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夢,斷在了大雨中——讀《邊城》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夢,斷在了大雨中——讀《邊城》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關於《邊城》,沈從文自己是這麼說的“這作品或者只能給他們一點懷古的幽情,或者只能給他們一次苦笑,或者有將給他們一個噩夢,但同時說不定,也許尚能給他們一種勇氣同信心。” 

  這“他們”自是作者所介定的那個範圍內的讀者,我自知自己不在這個範圍內。讀了沈從文的《邊城》我得到了懷古的幽情,得到了苦笑,也得到了噩夢,但我沒有得到勇氣同信心。可能緣由則是因為我不在作者所介定範圍內的“他們”而導致。 

  在心中,隊翠翠與儺送的愛情感到更多的是惋惜與不解。雖然說作者所展現的是在自然不過的慾望,然這份愛情也似乎太過於脆弱了,可能人的心本身就是這樣的脆弱吧。在接近城市化的生活中生活得太久了,那純自然的、本性的慾望早已抹滅盡了。在我看來,彷彿翠翠與儺送的這份根本不能算愛情,他沒有開始,沒有發展,更沒有高潮,有的,不過是那一點點,甚至可以說是微不足道的萌芽,而這萌芽也隨着天保的死去而中斷。一直就認為,愛情應是轟轟烈烈的,可以不顧一切,可是這份愛情不是這樣,問天、問地、也問自己,天保的死到底與翠翠有怎樣的關係,是翠翠錯了嗎?不是說好了,兄弟兩公平競爭嘛,選誰不是由翠翠說了算嗎?更何況翠翠並沒有明確說明由誰來接管渡船,儘管心中有了明確的答案,可她隻字未說,是天保自己退讓的,自己下灘的,也就是說,天保的死不應由翠翠負責,可儺送不這麼認為。我說,儺送很傻,明明自己放不下那渡船,可他強迫自己放下,為了減輕那無須有的自責。這是最為自然、最為淳樸的人對愛情與親情所作出的抉擇。儺送到底會不會再次回來呢?為了渡船,為了翠翠,也為了天保,關於這一點我說不清楚,我早已說過了,我不是作者介定的範圍的讀者,更何況內心最為本質的、自然的慾望已被城市化的生活給抹滅,因而無法去猜測儺送與翠翠心中所想要的結局。巴爾扎克曾說:“在眾多的孤獨中,最難以忍受的便是心靈的孤獨”其實,在心中蠻羨慕翠翠的,因為她不會遭受心靈的孤獨。我承認,翠翠是孤獨的,因為生活中只有爺爺、黃狗和小船,是啊,她還是一個違背了軍人道德的軍人的私生子。也許她值得我悲哀、值得我可憐,可是,我不可以,不可以把悲哀與可憐強加給翠翠,那不屬於她。她是不同於常人的。最為本質的流露便是最為自然,儘管生活中孤獨着,可她心並不孤獨,心中裝滿了對母親與父親愛情的想象,裝滿了夜晚所幻想出的動聽的歌聲和白塔下那塊空地上長滿的馬耳草以及承載着渡船的那小溪中柔和的月光,裝滿了,裝滿了,早已沒有容下孤獨的一丁點空間,因而她不會有心靈的孤獨。長大的她,心中又有了對儺送的思念與愛意,那孤獨自無處根深,翠翠就這樣懷着少女所特有的情懷走過了一個端午又一個端午。 

  她煩惱、她憂愁、她羞澀、她臉紅,每天做着甜美的夢,可又沒有人分享,沒有人告訴她該怎麼做,儘管如此,她依然歡喜,每天快快樂樂的笑着,幫爺爺擺渡,為爺爺燒飯,聽爺爺講關於母親與父親的愛情,回憶着那晚儺送為她唱的歌……可能此時的翠翠是最為幸運、最為幸福的,然似乎這種幸福只是短暫。 

  我不知是不是因為上天有病的緣故,喜歡悲劇不喜歡喜劇,也許是這樣吧!隨着暴風雨的到來,白塔的倒塌,渡船的不見,爺爺也在此時離開了翠翠,永遠的離開了。這是的翠翠是真的無依無靠了,儘管船總順順答應了讓翠翠做他的媳,可又能怎樣呢?儺送會回來嗎?沒有人能夠說得清楚,或許哪天也如天保一樣。暴風雨的到來,沖斷了翠翠的夢,也似乎沖走了她的幸福,這是的翠翠會不會孤獨呢?也許會,又或許不會,因為儺送也許會回來,也許不回來。 

  白塔塌了又重新建了起來,那翠翠的夢呢?沖斷了是否可以重新接上我不知道,就彷彿翠翠能否的得到幸福一樣,我始終無法猜測,因為屬於我內心最純凈、最自然、最本質的慾望已瞭然無存。 

  而儺送也許會回來,也許不會回來……

您正在瀏覽: 夢,斷在了大雨中——讀《邊城》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夢,斷在了大雨中——讀《邊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