府之上,甚至在危難之際撐起華夏。 

  讀史生憂,憂賢人之不濟,憂生靈之塗炭,憂國運之多舛。讀史亦釋憂,古人的達觀讓我們放下個人的雞蒜瑣事,一得一失,而習於豁達之人曠達之事。 

  下午的陽光暖暖的。大門內,小男孩小女孩在老師的帶領下描繪殿前的石人,一群韓國老人在地宮前拉着橫幅留影,廣場上演員在表演宮廷樂舞,水中鯉魚在嬉戲爭食,小蝌蚪們淘氣地扭着可愛的尾巴。遠處,一隻風箏飛上天空。再遠處,傳來悠遠的古鐘聲。 

  呵,永陵,千百年來同它的主人一道,守護着成都,陪伴着蜀人。往事越千年,變的是古蜀大地,不變的是陵前長青的松柏與樂觀曠達的蜀人。

您正在瀏覽: 永陵小記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永陵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