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簡單與複雜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簡單與複雜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簡單中往往隱藏着複雜。一根木棍子,橫着放,便成了“一”。然而在書法家的眼裡,這個“一”字奧妙無窮,只此一筆,起、承、轉、接的筆法盡在其內;只此一筆,書法家的喜、怒、哀、樂,皆在其中。這個“一”或許就連貫整篇書法的氣勢,體現通篇文章的風格。因此李苦禪由衷感嘆:“‘一’字最難寫。”簡單與複雜,是相輔相成的。中國水墨畫常常以山巒、雲氣、松柏,來點綴圖畫中間的大片空白,而畫家卻正是以此容納無限的空間,讓人們想像那無限的風光。簡單到了極致,也複雜到了極致。此類現象在中國詩、詞、小說中也絕不鮮見。詩詞中“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意蘊,武俠小說中“無招勝有招”的境界,都是給予最佳的佐證。簡單中往往隱含着令人驚奇的複雜。

  簡單與複雜,這是一對矛盾。事物正是這對矛盾的統一體。把握住簡單與複雜,就把握了事物,從而也就把握住了成功。

  簡單與複雜,是事物性質的兩個方面,當充分認識兩者之後,就可以使矛盾雙方相互轉化,從而達到由難而易的目的。一個蘋果落到地上,牛頓從這簡單的現象中發現了複雜的牛頓定律,成為經典力學的奠基者。瓦特受水壺蓋被蒸汽頂起的啟發,發明了第一台蒸汽機。這不能不說是充分把握了“簡”與“繁”的結果。即使是做一道很尋常的作文題。仔細思考之後,也能提煉出許多個正確的觀點來加以闡述。因此,只有立足於一定的高度,從整體上對事物的“簡單”與“複雜”進行把握,才能不囿於物,從而獲得成功。這也正是李苦禪的書法縱橫捭闔、氣象萬千的原因所在。

  簡單的“一”里包含糊着複雜的“萬”,懂得了這個道理,才能揮灑出一片成功的天地。

您正在瀏覽: 簡單與複雜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簡單與複雜 暫無評論